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国内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解读 补贴退坡影响逐渐降低

2021-01-04 10:40:0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正式发布2021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对比2020年的政策来看,新政策分别在补贴金额以及试验方法标准等方面有所变化。具体变化为,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公共交通等领域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地方可继续对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购置补贴。

试验方法标准更新,调整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技术指标门槛值要求,其他新能源汽车在新试验方法标准下的技术指标门槛不变。

新政策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较往年提前,且无过渡期,这是国内市场对于新能源补贴政策依赖逐渐降低的良好表现。

从市场表现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具体表现为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的需求旺盛。由此看来,补贴金额对消费需求的影响已经减弱,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从补贴驱动转向市场驱动。

同时考虑到规模效应、技术优化等降本增效的举措实施,补贴退坡对车企利润影响也不大。

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还提出要落实和完善新能源乘用车积分交易政策,加快研究新能源商用车积分交易制度;加大僵尸企业退出力度,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严控增量、优化存量。

2020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布新版双积分政策,也于2021年1月1日同步执行,具有“惩罚”属性的“双积分”政策是以满足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0%的规划目标为依据而制定的,因此在后补贴时代,“双积分”将逐步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托底政策。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