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车>>品质探店

探营自主品牌新能源4S店:销量与服务未必成正比

2021-03-31 17:17:5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张阳)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谁能拥有过硬的产品、提供舒心的服务越来越被消费者重视。3月30日,笔者随机前往了BEIJING汽车、广汽埃安及上汽通用五菱宝骏汽车三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4S店,发现在销售人员服务意识方面,宝骏还需再努力。

【北京鸿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店内展车摆放整齐,销售互动式介绍体验更深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3号

推荐指数:

店家位置:

接待客户:

推荐介绍:

商谈告别:

设施硬件:

BEIJING汽车是由北汽集团整合旗下北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产品技术与资源,联合推出的核心品牌。笔者此次前往的BEIJING汽车4S店位于南三环,展厅外停车位充裕,如驾车前往比较方便。

从外观看,该店外观略显陈旧,外墙海报看上去有些褪色。进入店内后是另一番景象,正中是接待台,上方挂满象征新能源元素的蓝色圆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接待台两侧分别是BEIJING汽车旗下的车型,摆放整齐、间隔适中,没有视觉上的拥挤感。

image.png

接待台后方为洽谈区,该区域摆放了不少绿植,不仅有美化环境的作用,契合新能源汽车环保概念。笔者来到店内时正值午后,所以顾客不多,但做保养的用户不少,客户休息区有不少人正在休息。

休息区的装修风格比展车区温馨不少,除了电视外,该店还配备了多台电脑供客户使用。但茶水台提供的饮品种类不多,且茶水台上的使用痕迹导致视觉效果不佳。洗手间设计略显老旧,但胜在整洁,可以看出工作人员会及时清理。

销售人员的接待速度很快,在得知笔者的意向车型为EX3后,便进行了详细的互动式介绍。销售人员对价格、优惠以及金融政策等熟记于心,现款车型目前优惠在3.5万元左右,实际落地价格比补贴后售价便宜约3万元,比较有吸引力。

在笔者表示想要再考虑考虑时,销售人员的态度没有变化,笔者在离店时不仅送至门外,还边走边对BEIJING汽车产品价格优劣势进行补充介绍,让笔者了解得更充分。

遗憾的是,看车过程中销售人员没有主动请笔者坐下休息,也未询问笔者是否需要饮品,服务细节上不够到位。

【广汽埃安北京长澜体验中心】

向新势力体验中心看齐,客户经理接待没架子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28号

推荐指数:

店家位置:

接待客户:

推荐介绍:

商谈告别:

设施硬件:

笔者前往的广汽埃安体验中心就在BEIJING汽车4S店对面,同样停车场位置充足。

广汽埃安品牌于2020年正式独立,其前身是广汽新能源。这家广汽埃安体验中心就在广汽传祺4S店附近的写字楼内,一进停车场就能看到一排排颜色各异的AION Y,十分壮观。这家体验店设计、布局与新势力体验店没有太大区别,蓝色品牌LOGO十分醒目。

进门后,正中摆放着刚公布预售价的AION Y,其四周是广汽埃安旗下的其他产品,展厅的四周都是广汽埃安品牌历史、产品特点及自动驾驶技术的相关介绍,便于到店用户深入了解。

这家店内设有多个休息区,但未提供丰富饮品,且因店铺位于写字楼内,所以没有独立卫生间。

回到销售服务上,此次接待笔者的是一名客户经理,在交谈过程中这名经理没有端着架子,全程都亲切热情。笔者询问的是AION Y,客户经理对这款新车表现出强烈自信:“这款车刚公布预售价,已经很有优势了,不仅短期不会降价,未来降价的可能性也不大,很可能会成为爆款。”

据介绍,该车现在有两种形式进行预订,分别是“999意向订”和“4999尊贵定”,“4999尊贵定”用户可享受终身免费保养(含材料及工时)。“这款车也非常具有性价比和可玩性,如果您确实喜欢,可以选择4999元这档,终身免费保养的政策真的很实惠。”

介绍过程中,客户经理还特意介绍了一下新车搭载的弹匣电池:“这个电池使用的安全技术可以保证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安全性提升了不少。”

因为AION Y尚未正式上市,所以还没有具体的金融服务。在笔者表示再考虑后,客户经理依然热情地将笔者送至展厅外,并送上祝福话语。与BEIJING汽车4S店同样的问题是,看车全程笔者都没有被引导至休息区坐下及提供饮品。

【宝骏汽车北京聚百丰旗舰店】

品牌形象向上升级,奈何销售服务跟不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新村巴庄子124号

推荐指数:

店家位置:

接待客户:

推荐介绍:

商谈告别:

设施硬件:

宏光MINIEV凭借小巧的身材和3万元左右的售价,一经推出便受到热捧,上市半年销量已突破15万辆,这样的成绩让笔者心生向往。笔者此次前往的是宝骏汽车4S店,门口硕大的新宝骏品牌钻石LOGO比以前的宝骏品牌马头LOGO时尚不少。

展厅设计走的是简约风格,没有太多品牌和产品宣传,销量最高的宏光MINIEV摆放在中央,可爱的装饰让这款小车十分吸睛,四周依次摆放了次主打车型,提升了看车体验。

店内休息区不多,也没有设置茶水台。值得一提的是,店内没有设置卫生间。

服务方面,销售人员的对接速度很快,在笔者表达想了解宏光MINIEV后,销售人员对该车进行了介绍。这时,一名店内员工向这名销售人员问了一些工作上的问题,令笔者诧异的是,销售人员径自离开,回到自己的工位办公,未与笔者打招呼,也没有安排其他销售继续接待。

此外,4S店门口有好几名销售人员,但没有一名上前接待。在等待5分钟无人理睬后,笔者无奈叫住了一名路过的销售:“您卖车吗?”“啊,卖啊。”第二名销售人员进行接待。

接待过程中,销售人员既不主动也不热情,谈话阶段无论是产品特点还是金融服务都是笔者问、销售答的状态,体验感较差。因此,笔者也无心多做了解,便对销售人员表示需要再考虑,他也没有出现态度反差,将笔者送至展厅外并请“小心慢走”。

【后记

经历过宝骏4S店的体验之后,笔者终于明白,由于宏光MINIEV的价格诱人,且官网也能订车,因此就算在4S店感受到不太好的服务,也不会成为阻碍购车的重要因素。同样作为原品牌推出的高端品牌,宝骏汽车的销售服务意识比BEIJING汽车和广汽埃安的销售差了不少。如果只是靠低价赚销量,服务质量跟不上,那这个高端品牌也只是徒有其表。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