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高田气囊” 日本电装“熄火门”问题已持续5年

2020-08-25 11:3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刘嵩)继 “高田气囊事件”后,又一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日本电装因为“熄火门”事件,使众多日系车企在全球范围内掀起大规模召回潮。有数据统计,电装公司生产的燃油泵存在缺陷,目前已经导致479万辆汽车被召回。

(图片来自电装集团官网)

在中国,去年9月至今,已有1,288,143辆汽车因“燃油泵隐患可致车辆中途熄火”问题而被召回,涉事品牌几乎涵盖了日本所有主流车企,包括马自达、丰田、本田和三菱等。

具体品牌方面,本田曾在今年5月宣布召回774,774辆汽车,几乎涵盖其全系国产车型。召回的原因就是车辆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并与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状态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去年9月,长安马自达就曾因为“熄火门”召回77,112辆第二代CX-5。今年4月,因为同样的问题,丰田和雷克萨斯共计召回256644辆问题汽车;三菱召回174,519辆奕歌、欧蓝德、劲炫。

据电装方面透露,“除了大规模地安装在日系品牌车型外,其生产的缺陷燃油泵还出售给福特等品牌”。

电装是日本最大的零部件生产商,丰田是公司的大股东,公司接近50%的收入来自于丰田,但电装同时也供货海外主机厂。目前电装的零部件业务非常广,除电机、逆变器外还包括空调和动力总成设备。

有报道称,早在2016,日本电装就已经发现这一潜在的缺陷。目前还有相当数量的缺陷车辆不在召回范围,这导致车主没有办法消除这一隐患,有的车主甚至还不知道这一致命的缺陷。

近年来,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频频陷入丑闻。除高田气囊及刚刚被曝出的电装公司外,2017年,日本神户制钢所通过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将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客户。受此影响,丰田、日产、本田等多家日本汽车制造商陷入质量危机。

近6年来,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企业连续被曝出存在造假、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使得一向以“工匠精神”示人的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蒙上一层阴影。日本汽车零部件公司通常会为世界范围内的主流车企提供零部件服务,一旦被曝出问题,很可能会直接影响世界范围内的多家主流汽车品牌。大规模的质量问题可能会持续很长事件,如高田气囊,至今仍有车企因高田气囊的问题对产品进行召回。因此,对于2016年就发现问题的电装集团,或许会成为下一个“高田气囊”。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