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

长安汽车发布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 以科技持续精进

2021-06-14 17:06:33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嵩)蓝鲸动力,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最重要产品之一,已经在其诞生的两年时间内为长安汽车带来了质的改变。6月12日,在2021年重庆车展开幕之际,长安汽车推出蓝鲸iDD混动系统(intelligent Dual Drive)。蓝鲸iDD代表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全域是“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的统称,它可以平台化应用于A级-C级所有车型。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

车展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介绍道,蓝鲸iDD是碳中和国策落地的产业体现之一,是长安汽车为完成我国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承担责任与使命的表现之一;蓝鲸iDD是长安汽车志在提高中国用户动力体验、节约能耗的技术呈现之一,是“香格里拉计划”的战略兑现之一,是蓝鲸动力全面拥抱电气化的成果展现之一。

“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蓝鲸iDD定位清晰

混动的其中一项优势就在于其能够满足全速域的动力输出能力。低速起步时,纯电动模式提供的毫秒级电机峰值扭矩响应,使其初段加速度可达0.6g;高速时,电机搭配蓝鲸发动机,使得其两驱车型最快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s+,并能够满足在全挡位下均保证混动运行,时刻为整车提供超车动力;对于一款自主品牌平民汽车来说,200km/h的极速表现完全能够体现出蓝鲸iDD强大的动力性能。

(蓝鲸iDD混动系统实现“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

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不可兼得”在混动车型上要被打破了。为满足市内通勤,蓝鲸iDD拥有两吨级SUV产品NEDC纯电续航130km的能力,在绝大部分城市的日常通勤中,仅使用电,就能满足日常使用,而130km的NEDC续航也是除了增程式车型外,目前国内纯电模式续航里程最长的PHEV车型。此外,在混动模式行驶时,能够实现NEDC综合油耗0.8L/100km,匮电状态下,油耗能够低至5L/100km,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100km,很好的解决了燃油经济性问题。

动力上,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蓝鲸iDD车型能够达到最佳的动力输出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匮电的情况下,蓝鲸iDD车型依然能够与电量充足时整车的性能表现一致,并不影响其动力输出效果。

此外,其还具有充放电双向模式,220V家用充电、交直流快充均能满足其充电需求;其也能为普通电器供电,在野外郊游时充当移动电站。混动车型在充当移动电站时要比纯电车型更稳定的是,其不怕电量完全耗尽,汽油仍能让其继续前行。

温度对电池的影响众所周知,蓝鲸iDD混动能够满足零下35℃的极低环境温度到55℃的极高环境温度的使用,能够满足几乎全温度工况的正常工作。

OTA是目前汽车行业的热词之一,蓝鲸iDD顺应潮流,从第一位用户开始,软件包终身可升级,同时实现智能全动力OTA升级,为用户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用车稳定。

钻研核心技术,打造顶级蓝鲸iDD

蓝鲸iDD并不单指发动机,而是指整套的动力系统。据长安介绍,蓝鲸iDD系统最高传递效率达到97%,系统综合最大扭矩可达590Nm。这样的数据已经能够达到目前主流混动系统的高级水准。

(搭载蓝鲸动力车型)

单看这套系统的高性能蓝鲸发动机,其采用了Agile敏捷燃烧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米勒循环、智能润滑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使得1.5L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高功率可达126kW,最大扭矩为260Nm。这套发动机目前仍处于不断进化的状态,未来将进一步搭载可变气门升程、可变截面电子涡轮增压等一系列新技术,最终实现45%的热效率。

与这款高性能蓝鲸发动机搭配的高效率电驱变速器,其拥有的4项核心技术使其在市场中极具竞争力。电驱变速器方面,采用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模块(让产品更紧凑)、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与智能电子双泵技术耦合(响应更快,效率更高)、小于5微米级四级过滤(系统更可靠)等技术;电机方面,采用IGBT双面冷却(提高电机系统效率及功率密度)、S-winding绕组(提高电机系统效率及功率密度)等技术,其中S-winding绕组技术获得PACE国际大奖。

4项核心技术为电驱系统带来了4向指标行业第一:电驱动综合效率90%;电机控制器最高效率超过98.5%,动力响应达到毫秒级;电机功率密度为10kw/kg,小身材爆发出大能量;液压系统压力达到60bar。

除了发动机和电驱系统,电池也是PHEV车型的最重要零部件之一。蓝鲸iDD采用的电池包电量为30.7kW,全系车型标配6.6kW交流充电,对外放电功率为3.3kW。安全性上,其电池包达到了国家最强防护的IP68等级,并配备一对一的电池只能安全管家,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监控,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电池安全保障。

每一个动力总成均能达到同级顶尖水平,想要将他们整合在一起才是难点所在。长安汽车在技术上打破了行业内传统的基于MAP规则的能量管理技术,率先实现了A-ECMS全局动态能量管理算法的量产应用。智慧控制系统拥有多核并行运算架构、A-ECMS能量管理算法、全动力域OTA、动力属性自定义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已获得5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总结:“劲、净、静”,蓝鲸动力以此为品牌核心价值,形成包括蓝鲸发动机、蓝鲸变速器及全面拥抱电气化的蓝鲸油电混驱为一体的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为高效能汽车动力提供解决方案。长安汽车通过推出蓝鲸动力,以拥抱电气化的全新产品,以领先的环保技术,实现前所未有的动力呈现。未来,蓝鲸动力将继续打造包括发动机、变速器、油电混动在内整套动力系统,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环保的汽车产品。(图片来自长安官方)

(责任编辑:贤达)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