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国际

降本增效初见成效 戴姆勒集团发布2020年财报

2021-02-19 10:11:1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 2月18日,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业绩。其中,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总销量为284万辆,同比减少15%(2019年为334万辆),集团营业额为15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033亿元),同比减少11%(2019年为172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468亿元)。

长期以来,随着市场改变,戴姆勒整体运营需要进行改变,过去一段时间调整了公司结构,赋予主要部门更多独立性,同时对产品结构调整。从2020年财报可以看出,初步的积极效应已经产生,利润大幅提升。


戴姆勒财报发布会现场

详细来看,戴姆勒各业务板块业绩表现各有不同。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商用车上销量共计2461800辆,同比减少13%(2019年为2823800辆),营业额为98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689亿元)(2019年为106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336亿元);轻型商务车销量为374600辆,同比减少15%(2019年为438300辆);乘用车销量为2087200辆,同比下滑13%(2019年为2385400辆)。

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销量为378500辆,同比减少27%(2019年为521100辆)。戴姆勒出行方面新业务总额为67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287亿元),减少9%(2019年为74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806亿元)。

总体来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戴姆勒集团的销量数据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从盈利角度看并非如此,相比于2019年的2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0亿元),2020年净利润增加到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2亿元),同比增长48%。工业净流动资产达到了17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97亿元),相比2019年底的1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58亿元)足足增长6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38亿元)。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2020年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次压力测试,整个戴姆勒团队很好地经受住了考验。主要市场对各业务板块的产品一直有着强劲的需求,电动化车型销量的迅速增长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引入,让我们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同样稳步前进。我们的财务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反映出降本增效取得了重要进展。此外,基于强大的产品组合及相应的定价策略,我们的盈利状况有了显著改善,特别是去年下半年。我们证明了,即便是在受疫情影响的不利环境中,我们依然有能力产生充足的现金流,并依靠实力引领当下的变革。”

基于市场发展预期和各业务板块目前的预估,戴姆勒集团预期2021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上年水平。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8%-10%;戴姆勒卡/客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6%-7%;戴姆勒出行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2%-13%。

为达到上述预估,戴姆勒也在积极进行调整。

其计划将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拟将大多数股权分配给戴姆勒股东。戴姆勒卡车业务将完全独立管理,独立开展企业治理,包括一位独立的监事会主席,并将具备进入德国证券指数(DAX)的资格。戴姆勒卡车的相关交易及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于2021年底前完成。

“如果当前的市场形势得以延续,我们将有信心保持积极的发展态势,并加速战略计划落地,进一步夯实财务基础。我们计划重新划分工业领域业务板块以充分释放其各自的业务潜力,梅赛德斯-奔驰将打造全球卓越的豪华车业务,致力于在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戴姆勒卡车则是全球最大的卡客车生产商和技术引领者。”康林松表示。

此外,公司拟适时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相关计划的其他细节将在2021年三季度特别股东大会上向股东公布,以获得股东对该计划的必要批准。

至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在国际市场推出EQS、EQA、EQB和EQE等4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的比例。

在向电动汽车转型的过程中,进军高端豪华汽车市场是奔驰提升利润率及加速电动化战略的关键。对于豪华车,高端技术、软件业务研发拓展的巨额支出则显得尤为重要。未来,戴姆勒对自己“动刀”会更加果决,或许会效仿大众集团、FCA、西门子等大财团对迈巴赫等子品牌进行进一步的拆分。(本文图片来源:戴姆勒官方)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