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五家出席成都车展,自主造车新势力正经历加速“ 洗牌 ”

2020-07-23 15:3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炜晨)2020年成都国际车展将于7月24日-8月2日如期举办,作为2020年举办的首个A级乘用车展会,成都车展汇聚120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共计1500余辆参展车型,不过仅有五家自主造车新势力参加本次车展。车市下行与疫情的双重影响,导致自主造车新势力的境况难上加难,自主造车新势力正经历加速“洗牌”的阶段,未来两极分化的情况将更加严重。

2020年成都国际车展将于7月24日-8月2日如期举办

五家本土新势力出席,所处境遇不尽相同

根据2020年成都车展的展位图显示,蔚来、小鹏、爱驰、威马、赛力斯等五家自主造车新势力将参加本次成都车展。根据乘联会发布的综合销量数据统计,1-6月国内狭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31.3万辆,其中销量前十的新势力总销量为45795辆,占全国新能源总销量的14.1%。除赛力斯外,其余四家全部位列上半年新势力销量前十阵营中。

自2月与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获得新融资以来,蔚来汽车一路引吭高歌,占据上半年交付量的“头把交椅”。根据蔚来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上半年累计交付14169辆车,其中6月交付辆同比增长179.1%至3740辆,连续四个月实现环比上涨。7月10日,蔚来获得六家银行共计104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7月18日,第5万台蔚来量产车在合肥先进制造基地下线。蔚来汽车积极的态势,是很多造车新势力阵营“战友”所不具备的。此次成都车展蔚来将带来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EC6,这款车是该品牌首款轿跑SUV,其问世标志着蔚来的SUV产品布局日益完善。

蔚来品牌旗下第三款车型EC6

威马汽车正在不断追赶中,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7686辆,位居造车新势力上半年销量第三位,虽然D轮融资也因疫情而搁置,但至少销量在新势力阵营中较为可观。此前,小鹏交付量仅次于蔚来,但是随着国内形势的变化,小鹏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仅为4202台,输出明显乏力。不过,7月20日小鹏汽车完成近5亿美元的C+轮融资,所以接下来的表现依旧令人期待。

威马汽车位居造车新势力上半年销量第三位

相比于以上品牌好消息不断,爱驰和赛力斯近期却几乎没什么动作,两家品牌也趋近于边缘化。爱驰汽车今年上半年仅销售207台,这家之前宣称“超级智慧工厂打造出可媲美德系标准高端品质”的新势力车企销量持续低迷。作为小康集团旗下的品牌,赛力斯虽然并未爆出产品技术不足或资金短缺等问题,但是品牌战略和发展方向一直没有明确,详细的销量信息也并未公布。

小康集团旗下赛力斯品牌全称为金康赛力斯

六家新势力前十企业未有参展计划,有人欢喜有人忧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综合销量数据统计,除蔚来、小鹏、爱驰、威马外,理想、哪吒、零跑、云度、雷丁和国机智骏也位列上半年新势力销量前十阵营中,不过这六家企业并不会出席此次成都车展。

理想自去年12月正式交付以来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交付节奏,今年上半年理想累计交付新车9500辆,超越威马和小鹏位居造车新势力品牌第二位。据悉,理想汽车计划于北京时间7月31日晚间正式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上市,公司前景可观,未来或将稳定于新势力头部企业的位置。

理想汽车旗下唯一量产车型理想ONE

令人意外的是,经营稳定的理想汽车并未出现在参展商的“花名册”中,这或许与该公司奉行的低成本运营策略有关。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经表示,“理想汽车超过3200人的团队,只有两个VP,连高级总监都寥寥无几。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在一起住。理想ONE的上市发布会用了不到200万拿到上万的订单。这么难的行业,必须训练一个从18层地狱为起点往上爬的创业企业,熬出地面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所以,理想的缺席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哪吒汽车以5002台的交付量位居榜单第四。7月20日晚间,哪吒汽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称,公司已正式启动C轮融资,并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相较于其他板块而言没有盈利要求,因此上市难度会小一些。不过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硬核创新及硬核技术等方面的发展是重中之重,所以哪吒汽车未来的发展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哪吒汽车上半年共交付5002台新车

零跑、国机智骏、雷丁和云度四家企业都位于榜单排名五名开外,所占市场份额很小,近期也无新的融资计划,所处境况不容乐观,其中前三者交付量均在千辆以上,云度仅为百辆左右。对这几家企业而言,如何生存下去依旧是最大考验。

自主造车新势力加速“洗牌”,两极分化情况愈发严重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统计,1-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达771.2万辆,同比下降22.5%,其中国内狭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44.0%至31.3万辆。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处于缩量竞争的新阶段,而新冠疫情如同催化剂,自主造车新势力阵营处于加速“洗牌”的状态,上半年博郡、拜腾、赛麟等企业被爆出局。

雄厚的资金储备是新势力造车应该具备的重要因素,只有足够的资本才能维持企业未来的发展,资金问题或将会成为新势力阵营两极分化的原因。蔚来、理想、小鹏等企业在收获新融资后或将继续引吭高歌,拉大领先优势,而融资未有新进展的企业应有足够的危机意识。此外,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的进一步深入,其将会进一步侵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内造车品牌将受到进一步打压。

优胜劣汰是行业的基本准则,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弱势品牌将率先被淘汰出局。而“头部”企业若想继续步步为营就需要尽快实现盈利,不然再多的融资也会被耗尽。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