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经销商持续承压,低端二手车占据三成市场

2020-08-05 10:44: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余昶)新冠疫情下年中考核后的第一个月结束,如预料中的一样有所回落。8月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展开7月月度分析会,会上发布2020年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以及6月二手车市场报告。在疫情与销售任务的双重压力下,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7%,高于荣枯线之上;仅21.5%经销商实现销量增长,且多集中于豪华品牌;超两成经销商认为8月经营状况“不好”,预计8月将持续承受库存压力;上半年,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551.64万辆,同比下降近20%,其中3万元价格区间车型为主流。

新车经销商承压,库存预警指数再升高

根据协会数据显示,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7%,与上月相比上升5.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协会调查显示,7月份库存指数环比上升,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均出现环比下降。

分区域来看,7月份全国总指数为62.7%,北区指数为59.7%,东区指数为67.8%,西区指数为60.1%,南区指数为57.8%。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称,这与部分补贴政策回收,市场透支及厂家任务过高,库存压力较大有关;此外,东区及西区疫情、汛情抑制消费需求回暖致使库存增加。

从分品牌类型情况看,7月份进口及豪华品牌、主流合资、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上升。得益于日系车拉动,使得主流合资增长明显。

在分指标方面,协会从成交率、成交价格、库存量等三方面,对经销商展开调查。调查显示,具体来看:7月份成交率下降:经销商认为“下降”的比例为37.5%;认为成交率“基本持平”的比例为47.5%;认为“增长”的比例为15.0%。7月份库存量增长:经销商认为库存量“下降”的比例为14.6%;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为46.7%;认为“增长”比例为38.8%。

二手乘用车同比增长,低价车仍占多数

根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6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22.46万辆,交易量环比增长4.41%,月度同比下降1.59%。交易金额为737.48亿元。

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551.64万辆,同比下降19.61%。按细分市场来看,除低速载货与其他车型略有增长外,其余车型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下降。

6月份二手车交易价格区间依然集中在3万元以下

同比二手车价格区间分布:3万元及以下价格区间的车辆增长7.30%,3-5万区间增长0.37%,5-8万区间下降0.93%,8-12万区间下降1.18%,12-15万区间下降0.46%,15-30万区间下降3.78%,30万区间以上下降1.32%。

从各城市销量占比来看,上半年一、三、四线城市二手车销量同比小幅下降,二、五线城市同比有所增长。其中,一线城市占比11.7%,较去年下降0.89%;二线城市占比43.3%,较去年增长0.81%;三线城市占比17.77%,较去年下降0.58%;四线城市占比16.3%,较去年下降0.21%;五线城市占比11.2%,较去年增长0.86%。

对于未来市场表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受到疫情反弹影响,目前新疆、辽宁部分地区二手车市场已经暂停营业,其余市场客流情况也受到较大影响。不过,随着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地生效,居民外出消费有序增加,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协会认为,二手车市场长期来看仍然向好。毕竟私家车出行成为疫情期间较为安全的交通方式,汽车消费欲望有所增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7月份是整个汽车行业的传统淡季,结合政策、购买力和季节性调整等相关因素叠加,预计7月交易量119万辆,环比下降2.82%,月度同比下降1.9%。“我国二手车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行业固有的突出矛盾还未完全得到解决。但在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后,二手车行业恢复明显好于预期,下半年预判二手车市场将延续恢复态势,全年交易量降幅也将进一步收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分析。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