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湖北检验检疫局2009年工作综述

2010-01-06 16:09:15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局兴检谱新篇

——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09年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罗先俊 王 毅 李朝芬

国家甲型H1N1流感口岸防控工作检查组一行对湖北省口岸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

    冬阳明媚,和暖如春。

    2009年11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副局长蒲长城及总局党组成员孙大伟、张沁荣一行来到湖北检验检疫局视察指导工作。在听取陈建东局长代表湖北省检验检疫局党组的工作汇报后,王勇局长给予了充分肯定:“湖北局新一届局党组成立以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谋划湖北检验检疫系统科学发展问题,确立‘强局兴检’的战略定位和打造中部强局的奋斗目标,提出‘七抓七提高’的工作思路,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基础建设不断加强,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升。”

    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是鞭策,是鼓舞,更是湖北局持续创新、推动事业发展的写照。

湖北检验检疫局领导班子

    2009年以来,湖北局紧紧围绕国家质检总局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加强进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积极服务对外贸易,突出抓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加快实施人才强检、以质取胜、科技兴检“三大战略”,继续深化业务、干部人事制度、企事业单位“三项改革”,以推行“三位一体”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基础建设,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机制,增强科技实力,提升服务能力,加快事业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有声有色

    “全系统一定要高度重视‘质量和安全年’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作为当前全系统的首要任务……”2009年初,在全国质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会上,王勇局长的指示掷地有声。

    一声令下,应声四起。把“质量和安全年”作为质量宣传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服务年、质量整治年、质量建设年,作为打基础、作贡献、树形象之年,全国质检系统步调一致,积极行动。这其中,湖北局在“强局兴检”战略的指导下,步伐铿锵有力。

    “从加强领导到注重联动,从全力推进到加强宣传,我们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了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作,提出了16项工作目标,分解成21项重要活动。全局加强督查指导,密切跟踪进度,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明显成效。”说起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陈建东如数家珍。

    细数湖北局“质量和安全年”工作,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切实维护进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农产品安全的亮点。

    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顿。按照“四查、四建、四落实”的要求,湖北局重点加强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相关备案基地和养殖场的全面清查,采取巡查、抽查、专项检查、暗访等多种措施实行有效监管,对违规企业及时进行查处,切实消除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共取消12家出口食品农产品备案基地,1家企业被暂停报检资格,限期整改,并列入检验检疫黑名单。积极开展非食品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对全省近200家出口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治。

    切实抓好源头监控。全面组织实施对湖北省出口活动物、水生动物、蛋品、小龙虾、回鱼鱼、蜂产品、茶叶、蔬菜、香菇等药物残留和疫情监控,加强对实蝇等有害生物的监测。共对400多家种植养殖基地的约1.2万亩水面13个水系、近70万亩种植基地实施了残留监控,采集样本1200多个,开展六大类200多个项目的监测,为检验检疫依法科学监管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突出抓好对重点敏感商品的检验监管。加强对出口玩具、危险品及食品包装、小家电、锅炉压力容器以及进口旧机电、医疗器械、废物原料、棉花等重点敏感商品的检验检疫监管和梳理排查。密切关注进口棉花中农药残留问题,对从美国、印度等6个国家进口的21个棉花样品开展农药残留的检测,发现4个国家13个样品有农药残留,检出率达62%。

    以“质量月”活动为载体,开展检验检疫工作质量稽查。共抽查61个企业档案、37个行政许可档案、149份出口单证,进一步促进检验检疫工作质量的提高。

    加强对进出商品的质量分析。对湖北省20多种重点进出口商品的整体质量状况,出口企业面临的技术壁垒等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提出了加强质量把关、支持扩大出口的政策建议以及具体帮扶措施,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安全的浓厚氛围。加强检验检疫政策法规、质量诚信和质量安全宣传,向企业发放信息专刊600多份;组织100多家进出口企业参加“中国产品在美召回风险回避(武汉)座谈会”,帮助湖北省企业输美产品规避经营风险;组织进出口企业参加武汉市“诚信经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评选活动;面向全省进出口食品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法》进企业的百日宣传活动,举办各类专题宣传培训22次,向企业发放法律辅导及宣传材料7000余份。

    “通过广泛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各级政府对质量安全负总责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有效维护了进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田承忠副省长在全省进出口质量安全工作会上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验出口螃蟹

    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国家质检总局、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4月24日,湖北局党组就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作出了全面部署。

    湖北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长陈建东为组长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该局副局长汪建华为组长的武汉航空口岸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武汉航空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应急值守,确保政令畅通。湖北局除24小时正常政务值班外,该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安排专人负责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相关信息的收集和更新,认真执行信息日报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预警。

    在这场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战役中,湖北局突出抓好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加强口岸疫病疫情的检疫、监测和风险管理,完善武汉航空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反恐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口岸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建立和完善口岸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对口岸一线人员专业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口岸一线检验检疫执法把关能力,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湖北口岸公共卫生安全。从4月25日至11月15日,湖北局共对来自甲型H1N1流感流行国家和地区的581架次航班和52472名旅客实施了卫生检疫,机上和通道体温复测1352人次,移送发热旅客52例,其中确诊2例;全省其他确诊病例中,没有一例是从武汉航空口岸输入的。先后监测了31家注册饲养场猪鼻腔拭子310份,14家注册饲养场血样180份,10家注册猪场血清300份、咽喉拭子100份,未检出猪甲型H1N1流感。

检查出入境人员相关证件

    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加速推进,湖北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迅猛增长。这一切,为湖北检验检疫事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也赋予了湖北局更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2009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我们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服务经济建设的职能作用,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同时,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千方百计促进扩大出口。”陈建东如是表示。

    主动作为,唱好服务主旋律。建立局领导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为东风、武钢、富士康、冠捷、白莲河电站等45家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为外贸出口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做好服务,仙桃局、荆州局积极构建检政企服务平台,促进辖区农产品扩大出口;随州办出台十条帮扶措施,辖区全年外贸出口同比增长38.4%;襄樊局出台《襄樊市进出口商品质量状况白皮书》,主动为地方政府当好参谋;宜昌局、黄石局、鄂州局领导多次深入辖区各市县开展调研,制定多项帮扶措施,化解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加强区域协作,促进便利通关,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出境货物“通报通签”,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试行“无纸化报检”;继续加大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的协作力度,落实与江苏、宁波、深圳、上海等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合作机制,为湖北进出口企业提供高效、快速、低成本的“大通关”环境。

    积极促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调研,积极研究检验检疫具体服务措施。大力支持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项目、产品和区域发展。支持武汉新港建设,优化人财物等资源配置,着力提升港口服务功能。积极支持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发展,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检验检疫筹备组于6月正式进驻并开展工作。积极搭建服务外包平台,为武汉市“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平台,提升服务外包发展的能力。积极推动总局和省政府签署促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合作备忘录,努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湖北经济快速发展。

    支持现代农业建设,促进扩大农产品出口。充分发挥省农产品出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农产品安全质量监控中心作用,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主动为地方政府当好参谋。积极推动湖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目前湖北省5600亩茶园通过了有机认证,15000亩茶园通过了绿色认证。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食品农产品企业在国外注册,精心组织应对国外官方考察,确保湖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符合对外注册条件。2009年湖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在国外技术壁垒日益增多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出口蜂蜜、小龙虾、回鱼鱼片、供港澳蛋品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全省出口农产品20114批,货值8.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6%和8.6%,创历史最好水平。

    积极应对REACH等国外技术壁垒。及时收集食品安全、食品标签、农残兽药限量标准、欧盟能效法规等国内外技术壁垒信息,为进出口企业及时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并认真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工作。认真组织了对全省35家企业进行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组织技术专家帮助湖北省企业积极应对REACH等国外技术壁垒,现已免费为全省及周边地区的173家出口石化企业,1345个化学物质完成了预注册和后预注册。有效确保了全省化工企业对欧出口的化工产品在预注册过渡期内贸易不受影响。

湖北检验检疫局新综合办公大楼

    夯实基础为强局兴检提供坚实保障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强局兴检”的道路上,湖北局党组解放思想的好思路、开拓进取的好观念让该局工作迸发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火花。加快检验检疫监管机制创新、推进“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实施“科技兴检”战略……就像一扇扇“南风窗”,生动地展示着湖北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快速前行的轨迹。

    加快推进检验检疫监管机制创新。围绕检验检疫依法把关、维护产品质量安全和经济安全的核心职能,全面加强业务建设,不断深化业务改革,建立了以产品风险分析、企业诚信评估、生产加工过程关键点控制为基础的出口商品合格评定体系。经过不断总结完善,该项业务改革成果2009年4月顺利通过质检总局专家鉴定,这标志着湖北局在检验检疫长效机制建设上取得了有效突破。为巩固和深化业务改革成果,湖北局对已制定的合格评定程序文件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持续改进,抓好总局《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分类管理办法》的宣传实施,积极探索进出口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建立健全企业质量诚信分类管理制度和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并加大执法把关力度,着力提高检验检疫覆盖率和检出率。

    积极推行“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2009年以来全面开展了体系内审,组织完成了管理评审,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组建了湖北局内审员队伍,先后召开了管代会、管理评审研讨会、联络员会、绩效管理研讨会,提升体系运行的能力,关闭了内审中的不符合项,对体系运行过程中不完善的地方及时进行改进,取得初步成效。现已编制完成了质量、绩效、能级管理手册1份、程序文件46份,业务类作业指导书89份,政务类作业文件300多份,各种记录841个等一整套体系文件,建立起一套符合湖北局现状的管理方针及目标。湖北局质量管理体系已通过CQC总部认证注册并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通过推行‘三位一体’,全局各单位职能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落实责任追究更加具体,检验检疫执法工作更加规范化,减少了工作的随意性和差错的发生,全局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陈建东如是表示。

    大力实施科技兴检战略。积极组织申报科研和制标项目,多方争取科研立项,全局科技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全年共完成申报2010年度国家质检总局科研项目17项,申报国家认监委行业标准80项,申报湖北省及武汉市科技项目19项,申报湖北局项目45项,申报国家公益性项目2项。该局获得科研立项达61项,共在省部级完成登记成果25项。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全面加快国家级化学品分类与鉴别重点实验室建设速度。结合湖北实际,湖北局积极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该局国家级光通信产品及显示器检验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检验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农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口岸传染病监测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湖北局认真组织重点实验室考核验收工作,省局技术中心、襄樊局和荆州局实验室通过CNAS质量管理体系监督评审,保健中心实验室完成了监督评审。

    伴随“强局兴检”快速行进的脚步,湖北检验检疫人不但把握了机遇,更创造了机遇。他们步伐愈加稳健,愈加有力。《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