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企业责任 理想汽车回应“气囊未弹出”一事

2020-10-15 11:25: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10月14日17:00,理想汽车在官方微博发布一则长图,对9月22日发生的一辆理想ONE电动汽车在山东青岛G18高速发生严重追尾事故,该车“安全气囊未弹出”一事进行回应。

事故说明以及模拟示意图(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官方微博发布事件说明称,前述事故经过交管部门的判定:大货车由于违规并线而承担全部责任。在此次事故中,由于大货车的尾部并未正确安装符合国家要求的防护装置,高度过高,导致理想ONE追尾大货车时,A柱直接卡住货箱,使A柱成为主要受力点,A柱无法单独承受如此大的冲击力。

理想ONE与其他车型的A柱材料对比(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理想ONE的A柱使用的是1500MPA的超高强度钢,与宝马X7等豪华车型保持一致,设计安全级别较高。从以往的试验及实际事故中分析,乘用车在发生钻撞货车的情况时,若货车后防护装置不达标,乘用车A柱无法承受货箱的直接碰撞或挤压。

对于部分媒体质疑的气囊未弹出的情况,理想汽车的说明是,此次事故中车辆A柱单独受到挤压,车辆前舱纵梁、前指梁、防撞梁及吸能盒均未发生明显变形,这种情况并不属于安全气囊的保护场景,气囊传感器受限于位置无法监测到足够的减速度导致气囊未开启,而且目前在售车型中也没有一款车在A柱设计气囊传感器。在此碰撞情况下,大货车尾部是挤压进车身,即使气囊起爆也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另外,在此次事故中驾驶员使用了理想ONE辅助驾驶系统,由于该系统对于旁边车道车辆变入车道内的识别具有局限性,没法在旁边车道车辆并入1/5车身时采取应急措施,L2级辅助驾驶并不能完全替代驾驶员做决策。

这是理想汽车又一次在产品出现事故后,快速给出事故调查进行回应。此前理想汽车曾经历过自燃、断轴,每一次理想汽车都会快速给官方解答,回应了消费者对质量信息的关切,履行了企业应尽的责任,为市场秩序规范起到积极的作用。

下图为官方完整说明: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