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推智慧交通运输升级

2020-08-28 16:51:47 人民网

今年以来,“新基建”无疑是舆论热度最高的概念之一。交通领域作为传统基建项目的重头,急需“新基建”为其注入新动力。

8月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

那么,作为关于“新基建”的首个部委文件,《指导意见》提出了哪些具体规划要求?与物流运输行业未来发展有哪些关联?

让交通项目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

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总体目标,《指导意见》要求,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

《指导意见》还明确,我国交通强国建设的分阶段目标:到2035年,交通运输领域实现先进信息技术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赋能;实现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能耗水平的有效控制,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前瞻性技术应用水平居世界前列。

毫无疑问,利用先进技术深度赋能交通基础设施,将会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不过,由于我国交通运输“新基建”还处在起步阶段,针对“新基建”如何落地的问题,《指导意见》指出,要推动建立涵盖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的协调机制,共同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鼓励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协作,优化生产服务方式、创新建设与运营模式。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日前召开的部务会上表示,要充分认识到交通运输“新基建”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主要内容,要坚定不移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新技术给传统交通项目赋能,要加强规划引领,积极谋划推动一批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落地。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发展来说,《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进一步指明和细化了具体目标与分阶段任务,让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正式迈入实施阶段。

催化智慧交通提档升级北斗、5G应用为落脚点

自“新基建”概念提出以来,交通运输领域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不仅彰显了政府对于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的决心,也为智慧交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如今,“新基建”蓝图已经敲定,对于如何完成这一阶段性目标,《指导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任务要求。

一是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以交通运输行业为主实施。以智慧公路、智能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以及新材料新能源应用等8个领域为载体,体现先进信息技术对行业的全方位赋能;二是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先进技术的行业应用,包括5G、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网络安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如自动驾驶等)等;三是完善行业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科技研发支撑能力建设,如实验室、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监测网等。

此外,《指导意见》还提到,深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应用,丰富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进电子单证、业务在线办理、危险品全链条监管、全程物流可视化;引导在城市群等重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逐步在高速公路和铁路重点路段、重要综合客运枢纽、港口和物流园区等实现固移结合、宽窄结合、公专结合的网络覆盖。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推手,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自然在‘新基建’所包含的范围之内。从《指导意见》可以看出,‘智慧+’几乎体现在交通运输的各个方面。”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指出,与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同,“新基建”更偏重于信息与通讯技术。

在业内专家看来,交通运输领域将5G和北斗系统结合应用,能够为车联网行业的升级、落地以及无人驾驶的管理控制提供极大助力,进一步推动车路协同技术发展和智慧公路建设。

“5G、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将为交通运输行业智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以推动5G、北斗系统、遥感卫星和人工智能协同应用为落脚点,有利于引领智慧交通迈向提档升级的新台阶,通过多种先进技术的融合应用,还能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产业机遇。

推动物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可以预见,“新基建”概念这股东风,将为智慧交通发展赋予新的变革引擎。那么,作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会给物流行业带来哪些变革?

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降低货物运输成本、缩短货物送达时间,掌握货物运输在途中的实时状态,是整个物流运输管理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5G、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大量应用,推动物流行业由粗放式管理向协同化、专业化、集约化转变。很多企业在提升物流资源利用率的同时,也大幅度提升了管理效率。

“随着未来‘新基建’的助力,以及5G等技术的不断普及和推广,将会加速物流运输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步伐,带来物流生产工具的变革。不仅能够为高密度无人仓储作业提供支持,更能拓展无人配送终端的应用场景,最终实现物流园区高效的智能化管理。”在物流行业资深人士赵闯看来,技术升级不仅会带动物流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还会促使运输组织方式的升级变革。比如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会推进甩挂运输模式智能化的进程,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车辆使用效率,降低综合运输成本。

“除此之外,借助‘新基建’与数字化转型,物流企业或物流平台将进一步实现全产业链的布局,不仅实现了物流链上各方的连接,同时保险公司、能源企业、金融机构等间接服务物流产业的组织也能被连接起来,从而形成数字化、智能化的良性循环,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变革,促进物流生态链的健康发展。”赵闯说道。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