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位可左右切换 沃尔沃申请可移动方向盘专利

2020-10-10 11:28: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阳)大多数国家的驾驶员是坐在汽车的左侧,但像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则是坐在右侧,这对于一些出国自驾的人来说会出现不适应的感觉。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解决这一问题呢?据外媒autoblog报道,沃尔沃汽车申请了一项关于方向盘系统的新专利,可以使方向盘、仪表盘和一系列开关从车内一侧滑到另一侧。

沃尔沃新方向盘系统专利图(图片来自autoblog)

专利图中显示,方向盘被安装在横贯整个驾驶室的轨道上,如果想将驾驶位在主驾和副驾之间切换,只需将方向盘和仪表盘等进行左右移动,甚至可以停在汽车中控区域。同时还描述了车辆如果使用各种线控组件,包括线控转向、线控制动以及油门线控等。关于踏板部分,沃尔沃的辅助驾驶系统可以通过压敏垫、液压或气动传感器等部件,自动激活位于方向盘同一侧的按钮。

可以看出,这项专利想要在现有的汽车上实现,存在着不小的难度,其面向的还是未来汽车。除了沃尔沃以外,福特也针对未来汽车申请过类似的专利。外媒MotorAuthority曾报道,此项专利内容涉及了自动驾驶汽车上的可拆卸方向盘和踏板等问题。关于安全气囊的安装问题,即在可拆卸方向盘和仪表盘内部都安装了安全气囊。如果方向盘安装在车上,仪表盘内部的安全气囊就会处于“待机”状态,一旦方向盘被拆卸,那么仪表盘内的安全气囊就会处于工作状态。

以上两项发明都改变了现有车型关于方向盘和踏板的布局,这一设计革新也证明了汽车制造商正在为未来车型的新驾驶模式而努力。从车展上层出不穷的概念车和新技术也可以看出,未来汽车的发展充满了想象力,也值得大家更加期待。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