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8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增长,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增长

2020-09-11 15:33: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月度发布会在线上发布。2020年8月,汽车产销形势总体稳定,当月产量环比略有下降,销量小幅增长,已达成连续5个月增长,回暖迹象明显。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2020年8月汽车销量达到218.6万辆,环比增长3.5%,同比增长11.6%。其中,乘用车销量175.5万辆,环比增长5.4%,稍高与此前中汽协月初的预估。商用车销售43.1万辆,环比下降3.5%,同比增长41.6%。

单论乘用车,四大品类中环比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MPV涨势突出。具体情况如下:轿车销售82.1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5.8%;SUV销售79.9万辆,环比增长3.5%,同比增长6.5%。MPV销售10万辆,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1.1%;交叉型乘用车销售3.5万辆,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17.2%。

总结起来就是不光总销量同比环比增加,乘用车商用车两大类别双双增长,乘用车更是四大品类一起增长,让汽车行业的各位看到了回暖的趋势。

优胜劣汰好处浮现,自主品牌5个月以来首次增长

今年过去的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受到疫情影响,整个行业优胜劣汰不断加速,更多弱势车企在这场“赛跑”中掉队,如“反复死去”的夏利;力帆汽车申请破产,退守摩托车业务;众泰汽车以及其背后的铁牛汽车深陷债务危机等等。

大浪淘沙后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越来越多车优质自主品牌显露出来,促进了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提升了汽车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65.5万辆,同比增长6.3%,市场份额达到37.3%,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实现了近5个月来的首次增长。这一方面得益于市场需求的不断恢复,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品牌向高端化步伐的推进。

自主品牌第一梯队的吉利、长城、长安等车企更是早早的发布8月份成绩单。其中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单月销量就达到17098辆,充分证明中国在自主品牌高端化市场还具有很大潜力。

新能源稳中有升,插电过渡开始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增长25.8%。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增长。此外,燃料电池汽车本月产销呈迅猛增长,表现也明显好于上月。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具体来看:纯电动汽车8月销售7.3万辆,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3.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4万辆,环比增长13.4%,同比增长71.7%。

受新能源下乡活动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历年8月份历史记录。同时受到新能源政策影响,以及合资车企开始分批投放插电混动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也成就了单月双位数增长的成绩。

总结:从行业发展态势看,商用车受政策、投资的拉动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乘用车方面,近期政府部门开展的消费促进月、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以及各地出台的促进消费政策,都将有效地提振国民的消费信心,同时9月下旬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将推动企业新品全面投放,叠加中秋、国庆长假带来的自驾游需求,这些也将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进而增加“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的热度。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的产品结构在发生变化,中高端产品持续保持增长,国内消费信心的完全恢复尚需一段时间,影响低端产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