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比亚迪用超越行业安全测试标准为用户造放心电池

2021-04-09 14:16:38中国质量新闻网

比亚迪用超越行业安全测试标准为用户造放心电池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梦想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曹璞 重庆报道)2021年4月7日,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之一比亚迪发布了四个核心信息:即日起,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电池安全的企业标准;数百名媒体、经销商现场观看了负载46吨重卡碾压刀片电池测试挑战成功,再次拉升我国电池安全测试标准新高;四款纯电车型,即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2021款 e2全面切换搭载刀片电池上市。

此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亮出他关于电动车安全概念的观点:“安全,是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谈他的“绿色梦想”。璞/

独立自主 比亚迪不缺芯

《I have a dream》让我们记住了马丁·路德·金,58年过去了,记者相信:今天王传福所说的“太阳能、储能与电动车的三大绿色梦想”,将是汽车产业实现清洁能源并不遥远的目标,为了这一目标,王传福从10年前的战略部署与预判,直到今天仍然引领比亚迪不断前行。人人都有梦想,可贵的是在实现梦想的路上砥砺前行,王传福便是那个人。

全球“缺芯”令我国很多车企停工、停产,有的企业停产数周,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没有出现的,发布会上王传福的演讲从告诉大家“比亚迪不缺芯”开始。他说:“最近大家可能关注到全球许多车企因为芯片供应的问题,出现了阶段性的停产。许多朋友也在问我:比亚迪是否受影响?我们告诉他们:我们早就开始芯片自主研发,我们的车适应性强,几乎不受这次芯片短缺的影响。”

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比亚迪传出上口罩生产线的消息令记者大吃一惊,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比亚迪靠自身的体系能力竟用2天的时间,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日产最高可达一亿只!

比亚迪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核心便是:他们在装备制造产业链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此间王传福说:“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其实问题仅仅是一起引发蝴蝶效应的一个疫情。当前国家有困难,人类安全受到了威胁,我们必须有所作为。多年来,我们在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完整布局、协同作战,让我们有底气来应对这场挑战。”

记者走进比亚迪重庆锂电池生产车间,这里是全封闭生产,地面、墙面以灰白色为基调,仿佛进入了生化制剂生产车间。陪同参观的人指着全自动生产线告诉记者:“所有的生产线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从程序控制到操作的机器人都是由我们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的,生产车间仅有12个人就可以开动。”


生产线上的刀片电池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方

据悉,比亚迪在重庆、长沙、蚌埠等地建设了同样的锂电池生产基地。

新能源发展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

比亚迪是中国推出纯电动车的先行者,在王传福看来,这不是一桩生意,而是关系到国运。他分析道:“当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在这种形势下,一个企业还能做些什么?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海洋贸易的咽喉之地苏伊士运河遭遇了堵塞,欧美的石油供应紧跟着便出现了波动,全球石油价格也应声上涨。”

那么,假设马六甲海峡到南海的这一条航道出现问题,中国的能源问题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其它地方更加严峻。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进口依存度超过74%,中国消耗的石油里有70%要进入马六甲海峡从南海运输。在中国消耗掉的石油中,又有70%为交通运输所消费,一旦这条海运通道出事故,就相当于卡住了我们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大动脉。”


王传福给我们展示我国石油消耗的“三个”70%。璞/

“我国已经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为此能做些什么?这是我们的思考,也是我们的责任。从2005年到2015年,比亚迪推动由新能源技术推动新能源销售结构的改革,加快推进汽车的电动化,带动中国用10年的时间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从0到1%的突破。随后用3年半的时间,中国纯电动化汽车市场渗透率再由1%提高到5%的水平,到了今年3月份更是达到10%以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来说,这一成交举世瞩目。

“接下来的5年时间,电动汽车行业复合平均增长率要达到37%以上。这种发展趋势,如果宏观环境不作大的调整和变革,推进技术创新和突破,我们要想保持这样的增长,解决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能做到吗?不能。更何况,如果我国的石油储备只能支撑不到28天、未来会更短的时间。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知道:5年的时间,中国等不起新能源汽车20%的渗透率,留给我们的时间很紧,任务很重,我们国家要尽早摆脱3个70%。”

“安全,是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无论你懂不懂汽车技术,无论你是否选择纯电动汽车,相信“针刺刀片电池”测试都给你留下过深刻的印象。在重庆比亚迪锂电池工厂,记者亲眼观摩了这一测试:只见一根钢针缓缓地刺入一个三元锂电池包,随之白色的烟雾开始迷漫,不到2秒大火便轰然而起。另一端,一根钢针刺入比亚迪刀片电池包,只见钢针不断地、不断地、深深地刺入,刀片电池包则安静地躺在那里,与正在燃烧着的三元锂电池包形成了鲜明对比。


锂电池试验。曹璞/

在王传福的演讲中,记者听到了一个概念:“安全,是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他进一步说:“曾经在新能源乘用车里面,许多企业陷入了对续航里程的攀比之中,使得业界对电池的能量密度产生了非理性的追求,再加上原材料本身的稳定性差等原因,电动车自燃甚至爆燃的问题层出不穷。根据第三方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电动车自燃多达244起。电池安全问题不解决,就会是一个定时炸弹。现在全国每天有超过600起交通事故,每天我们看到的电动车的安全事故中绝大多数就是因为自燃引起。在路上行驶的电动车,很多都是碰撞事故引发的故障,一些车辆的动力电池在碰撞中损坏严重:车门变形卡死、车主受伤被困,救援至少要十几到二十几分钟才能到达事故现场,这个时候动力电池的安全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不从根本上纠偏放任自流,安全事故会愈演愈烈。”


王传福现场展示三种动力电池穿刺测试结果。璞/

“基于这样的理念和认知,比亚迪研发的刀片电池具有五大特征: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速度、超级续航、超级通用,这些特征可以为纯电动车提供更好、更快的发展,为纯电动车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让大家放心。”


比亚迪以超过行业的检测标准追求电池安全无忧。璞/

为了用户的安全,对于比亚迪来说“穿刺测试”不是博眼球的工具、宣传的素材,而是例行质量检测标准。“如果行业标准是100分值的话,”王传福说,“比亚迪电池检测标准的分值便是150分。这50分多在哪里?我们研究在交通事故中,除了热安全外,电池的强度也很重要,比亚迪刀片电池在解决了热安全难题之后,又向电池的强度发起超越行业标准的挑战。”


负载46吨的重型卡车碾压刀片电池。图片来源:比亚迪官方

记者和现场的所有人观看了比亚迪刀片电池挑战碾压测试:只见一辆重型卡车负载46吨向一组轿车使用的刀片电池包碾压过去。车轮碾压在刀片电池包上咔咔作响,然而,试验结果表明:比亚迪刀片电池拥有一身最坚硬的“铁布衫”。紧接着,被碾压过的电池包安装在比亚迪轿车上,司机驾驶着汽车轻松驶过桥墩,划出一道弧线,给了我们一个靓丽的背影。

王传福笑着说:“碾压挑战的成功是因为刀片电池既是能量体又是一个结构体。事实上,当今世界尚没有针对电动汽车电池包碾压测试的标准,这是比亚迪对汽车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安全没有止境的追求。

“比亚迪对于安全的追求从不妥协,始终坚持针刺测试标准,并坚持更严苛的比亚迪安全标准。迄今为止,针刺测试仍然是动力电池最苛刻的测试。针刺测试模拟了电池的内短路,触发了热失控。热失控是动力电池爆燃的根本原因。刀片电池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可以安全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

“我希望汽车的全行业重视电池的安全,让我们的头号敌人——电池爆燃扼杀在摇篮之中;我希望安全问题不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我希望所有向往美好出行的人都能享受安全的保障。”

王传福用三个“我希望”表达了一位产业人对消费者、对国家的拳拳之心。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