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车、燃油车问题继续发酵 10月共计召回14.46万辆

2020-11-02 15:0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安宇航)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因车辆安全隐患所造成的召回呈上升的趋势。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统计,2020年10月,国内汽车市场共发起24批次召回通告,涉及23个品牌共计14.46万辆缺陷汽车被召回,同比下降87.89%,环比9月下滑21.55%。

图片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受1月、2月大环境负面影响,整体召回工作往后延续,直至4月达到一个峰值,随后缓慢回落,整体较往年都有较低走势。据悉,2020年1-10月共计召回447万辆,而2018年是1253万辆,2019年为681万辆,经过我们推测,2020年全年或难突破500万辆召回总额。

图片来自林肯官网

细究召回原因,在林肯MKZ、MKX前制动软管因材料缺陷展开了5.28万辆召回规模的助推下,制动系统故障成为当月召回的主要原因,共计召回9.54万辆,占当月总召回辆的41.11%。其次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底盘悬架缺陷,占比达33.49%。位列故障原因占比第三位的是涉及燃油泵故障问题,占比达11.65%。

图片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10月14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宣布,自2020年10月30日起,召回2018年9月20日至2019年8月8日生产的16792辆国产马自达阿特兹。召回原因是由日本电装供应的低压燃油泵芯内部叶轮的密度不足,最终或导致车辆不能启动或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

据悉,由日本电装生产的燃油泵故障,引发了包括丰田、本田、马自达、斯巴鲁等日系品牌的集体沦陷,有数据统计,这一故障目前已经导致全球近500万辆缺陷车辆被召回。不过这一数据也已被再度刷新。

日前,丰田汽车再次宣布,将因燃油泵缺陷召回的规模扩大至584万辆,这意味着,同一故障目前或将导致全球超700万辆缺陷车辆被召回。其中,加上此次召回的16792辆马自达阿特兹,因该故障在中国市场召回涉及车辆总数已超过131万辆,且这一数量如无意外还将持续增长,丰田汽车如无意外会在11月在华进一步扩大召回规模。

就燃油泵故障问题,目前还有相当数量的缺陷车辆不在召回范围,这导致车主没有办法消除这一隐患,有的车主甚至还不知道这一致命的缺陷。这或意味着,接下来或更多车型将被纳入这一召回范围中,从而助推“燃油泵”成为2020年国内乃至全球最大规模的召回原因。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已累计召回新能源汽车141次,召回车辆数量86.0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火灾问题尤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全国发生新能源汽车火灾就达到了560余起,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700起,火灾车辆几乎涉及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就今年来看,我国5月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火灾高发期,随后的6-10月召回名单中,相关召回共计7起,涉及7个汽车品牌一万余辆缺陷车辆。为解决这一现状,我国相关部门相继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召回规范、强制标准等。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朝着更好、更快且更安全的方向发展,目前已有多项相关安全技术标准正在推进当中,这意味着,未来我国新能源相关法规或进一步完善,从而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