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持续恢复

2020-07-29 16:04:18 人民网

上半年投资超去年同期,货运量持续正增长

交通运输持续恢复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刘志强)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二季度以来,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发力见效,主要指标持续恢复、不断向好。据统计,上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已超去年同期规模,为稳投资、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投资是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手段,交通基建投资更是其中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尽管一季度交通投资下降22.5%,但二季度恢复较快,增速达21.8%,基本补齐疫情造成的缺口。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上半年,铁路完成投资3258.6亿元,占全年8000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40.7%;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0839亿元、增长7.8%,完成全年1.8万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60.2%;民航完成投资401亿元,完成全年1000亿元目标任务的40.1%。

“目前,交通运输部监测的625个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还新开工了430个公路水路项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上半年,深中通道、京雄高速、京沪高速江苏段改扩建工程等项目所有标段均按计划复工,建设进展和投资完成情况均好于预期,“下半年,我们将继续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南京长江五桥和湖北省武穴、棋盘洲、白洋长江公路大桥等多个项目将于年内建成。”

货运量指标折射出经济的活跃度。二季度以来,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复工率已达98.8%,货运量在5月、6月连续两个月实现小幅正增长,增速分别为0.4%和3.9%。上半年,我国完成全社会货运量198.7亿吨,同比下降7.8%,其中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快递业务量逆势增长,增速分别超过25%和20%;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67.5亿吨,同比增长0.6%,自4月以来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

客运方面,虽然营业性客运量总体仍处低位,但正逐步走出谷底。看城市内客运,上半年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169.5亿人次,同比下降48.1%,6月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8.8%,恢复程度较一季度末提高37.3个百分点。看城市间客运,上半年完成营业性客运量39.6亿人次,同比下降54.8%,6月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6.3%,恢复程度较一季度末提高29.3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为153.9点,同比下降11.5%,降幅较5月收窄5.0个百分点。“其中,CTSI货运指数继续保持正增长,增速达5.0%,不仅明显快于5月0.8%的增速水平,而且与去年全年、去年同期增速基本持平,表明货运已总体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基本回到原有发展轨道。”交科院信息中心研究咨询室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周健分析。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