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台零跑S01被召回 汽车软件问题不容忽视

2020-10-12 10:4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10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2019年6月27日至2019年12月31日生产的部分2019款零跑S01纯电动汽车,共计150台。

领跑S01(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仪表软件资源优化bug的原因,可能会导致以下问题:

1、360全景影像卡滞花屏,在倒车或启动驾驶出车位时通过360全景影像可能查看不到周围障碍物实时变化,会引起驾驶员判断不清周围环境状态的后果,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2、行驶中仪表黑屏,短时间内在仪表上可能显示不了必要的车辆信息,会引起驾驶员判断不了车辆状态的后果,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为解决该问题,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远程升级仪表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用户远程升级软件时,应确保车辆处于驻车状态,档位处于N档,且仪表无任何故障指示灯提示,电量不要过低(20%以上),如果多次循环重新安装仍未升级成功,可联系当地经销商帮助操作和检查。

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不断增加,汽车智能网联配置也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故障率增加。在2013-2018年的汽车召回案例中,与汽车智能系统和功能相关的召回共有20次,涉及20.69万辆;涉及软件的召回次数109次,召回车辆191万辆,无论是召回次数还是数量都呈明显上升趋势。

从当下的发展趋势来看,“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各大汽车公司的战略重点,并加速汽车软件的研发,可以预见软件问题将会成为汽车召回的重要原因。希望车企在软件研发投入后,如发现问题还是要主动担责,不断完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