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品牌仍未摆脱困境 依靠中国市场支撑销量

2020-08-06 12:4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实习 刘嵩)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汽车工业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目前,日本多数汽车工厂和经销商仍处于关闭状态,日本汽车制造商6月全球销量同比下滑21.3%,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两位数的下滑。整个6月,日本七大汽车制造商共售出188万辆新车,而去年同期销售了239万辆新车。

相比于今年4月和5月销量分别处于50%和38%的同比降幅,6月份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月度销量降幅已经有所收窄。产量上,日本汽车制造商6月全球产量为165万辆,同比下降26.1%,而5月份同比下降了62%。

(图片来自丰田官网)

丰田汽车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丰田全球销量达到416万辆,同比下降21.6%,但仍然成为上半年的全球销冠。丰田表示,在全球销量方面,“我们正处于上升阶段”,预计将在2021年初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日产汽车方面,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为180.74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1.2%。其中,日本市场销量下降24.2%,日本以外下降了32.2%。日产预计,截止到明年3月的整个财年,公司全球销量将从去年的493万辆跌至413万辆,营收可能下滑五分之一至7.8万亿日元,同时,公司还将面临45亿美元的亏损。 

(图片来自日产官网)

三菱汽车方面,从4月到6月的第一财季,营运亏损为533亿日元,是过去三个财季以来的第二次营运亏损。三菱预计,截至明年3月,其将面临1400亿日元(合13.3亿美元)的营运亏损,这将是三菱汽车自2002年以来出现的最大亏损。 

此外,受日本国内和欧洲的需求下降影响,马自达4-6月亏损453亿日元(合4.33亿美元),为11年来最大亏损,销量在此期间下降了31%,至24.4万辆。在截至明年3月的财年里,马自达在全球范围内销量将下降8%至130万辆,为7年来最低。

(图片来自马自达官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的汽车销量都在下降,北美和欧洲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而中国成为唯一亮点,丰田、日产和马自达在华销量都有所增长。 

丰田方面,上半年,一汽丰田销量突破35.1万辆,领先乘用车市场大盘1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达到4.6%;更可贵的是,反弹势头强劲,刚刚过去的6月,一汽丰田销量突破8.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0%。广汽丰田6月实现销量74,27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4%,连续第二个月创历史单月销量新纪录;上半年累计销量323,616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

日产方面,日产在6月总销量达到了136,929辆,同比增长4.5%;整个2020年上半年,日产汽车中国区累计销量接近60万辆,达到了596,342辆,同比下滑17%,不过进入二季度以后,随着大环境的稳定,日产进入了回暖期,日产在中国市场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了反弹。

马自达方面,马自达品牌2020年6月的销量为21,002台,同比增长7.3%。两大渠道6月销量情况分别为:一汽马自达销量为8,922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2,080辆。今年上半年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97,330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40,379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56,951辆。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