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车展现状看自主品牌趋势

2020-09-26 15:5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2020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时间节点。有人在此止步不前,有人依旧负重前行。对车企来说也是一样,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遇冷和突发疫情的双重打击下,汽车产业链每一个环节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北京车展官方网站)

受影响最直接的还是车展,在疫情前本就日益式微,疫情中底特律、日内瓦、巴黎等国际车展更是接连取消。这样背景下,成为2020年全球首个A级国际车展的北京车展,所展现出来的现状更能体现中国的汽车产业整体形势。

自主传统车企:有人维稳,有人求索

今年上半年以来,自主品牌遭遇沉重打击,市场份额仅剩34.1%,市占率跌回多年前。

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排名来看,今年1-8月排在前十名的企业分别是上汽、长安、吉利、东风、长城、一汽、北汽、奇瑞、江淮和重汽,与去年同期相比重汽和一汽销量增幅较大,长安增速略低,奇瑞、北汽和上汽降幅明显;1-8月,这十家企业累计销量613.88万辆,占自主品牌汽车总销量的84.76%。

排名趋势划分出两极,以长城、吉利和长安为首的奋战在一线的车企,在本次北京车展也展现出惊人的生命力。

其中长城汽车旗下四个品牌: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分别在E3馆和W3馆占据了不小的展位。另外在车展前长城汽车已经对外公布了从智能化平台到全新的模块化平台等等重磅成果,在车展上还将带来全新概念车潮派。

吉利汽车除了自身吉利品牌的展台,还为大家带来了旗下高端电动品牌几何汽车的展台。与长城汽车一致的是,在车展前夕,吉利汽车也正式发布了“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但车展上还将带来新竞争格局,作为全新探索的车型——吉利PREFACE(星瑞)。

而长安汽车则带来旗下长安乘用车和长安欧尚两个品牌。长安汽车将于9月26日北京车展中亮相一款全新概念车Vision-V。新车或为长安引力系列的第二款车型。目前第一款为UNI-T,并采用“无边界”设计语言。

而排名的另一极——东风、奇瑞、江淮等还在求索向上之路,从参展的消息来看,可以看出他们走的道路各不相同。

二汽出身的东风汽车从2018年就开始谋划向上的蓝图。直至今年厚积薄发,今年年初对企业架构进行梳理,随后又发布高端电动汽车品牌岚图汽车,表明了向上发展的决心。本次车展上岚图品牌首款量产概念车i-Land的品牌理念、产品布局、前瞻科技、量产能力、品牌使命等进行全面信息释放。

走混改路子的奇瑞,在沉寂近十年后再次启动上市计划。过去,奇瑞一直埋头于技术创新,资本市场运作方面的实践经验不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没有上市的整车企业。也许是为了快速落实混改,加速上市进程,本次北京车展奇瑞参展阵容谈不上全面,但也有着新东西。

“押注”大众的江淮,旗下全新SUV将于北京车展上市,新车在发布上市之际,已从原车型命名“江淮嘉悦X8”更改为“江淮思皓X8”,同时新车也换上了新LOGO,并不会使用江淮汽车LOGO。或许是江淮汽车面对不断下滑的销量,推出一个新的品牌序列来改变品牌形象。

有人厚积薄发,有人另辟蹊径,还有人黯然离场。众泰、汉腾、华晨、宝沃、海马、众泰、力帆、君马、陆风、斯威、猎豹等等一众市场边缘化品牌再也无力展示自己的倔强。它们或经营堪忧、负债累累,或干脆欠薪停产、直接倒闭,车展上自然见不到他们的身影。

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胜者生存

随着蔚来、小鹏、理想等几家新势力在令人窒息的市场环境下找寻到希望的曙光——融资加美股上市的组合套装。以上企业虽然不会在车展期间发布新车,但也不会缺席这一盛会。

对了,理想汽车是那个例外。刚刚敲钟上市的理想当然是有钱参加的,但是它决定缺席北京车展,原因也很明显,以“抠”闻名的理想为了压缩成本,全力拓展自身的渠道。

而高合、哪吒等尚存的二三线企业,也将携自己刚刚发布或上市的新车在展台保持着存在感。

当资本市场不再疯狂,产业革命不是免死金牌,行业的深度洗牌将掩盖于繁华之下的谎言与圈套层层撕开,那些也曾在车展上吸引着闪光镜的新势力们终究还是敌不过时间的拷问。

博郡、赛麟、拜腾等在几经折腾之后,留下一地鸡毛,奇点、云度、前途等人一直低调不语,却也不免受到波及,北京车展是否能看到他们是一个问号。

无论是哪一家造车新势力,就算是一线阵营也挣扎在生死线上,车展已经无法为其带来更多的利益诉求,高额的参展费用更是“不能承受之重”。如今的紧迫的形势之下,为谋求生机,必须谨小慎微,只有攥紧手里来之不易的资金,才能获得更多生存的几率。

疫情的降临重创了整个汽车产业,却同样也让实力过硬的企业看到了产业革新的曙光。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胜利,也为国内市场的整体复苏带来了可贵的希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1.9万辆和218.6万辆,产量环比下降3.7%,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实现连续5个月的增长,销量增速更是连续四个月保持在10%以上。今年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虽然同比仍旧下降,但降幅较1-7月分别继续收窄2.2和3个百分点。

而当深陷疫情的海外展会已经无法继续担任行业风向标之际,中国的A类车展正慢慢地接过了大旗,并来到了与汽车市场地位相符的位置,而中国汽车品牌也将在大浪淘沙后留下中坚力量,让中国品牌在世界上灵光独耀。

(责任编辑: 贤达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