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徒有其表 体验纯电动轿跑小鹏P7

2020-10-27 16:2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阳)就在10月20号,小鹏汽车宣布第1万辆小鹏P7正式下线,这也创造了现阶段造车新势力中所有单车型的最快万辆下线纪录。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现场表示,这1万辆数字的背后,代表了1万名用户对小鹏P7的喜爱和信任。

(小鹏P7四驱高性能智尊版 张阳 摄)

是什么让小鹏P7受到如此多的喜爱,因为小鹏P7拥有的性感颜值和轿跑身材?还是因为P7在续航里程、充电效率等方面的表现?

长续航才能解决焦虑

续航,对于纯电动汽车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续航越长,充电时间越短,消费者在用车出行时心里才会更踏实。小鹏P7作为小鹏汽车旗下第二款车型,在续航上提供了四种版本,分别为568公里的后驱长续航版、706公里及656公里的后驱超长续航版和552公里的四驱高性能版。快充从30%充至80%的时间,需要大约31分钟。

(慢充充电接口 张阳 摄)

(快充充电接口 张阳 摄)

小鹏P7的充电口分别设置在车身两侧后方,左侧为慢充口,右侧为快充口,充电盖板可以通过数字钥匙进行开启,操作十分便利。在驾驶到WLTP续航(WLTP相比NEDC,测试工况更加真实,续航里程也更加接近实际值)还剩139公里的时候,笔者开始寻找附近的充电桩进行充电。

(剩余WLTP续航139公里 张阳 摄)

笔者找到的是国家电网的快充充电桩,充电过程需要充电桩配合e充电App进行操作。对于首次使用国家电网充电的车主,下载和注册的过程比较繁琐。

(国家电网充电桩配备的是快充插头 张阳 摄)

充电之前要对账号进行充值,如果没有开通即插即充功能的话,只能选择10元、50元、100元。充值成功后即可对车辆进行充电,笔者选择的是10元,在充值完毕后充电桩开始进行充电,充电过程可以通过充电桩和App进行查看。

(小鹏P7仪表盘显示充电信息 张阳 摄)

在充电过程中,小鹏P7的仪表盘会显示充电电流、电压、续航以及剩余充电时间。充电桩和e充电App除了电流和电压外,还会显示已充电时长、当前充电电量和当前充电金额,可供车主随时随地查看的设计,也提供了不小的便利。

(手机App和充电桩也可以查询信息 张阳 摄)

(张阳 摄)

不是徒有其表 体验纯电动轿跑小鹏P7

10分钟后充电完成,小鹏P7的WLTP续航从139公里增至174公里。对于续航不足又没有充足时间充电的车主,10元钱充10分钟增加35公里的续航,这样的充电效率还是可以接受的。

(充电结束 张阳 摄)

动力收放自如 给予信心

后驱长续航版和后驱超长续航版都是在后轴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而四驱高性能版则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台前电机,可实现系统最大功率316kW,峰值扭矩达655N·m。

(小鹏P7具有三种驾驶模式可选 张阳 摄)

小鹏P7提供了经济、标准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在驾驶过程中,前两种的加速踏板响应很直接,起步线性平顺。当调至运动模式后,踏板变得更加敏感,动力输出更加强劲。小鹏P7的加速踏板没有太多的虚位,干脆利落的反馈也让驾驶者和车辆之间拥有更好的互动。

(动能回收介入不突兀 张阳 摄)

小鹏P7具有两种能量回收力度,由低至高,减速感也随之加强。值得一提的是,两种力度在介入时都没有特别突兀的感受,在松开加速踏板后,再次踩下时也不会出现很敏感的动力响应。小鹏P7的前轮采用了Brembo对向四活塞运动型制动卡钳,刹车时力度足够。

(张阳 摄)

小鹏P7的底盘采用了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整体的调校可以使振动达到良好的过滤,在路过坑洼路面时,也能够很好的消化掉,在车内不会有特别明显的颠簸感。

(受到严密保护的电池系统 张阳 摄)

前卫的造型设计

小鹏P7的前脸采用了“星际”设计语言,全封闭的车头两侧配备了分体式大灯,弧形的贯穿式LED灯带拥有不同的“灯语”,在点亮后具有一定的科幻感,提升了整个前脸的辨识度。

(弧形LED灯带很有辨识度 张阳 摄)

(张阳 摄)

(小鹏P7车头设有一处行李厢 张阳 摄)

小鹏P7定位为一款中型车,车身尺寸分别为4880/1896/1450mm,轴距为2998mm。轿跑的车身设计和隐藏式门把手使P7拥有0.236cd的风阻系数。19英寸双五辐轮圈配备尺寸为245/45 R19的米其林PS4轮胎,该轮胎主打的是性能,所以在胎噪方面表现得不是特别出色。

(张阳 摄)

(无框车门符合轿跑身份 张阳 摄)

车尾部分,车顶与尾部的过渡流畅,尾灯同样采用了分体式+贯穿式设计,与前脸相呼应。前/后贯穿灯点亮后十分具有未来科技感,同时还能提高其他行人及驾驶者的注意,提升行车安全。尾部的“小鸭尾”设计,突出了小鹏P7的运动感。

(尾部的贯穿式灯带与前脸相呼应 张阳 摄)

(张阳 摄)

内饰设计采用了极简的设计风格,10.25英寸的仪表盘和14.96英寸的中控屏幕相连,打造出贯穿式设计。车内取消了大量的实体按键,多数操作通过中控屏幕就可以进行。小鹏P7采用的是双幅式平底方向盘,在其后方还设置了一个摄像头,可以起到驾驶员疲劳监测的作用。车内的空调系统通过中控屏幕可以进行风向、温度、模式的调节,满足不同的需求。

(双屏幕中间较粗的黑边影响整体感 张阳 摄)

(双幅式平底方向盘粗细适中 张阳 摄)

(小鹏P7采用怀挡设计 张阳 摄)

(方向盘左下方的电子手刹位置相当隐蔽 张阳 摄)

除了后驱长续航和后驱超长续航版的智行版车型外,其余车型均配备了手机无线充电,中央扶手的空间也不小,前后排门板等处的储物空间也符合中型车应有的表现。

(无线充电功能提供不少便利 张阳 摄)

小鹏P7全系标配了全景玻璃车顶,防晒涂层可使紫外线的透过率<0.1%,可惜的是隔热效果比较一般。

(张阳 摄)

乘坐空间方面,由于小鹏P7采用了溜背设计,所以前排的视野和空间比后排更好一点,后排的头部空间略显局促。地板中央的凸起不是很明显,但由于后排中央扶手的原因,长时间坐在中间位置会感到不适。

(前排空间表现尚可 张阳 摄)

(后排头部空间略显局促 张阳 摄)

在特斯拉Model 3多次降价、超充站费用上调的同时,小鹏汽车针对P7推出了保价销售政策、小鹏超充免费充电等政策,这些对消费者有着不小的诱惑。再加上小鹏P7的外观和内饰设计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动力和续航的表现也值得肯定,所以其成为现阶段造车新势力最快破万单车型也可以理解了。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