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新能源时代,合资品牌该如何突围?

2020-09-07 12:53:34 中国经济网

近日,乘联会发布7月销量排行,销量前10的车型当中合资车企占了9席,呈现“辗压级”态势。

另外从1-7月累计销量上看,前15家车企当中,合资品牌占比达三分之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包揽前二。

而反观新能源领域,则是另一番景象。

销量排名前十的新能源车型中,鲜少出现合资品牌的身影。7月,特斯拉Model 3仍遥遥领先,别克微蓝VELITE6是唯一挺进TOP10的合资车。从1-7月综合销量上看,合资新能源更是无一上榜。

新势力与自主品牌围剿:合资品牌承压

据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统计,今年以来纯电动领域中,自主品牌占比达59%,外资品牌占比18%,新势力车企占比14%,主流合资仅占9%。

合资“消声”的背后,是新能源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合资品牌的市场压力不断增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几年中,外资品牌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多持观望态度,在车型引进、技术储备上都慢了半拍。

相比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车企的早早布局,近两年来,主流合资品牌才在新能源产品上集中发力。

2018年8月,以东风日产轩逸·纯电为首的第一批合资纯电动车上市,宣告合资品牌步入纯电动市场。

而此时,国内新能源市场已迎来爆发期,2018年8月纯电动汽车的月产销分别完成了10万辆和9.4万辆。

步入2019年,上汽大众终于推出首款纯电车型朗逸·纯电,一汽-大众迎来首款纯电产品宝来·纯电。

与此相对应的是,2019年全年国内新能源市场实现销售120.6万辆,北汽新能源EU系列、比亚迪元EV、宝骏新能源已位居销量前三。

另外,从市场现有车型来看,合资车企的纯电动车在续航里程上显然“不太够看”。

同属大众旗下的三款纯电动车型: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朗逸纯电分别只有270km、270km、278km的续航里程,均不及特斯拉Model 3续航里程的一半。

此外,东风日产推出的轩逸纯电续航里程仅338km;广汽丰田C-HR EV、广汽本田VE-1续航里程分别为400km、401km,距离“第一梯队”仍有不小的差距。

合资品牌中,仅有北京现代旗下的昂西诺纯电动续航达到了500km。这一数字超越比亚迪秦EV,但仍不及特斯拉Model3与蔚来ES6。

研发+扩产:合资品牌的“两步走”

在如此明显的差距下,近两年来合资品牌已逐渐意识到了在新能源领域的落后,奋起追赶。

追赶的第一步是加大技术投入。

本田与宁德时代签署协议,就新能源汽车电池组成“全面战略联盟”,共同开发NEV电池。

丰田汽车与亚马逊旗下子公司亚马逊云服务(AWS)达成协议,扩大双方合作,共同研发共享和电动出行技术。

大众集团于2016年起便开始研发模块化电动平台MEB,并将在今年10月,投产首辆基于MEB平台的纯电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在此平台上的投资总额已超过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0亿)。仅此一项投入,就远高于各新势力车企成立以来的融资额。

追赶的第二步则是扩大产能。

数据显示,今年7月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产量2694辆,同比增长7181%;上汽大众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4114辆,同比增长34%。

一汽-大众在陆续推出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新迈腾GTE等产品后,计划在佛山建设MEB工厂,将实现年产量60万辆。

2019年11月,上汽大众投入巨资(170亿元)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在上海安亭正式落成。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这座工厂将实现30万辆年产能。

日系品牌中,广汽丰田投资近50亿元的新能源生产线将在9月竣工;一汽丰田正式启动了天津新能源工厂项目,总投资高达85亿元,筹划年产能20万辆。

乱世出枭雄,时势造英雄。

燃油车市场已被合资品牌打下,但新能市场格局仍未明朗。

自主与新势力的围剿开始,合资品牌已错失先机,落后一步。在这场考验时间与金钱的大战中,合资品牌的机会虽在,但追赶的道路仍旧漫长。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