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申请破产退守摩托车业务,消费者、经销商成孤岛

2020-08-10 15:24: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余昶)造车这条路,从来都不好走。8月6日晚,力帆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经过17年,力帆向汽车行业迈进的脚步又踏回原地,但一直以来支持力帆的消费者和经销商又将何去何从?

“两轮”上的辉煌过去

力帆成立于1992年,当时54岁的尹明善,拿着做书商赚来的20万元成立了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立志要造出中国第一的摩托车。

力帆集团推出新一代产品,打出广告“摩托换代,力帆水冷”

3年后,尹明善兑现了自己的宣言。那一年,轰达开发的100毫升电启动发动机给尹明善带来了1500万元的利润。在经济开始腾飞的中国,力帆一跃而起,成为重庆首屈一指的实干企业,并让当时的掌门人尹明善成为重庆首富。

2003年,他做出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宣布进军造车业。2003年8月,力帆收购重庆专用汽车制造厂80%的股份,并将企业改名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商标由“北泉牌”改为“力帆牌”。不得不说,力帆的时运极佳,转型之初就迎来国家对于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同时又占据西南地区得天独厚的市场。

2006年1月,国家公布的“中国100最具价值驰名商标”排行榜上“力帆LIFAN”商标价值高达21.333亿元,排名第78位,在汽车行业排名第六。力帆国家级技术中心在全国汽车行业排名第七。截至2005年12月,力帆集团已获国内外专利2808项,其中力帆520获得专利181项,居汽车行业第一。

就如同英雄电影主人翁般的剧情,2017年的一场新车发布会上,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赋诗的尹明善以一首诗宣告退场:“八旬不退,力帆衰颓;后继有人,力帆腾飞。力帆走过弯路,愧把客商辜负;而今走上坦途,工厂客商同富。商家关照,力帆荣耀;力帆妖娆,老尹逍遥。”

“两轮”带不动的“四轮”

在人生巅峰时刻引退的尹明善没想到的是,他寄予厚望的力帆汽车在他隐退后急转直下。

业绩方面,2019年力帆营收下滑32.35%至74亿元,净利润暴跌1950.83%至-46.82亿元;2020年一季度力帆营收下滑74.88%至5.6亿元,净利润下滑103.06%至-1.97亿元。

销量方面,2019年力帆传统乘用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22536辆、3091辆;今年上半年力帆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978辆、549辆,同比下滑95.29%和56.32%。在销量的影响下,力帆资金运转陷入恶性循环,负债累累。

受到拖累的还有经销商。由于资金压力,力帆违例向其他渠道出售低价车,从而影响原本经销商的利益。曾有近30家力帆汽车经销商前往重庆力帆汽车总部维权,却没有获得正面回应。力帆的做法让大量的经销商退网,从而导致力帆汽车销售网络不再,甚至部分城市的车主已经无法找到可以进行维修和保养的力帆门店。时至今日,在力帆股份6月18日的公告中显示,还有约涉及30亿元人民币的大量诉讼案件没有解决。

目前力帆股份已经被债权人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若法院依法受理债权人对公司重整的申请,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力帆股份表示,目前力帆控股共持有公司股份61854265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08%。根据相关规定,若法院依法受理债权人对公司重整的申请,力帆股份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回归“两轮”,留下一地鸡毛

现如今力帆汽车业务面临重整,而消费者和经销商呢?前文提到由于经营状况较差,近年来经销商与力帆汽车之间的矛盾也不断爆发,自2019年起,力帆汽车经销商就不断出现经销商维权、大面积退网的事件。现在力帆抽身而退,剩下的经销商将面临返利、入网保证金无处讨要,同时积压的库存车和配件也无处回收的局面。

另一方面,尽管力帆汽车今年来销量下降,但每年不论是面向企业,还是面向个人,仍有一定量的销量。在力帆退出汽车行业后,市场上仍有一定量的力帆汽车流通。而摆在用车人面前的则是整车厂退市、经销商退网,日常的保养无法正常进行,车辆维修也无法得到正规修理的问题。

类比此前铃木退市来看,也有很多车主有这方面的担忧,但是其中方合作者长安汽车就挺身而出,全面接盘长安铃木的生产、经营及售后等工作,无论是老车主的维修保养,还是新用户想要购车都不会受到影响。不同于长安铃木,力帆汽车的接盘者尚未出现,此前有传言的吉利汽车对此的回复也是不予置评。所以力帆汽车的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的未来依旧渺茫,充满了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