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甘肃检验检疫局2009年工作综述

2010-01-06 16:09:41中国质量新闻网

雪中梅花报早春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09年工作综述

    班 师

    祁连巍巍,黄河滔滔,雪峰皑皑,戈壁遥遥。回眸2009,这是艰难而不平凡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甲型H1N1流感肆虐,面对挑战,甘肃检验检疫人脚步铿锵,锐意进取,犹如雪中梅花,傲雪凌寒,生机勃勃。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勇(前右二)在考察甘肃检验检疫局外繁种子重点实验室时强调,要把外繁种子工作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2009年6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前右一)与甘肃省省长徐守盛(前左一)签署了“关于支持甘肃优势产业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

    2009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检验检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甘肃省外贸连续6个月出现大幅下滑,降幅居全国第一,资源型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受到严重影响。面对危机,甘肃检验检疫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国家质检总局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稳外贸”的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2009年12月23日,甘肃局累计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5447批,11135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87%和减少46.70%。其中,出境8042批,42829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26.08%和46.40%;入境7405批,6852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5.69%和减少46.89%。发现不合格商品56批,238万美元,不合格率分别为0.36%和0.21%。其中,出境45批,198万美元,不合格率分别为0.56%和0.46%;入境11批,39万美元,不合格率分别为0.15%和0.06%。

    质量兴省

    “五个年”建设走出特色

    2009年,甘肃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国家质检总局“五个年”建设要求,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积极探索和推进具有甘肃特色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把“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具体化,与“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的考核相结合,切实提高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针对性。

    “质量宣传”不拘一格 “五个年”建设,宣传是排头兵。为了全面及时地反映全局“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各项动态,甘肃局充分调动一切宣传力量,除了确保《中国国门时报》等原有的宣传主阵地的采用率外,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信息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开展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编发了6期网络版的《质量和安全》期刊,在局外网上开辟了“质量和安全年”宣传专栏,在《甘肃经济日报》上刊发了3期“质量和安全年”专刊,编纂了长达10万字的《质量和安全年宣传册》。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1~12月,甘肃检验检疫局共在各类媒体发表“质量和安全年”稿件400余篇,形成了浓厚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氛围。同时,为了充分调动企业参与“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重视质量安全的积极性,甘肃局深入进出口企业,采用举办讲座,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

    “质量提升”内外兼修 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甘肃局以“质量提升”为抓手,对内创新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把“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与“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紧密结合,在2009年重点工作目标中凸显了“质量和安全”主题。把进出口企业诚信管理、进出口食品安全专项整顿等与“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密切相关的内容列入重点工作目标,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对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动态跟踪检查。对外,甘肃局努力发挥职能作用,主动站位,积极谋求与各职能部门开展质量提升合作活动。与甘肃省农牧厅密切合作,认真落实《关于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扩大农产品出口的合作协议》,共同对出口农产品种植、养殖场备案实施管理,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监管效率;与酒泉市农牧局在酒泉市联合召开出口农产品种植(养殖)场备案工作会议,认真交流了基地备案申请、考核到换发证书等程序,统一了思想认识和操作方法。

    “质量服务”做细做实 在金融危机的非常时期,针对甘肃省资源型产品出口大幅下滑,省农产品出口严重受挫的情况,甘肃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扎扎实实做好企业帮扶工作。一是出台了以“企业大走访”、“企业大培训”和对重点企业、困难较大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一对一”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甘肃检验检疫局促进服务地方外经贸发展十二条措施》。二是在平凉、天水、酒泉三个分支局设置了代理报检点,开通了全天候24小时预约检验电话。三是确定局领导和分支局、各业务处长作为全省30家重点出口企业帮扶责任人。四是组建了由8名高工领衔的技术专家团队,分赴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五是在酒钢集团等外贸龙头企业召开座谈会,协调口岸局帮助企业解决瓶颈问题。2009年,为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该局共举办了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出口基地管理等5个专业技术培训班,累计为企业培训技术骨干800余人,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在3月份举办的“甘肃省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企业内审员培训班”上,接受培训的企业纷纷称赞:“这是一场及时雨,是非常时期对我们最好的帮助”。

    “质量整治”箭无虚发 全国质检系统食品安全整顿会议结束后,甘肃局局长朱宽胜立即召集相关处室负责人,就甘肃局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小组和食品专家领导小组,并按照“四查、三整顿、五加强”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甘肃检验检疫局进出口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质量和安全年”战役打响后,该局迅速调整工作方式,把进出口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纳入“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统一部署,对食品、农产品、乳制品等重点敏感生产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质量安全整顿。活动期间,该局抽取了19种出口食品样品,完成38个食品添加剂残留的检测分析工作。对7个供港澳新鲜蔬菜出口基地的农药、化肥等影响蔬菜质量安全的投入品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查,确保了出口和间接出口东南亚及港澳地区的产品质量安全。对6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对10家出口脱水蔬菜生产企业集中开展卫生注册监督抽查,对20家已备案的出口农产品种植场和3家出口乳制品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抽查,有力地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整顿规范了市场秩序。

    “质量建设”谋划长远 “质量安全”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真正形成企业自觉自律、社会普遍重视的质量安全良好氛围,质量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是关键。为此,甘肃局党组深入调研,认真总结,先后走访了兰州石化公司等多家出口龙头企业和省内37个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存在的优势、以及应对危机的有效措施。通过调研,结合质量安全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从改革监管模式,创新监管手段入手,努力建立起一系列“质量和安全”长效机制。一是帮助全省24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逐步建立并实施适合自身产品特点的食品防护计划,将食品防护计划与本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有机结合,极大地降低了企业产品因不正当商业目的、行业恶性竞争等原因遭到蓄意破坏的风险。二是继续开展卫生注册企业分级管理工作,修订完善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分级管理办法》和《企业分级评定细则》,根据评定等级确定不同的监管频次和是否对国外推荐注册,促进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加强自律和诚信意识,不断完善出口食品生产卫生质量控制体系。

    口岸严防

    结合朝觐查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09年4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从墨西哥暴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甘肃局迅速启动《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防止人感染猪流感疫情传入我国的紧急公告》,迅速配置防控储备物资,制定了多条措施严防疫情传入。5月10日,我国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对此,甘肃局迅速就位,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紧密配合省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疫情信息上报和联防联控工作,使疾控部门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甘肃省第一位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及时进行医学观察,得到了卫生部的好评。另一方面迅速补位,先后派出5名同志支援上海局口岸入境检疫查验工作。

    “麦加朝圣”是每年伊斯兰教最盛大的宗教活动。10月下旬,甘肃、青海及周边地区的近5000名穆斯林拟从甘肃出境赴沙特阿拉伯朝觐。针对人数多、任务重、流感疫情不断蔓延的情况,甘肃局提前部署,主动与省宗教局及其他部门进行协调,将朝觐穆斯林的查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与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同部署,同策划。一是提前派出朝觐体检工作组赴穆斯林聚集地区对2277位朝觐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和预防接种,共检出传染期乙型病毒性肝炎等各类病例151例,检出超龄、高龄、不宜长途旅行等禁止参加朝觐人员461人。二是从全局各部门抽调30多人充实出入境查验队伍,解决了查验人员不足的问题。三是对出境航空器、机上配餐进行认真仔细的卫生监督,确保安全卫生。四是查验工作热情高效,最大程度地缩短了旅客滞留时间。经过近两个月的辛勤工作,据统计,从10月30日至12月23日,甘肃检验检疫局累计对4649名穆斯林、14架次航班进行了出入境检疫查验,圆满完成了穆斯林朝觐包机的出入境检疫工作。

    以人为本

    全面提升把关服务水平

    2009年,甘肃局党组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核心,强化内部管理创新,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在提升把关能力和服务水平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贯彻“大质检”思想有成效 2009年初,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初次提出了“大质检”思想,他要求质检系统要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要跳出质检看质检,通过与相关质量部门的协作与分工,共同抓好质量安全问题。为有效贯彻落实“大质检”思想,甘肃局积极运筹,多方协调,6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与甘肃省政府签署了“关于支持甘肃优势产业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为扶持甘肃省优势产业壮大,加快构建循环产业体系构建了良好的大质检环境。在甘肃省内,不断加强与省内各质量部门的横向联系与跨行业合作,一是与甘肃省农牧厅联合开展甘肃省农产品出口情况专题调研,就种植基地备案和源头管理工作向甘肃省政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二是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开展的区域治理,配合甘肃省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完成了“甘肃省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的进出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三是与甘肃省商务厅合作,派出专家进行农轻纺专项资金的评审,大力扶持农产品出口。

    内部管理有成效 经过近一年的准备,甘肃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于2009年初正式进入运行实施阶段,该体系的建立理清了职责和权限,明确界定了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和内部管理工作的内容和程序,大大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水平,是该局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7月下旬,甘肃局开展了第一次体系内部审核,同时进行了上半年绩效考核。通过现场查看、调阅文件资料等方式,对各部门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审核,对上半年各部门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甘肃局的管理水平提出了合理的建议,较好地发挥了该体系管理的规范作用和评价的激励作用。

    队伍建设有成效 甘肃局紧紧围绕“人才强检”这一要务,加强与兰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沟通协调,在建立健全人才内部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多渠道、大力度重点引进紧缺、急需人才,使检验检疫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在干部录用方面,该局新录用公务员7人,其中两人为研究生学历,新录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3人。在干部选拔方面,在局机关选拔了22名公务员和23名事业人员走上了科级领导岗位,对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空缺的7个副处级领导职位进行了竞争上岗,提拔了4名干部任处级非领导职务,推荐选拔了1名局级副巡视员。良好的用人导向为各类愿干事、能干事的人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

    新闻宣传有成效 甘肃局党组班子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经常对新闻宣传工作提要求,出题目,压担子。为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客观、公正、合理地量化考核甘肃检验检疫系统新闻宣传及政务信息工作,该局制定了“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宣传及政务信息考核办法”,把新闻宣传作为全局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分配到各个部门,实行季度通报、半年检查和年终评比,大大激发了全局职工的宣传热情。领导的重视和量化考核工作有效推动了该局宣传工作的开展,截至12月20日,该局共在《中国国门时报》和国家质检总局网站等各类媒体发表文章600余篇,质检信息积分达到260分。为了强化网站的窗口作用,2009年年初,该局充分吸收各处室力量对局网站进行了改版,使板块内容更加丰富生动,更新速度更快。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甘肃局建局10周年之际,该局积极筹备,通过征文、文艺汇演和庆祝专刊等形式,举行了“祖国颂、国检情”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宣传活动,较好地宣传了检验检疫取得的成就,扩大了影响。

    党建工作有成效 甘肃局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主线,党建工作出现了许多新的亮点。一是制定了“甘肃检验检疫局廉政管理控制程序”等一整套监察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标准,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标准化。二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以组织报告会、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三是认真落实廉政各项规定。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一年来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考核。四是创新工作机制。与兰州海关签署了“廉政共建协议书”,通过联席会议采取有效措施,共同营造依法行政、把关服务的良好环境。五是在8月下旬召开了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为主题的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党组及党组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科学发展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稳步推进

    2010年再攀新高峰

    2010年,甘肃检验检疫局工作的主导思想是:“和谐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科学发展”。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为民、务实、和谐、清廉机关和推动地方经济为目标,认真贯彻实施国家质检总局“以质取胜”的战略部署,为实现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0年总体目标而努力奋斗。

    2010年甘肃局将主要抓好“六个结合”。即:把党建工作与和谐机关建设结合起来,建设一流机关,一流队伍,为完成甘肃局全面任务,奠定扎实思想基础;把大质检方略与深化“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与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口岸兄弟局及企业签署的合作协议各项条款;把推行良好农业规范(GAP)与推动我国出口食品原料安全控制体系的国际认可结合起来,落实对原料安全的过程监控,保障出口食品原料安全;把“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五送”、“企业大走访、大培训”等活动与扶持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结合起来,稳定产品质量,大力支持企业产品升级;把认证认可工作与推动地方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结合起来,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抓好帮扶方案的落实;把办公楼的维修改造与廉政建设、检验检疫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做到维修改造项目和廉政建设、廉政特色文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实施。

    己丑将过,庚寅来临,经济企稳向好,外贸蓄势待发,在这有虎虎生气的年份里,甘肃检验检疫人将进一步提振信心,以龙虎精神,再创佳绩。

    甘肃局党组正在学习中央和甘肃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商讨2010年甘肃检验检疫的重点工作。左一为副局长王德强、左二为党组书记、局长朱宽胜、右一为副局长高晓明、右二为副局长徐肖坚。

    2009年10月下旬,甘肃局局长朱宽胜(中)深入田间地头,在静宁县治平乡雷沟村GAP认证基地果园里调研时,听取果农介绍情况。

    2009年8月7日,甘肃局副局长徐肖坚(中)带领认证监管处和卫检处相关人员在1家申请出口的食品企业进行工作调研和现场指导。

    2009年8月20日,甘肃检验检疫局与兰州海关签署了“廉政共建协议书”,双方约定采取有效措施,共同营造依法行政、把关服务的良好环境。图为甘肃局副局长王德强(正面右一)在签字仪式上。

    本版摄影:公 凡 杨 振 赵勤练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