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豪华品牌份额达到历史新高

2020-07-29 14:4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炜晨)7月21日,乘联会发布了《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分析及全年展望》,6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66.1万辆,销量较5月进一步回升。其中6月份豪华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27%,市场份额达到了14.9%的历史新高。虽然车市整体销量下滑的趋势无法避免,但是豪华车市场表现亮眼,下半年“传统豪强”之间的竞争将成为大看点。

一线豪华品牌走势强劲,奔驰首当其冲实现销量增长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含Smart品牌)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46067辆,去年同期销量为344657辆,实现微增0.4%,已经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也是“BBA”中唯一实现销量增长的品牌。根据奔驰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今年上半年旗下中型SUV GLC、中型轿车C级以及中大型轿车E级累计销量均达到1.5万辆以上,为品牌总销量的强劲输出打下了牢固基础,且领先于宝马和奥迪的多款主销车型。

奔驰GLC

宝马(含MINI品牌)以329069辆的成绩暂居第二,同比下降6%。虽然5系一直以来都是该品牌的主销车型,不过现款宝马5系已处于生命周期的末端,所以这也对品牌整体销量产生了一定影响。

奥迪品牌与奔驰宝马的距离被再次拉大,累计销量下滑3.2%至301817辆。奥迪成为“BBA”中销量最低的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301817辆。

根据一线豪华品牌整体的情况分析,除奔驰实现销量增长外,宝马和奥迪都难逃下滑命运,但从市场份额上看,BBA三品牌占据了豪华市场超过66.7%的市场份额,BBA的地位依旧稳固。

二线豪华品牌紧随其后,特斯拉成为最大“黑马”

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以95326辆的成绩成功超越凯迪拉克,成为二线豪华品牌销量排名的第一。此外,该品牌也实现了1.6%的同比增长。

凯迪拉克销量增长明显乏力,上半年累计销量85300辆,下滑幅度达到23.3%,虽然接连推出XT6、CT5、CT4等三款车型,奈何“无力回天”,只能屈居二线豪华品牌次席。

沃尔沃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3.2%至65601辆,表现中规中矩,已经被红旗品牌超越,位于二线豪华品牌第四位。根据沃尔沃品牌各地区经销商发布的终端售价优惠,其主销车型都存在大幅降价的现象。

特斯拉品牌成为豪华阵营中的销量“黑马”,已经将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林肯等品牌甩在身后。自去年国产Model 3量产以来,特斯拉在华的销量便持续增长。随着国产化进一步深入,特斯拉上半年在华共售出49588辆新车,同比增长96.72%。

特斯拉Model3

而其它豪华品牌的日子显然并不顺风顺水,捷豹路虎上半年销量为3.72万辆,林肯销量为2.06万辆,英菲尼迪销量为1.29万辆(上险数),这几个品牌的差距相差不大,且均出现同比下滑。

豪华品牌阵营中的自主“独苗”,红旗品牌涨幅最大

一汽红旗品牌6月销量达到15400辆,同比增长92%,1-6月累计销量突破70000辆,同比增长111%,位于二线豪华品牌第三位,成为涨幅最大的豪华品牌。

主打年轻化的红旗H5

“红旗是国粹的,全部是组合的,牌子是我们的,芯子是人家的。”几年前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短短四句话体现了当时国人对红旗车恨铁不成钢的态度。可能是来自消费者经久不衰的冷嘲热讽终于刺痛了一汽的神经,近两年积极寻求变革的红旗如同脱胎换骨,终于开始脚踏实地造车,坚持走平民化的路线带来足够的诚意。

红旗HS5

“大刀阔斧”般变革后的红旗,接连推出了H5、HS5以及HS7等车型,并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产品力方面的优秀表现有目共睹。所以,红旗品牌出现在豪华品牌销量榜单前列并不意外。

豪华品牌市场逆势增长,竞争或愈发激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渐渐得到控制,国内乘用车整体市场已连续4个月实现缓慢的恢复性增长,6月销售基本取得预期的效果。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豪华车延续高增长态势,上半年豪华车份额13.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1%,其中6月豪华车份额14.9%,达到历史新高,但品牌间分化日趋明显。

虽然疫情对于宏观经济以及车市的压力都不小,但是豪华品牌市场仍逆势增长。当前车市处于存量甚至是缩量竞争的状态,“造车新势力”在构建战略版图的过程中已经频频碰壁,下半年“传统豪强”之间的竞争或有很大看点,豪华品牌价格下压的营销策略是否会愈演愈烈呢?答案将在不久之后揭晓!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