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呼吁“以销定产”,确保经销商可持续发展

2020-09-03 16:1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9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九月份月度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展开。2020年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8%,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景气状况仍处在不景气区间。

根据数据统计,厂家加强营销政策力度消化库存,但经销商以价换量现象仍存,利润下滑,生存日益艰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呼吁:“我们维护市场、维护品牌,保护经销商的建议是四个字:以销定产。避免库存积压,避免价格战。”

8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8%,仍处荣枯线之上

今年8月我国经济大环境持续向好,“汽车下乡”政策出台刺激农村市场,持续带动汽车销量。虽然部分地区汽车补贴政策回收,但新一轮政策加码也带来了增量效果。在厂商营销政策支持下,经销商全力冲击全年销售目标,对市场的支撑较强;再加上818汽车节、新车效应、开学季购车刚需释放等因素也会助力车市回温,8月车市也打破季节性回落,环比7月继续上升。

从分指数情况看:8月份库存指数环比下降,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各项分指数较上月均有所改善。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8月份全国总指数为52.8%,北区指数为53.2%,东区指数为52.7%,西区指数为49.7%,南区指数为57.1%。南方地区受汛期及台风影响,消费者到店率下降,库存压力延续。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8月份进口&豪华品牌、主流合资、自主品牌指数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在消费升级换购和豪华车价格下探双重驱动下,豪华品牌库存指数进入景气区间。自主品牌在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下销量上升,但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金九银十”推动增长,经销商仍需谨慎

整体来说,在今年上半年国家以及各地都发布了关于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从效果来看是有效的;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没有达到预期中刺激汽车市场发展的效果”。

然而生产企业在积极的响应复工复产要求的同时,又存在市场需求相对不足,高库存成为必然。经销商受到来自于厂方的压库,会出现以价换量的局面,随之而来的资金不足形成恶性循环。

不久前,国内主营豪华品牌的4S店集团——正通汽车,被曝旗下多家门店无法按期交付,一拖再拖导致消费者维权,同时最新财报显示,该集团由盈转亏。同样出现问题的经销商集团还有庞大集团和润东汽车,均面临断臂求生的局面。

而对于接下来的日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仍持有乐观态度。他们认为,9月进入传统消费旺季,“金九银十”效应将推动车市销量增长,叠加新车投放、北京车展等因素市场也将持续向好。但经销商也要谨慎预期,9月市场需求基本恢复到往年水平,增长略显乏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在后疫情时期,经销商应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提升网络盈利能力、加强渠道的风险治理,做好资金管理,控制成本费用,降低经营风险。同时,切勿松懈疫情防护,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