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部门启动最高等级上勤方案 应对强降雨天气

2020-08-13 11:17:5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王紫)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获悉,据北京市气象部门预测今日(12日)午后至夜间,全市范围内将出现大到暴雨天气,预计对市民群众交通出行将带来明显影响。为进一步强化雨天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确保城市交通运行安全、有序,交管部门提早动手全面提升应对强降雨的应急交通保障能力,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全员在岗在位,采取多项雨天应急交通保障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交通运行安全。

全市交警全员在岗 盯守易积水路段

针对12日全市性的强降雨天气,市交管部门最大限度加强警力部署,全员在岗在位,早6时启动二级上勤方案,并开通雨天路面指挥所,8时起全市启动雨天一级上勤方案,有针对性地加强警力部署,重点在桥区、低洼地区、近三年92处易积水点段和158座下凹桥等点位,全部安排民警、清障力量、应急排水力量现场前置备勤;二、三、四环路桥下路口、易积水点段,全部安排民警定点值守;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等出现过严重积水的重要点段,安排专门力量值守。同时,针对降雨情况,交管部门还将及时采取疏导维护措施,一旦积水达到20厘米且水位持续上升时,将及时采取断路措施,确保积水、断路期间社会面交通疏导维护和应急抢险交通保障工作同步顺利开展,全力确保北京市雨天交通运行安全有序。此外,交管部门还提前积极协调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各辖区内的桥区掉头阀、险路、险桥、易发生泥石流、塌方的山区公路、国道以及占路施工现场,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雨天应急处置 确保事故快清快处

针对12日全市性降雨天气,交管部门远程事故处理中心、122报警台将最大化安排警力上勤,最大限度组织警用清障力量、社会清障救援力量上路前置备勤,确保雨天交通事故、滞留车辆快速处置、快速清理、快速救援。同时,交通设施、信号灯故障抢修力量也将在重点部位前置,快速抢修科技设施故障。此外,交管部门还组织了360名应急支援力量,备齐警用装备,根据需要随时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确保全市雨天交通应急保障到位。

加强协同配合 健全联动机制

为做好雨天交通保障工作,交管部门进一步强化与市区两级应急、排水、园林部门协调联动,发现积水、道路险情、树木倒伏等情况,及时通报市区两级应急、排水、园林部门,做好绿色通道保障和现场维护疏导;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重要易积水点段安排排水抢险人员、设备同交通民警一起前置备勤。针对国市道、环路、主干道、高速公路、山区道路以及易出现塌方、泥石流的危险地段,会同道路产权单位以及区应急力量加强巡逻防控,强化应急联动处置。

加强交通信息引导 服务百姓安全出行

交管部门将根据全市天气情况,及时通过北京交通广播、北京电视台以及“北京交警”微博、室外显示屏、导航软件等多种渠道,实时发布路况信息。提前开始雨天行车安全提示和气象预报发布,倡导群众减少出行、绿色出行、滚动播出降雨信息,同时利用高德导航平台及时发布降雨信息,指导群众选择道路行驶,有效服务群众安全出行。

针对大到暴雨天气下的交通出行情况,在此交管部门还向广大车辆驾驶员发出安全提示:

一是在针对12日的全市性降雨天气,请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特别是减少郊区公路和山区公路的自驾出行,并尽可能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确保交通安全。

二是雨天确需出行的,行车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行驶中注意控制车速,保持车距,不要盲目抢行并线,避免因道路湿滑、视线不清发生事故。一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的轻微交通事故,要尽快将车辆挪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自行协商快速处理。

三是在雨天出行时,请提前关注交通路况和天气信息。出行中要留意户外信息显示屏上的交通提示,及时关注北京交通广播、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交警”微博、导航软件实时发布的出行提示和路况信息,选择好行驶路线,避开积水、拥堵路段。

四是要文明行车、守法驾驶,在遇有交通拥堵时,耐心排队等候,相互礼让,服从现场执勤民警指挥。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