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搭载刀片电池车型上市 比亚迪汉或改变新能源市场格局

2020-07-13 16:0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习 刘嵩) 7月12日,比亚迪全新新能源旗舰轿车——汉正式上市。新车共提供四种配置,三款EV车型和一款DM车型,售价21.98万至27.95万元。对于主打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来说,包括广汽新能源、蔚来等新能源车企的迅速崛起,推出能够引领未来市场趋势的产品,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汉在此背景下适时推出,为比亚迪注入一针强心剂。


三电技术,比亚迪汉性能出众

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型,电池是产品力中的重中之重。比亚迪汉EV车型搭载了号称能够彻底解决新能源车自燃问题的刀片电池,引起广泛关注。根据比亚迪官方介绍,比亚迪汉应用的刀片电池,体积能量密度将比传统铁锂电池提升50%,成本下降20%到30%,寿命可达8年120万公里。

性能方面,汉搭载高性能高集成碳化硅MOSFET电机控制模块,使得汉EV 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零百公里加速只需3.9秒,制动距离仅为32.8米。凭借良好的能量回收效率、超低风阻系数以及双银镀膜风挡等节能降耗措施,汉EV超长续航版的NEDC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可达605公里。

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汉DM四驱性能版豪华型零百公里加速只需4.7秒,提供81公里的NEDC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和超过800公里的综合续驶里程,并提供纯电、并联、串联、高速、能量回收五种动力模式选择。

配置丰富,汉具备比亚迪旗舰车型水准

整车安全方面,汉车顶采用先进激光钎焊工艺,整车热成型钢使用量达到100公斤。此外,汉全系标配的11个安全气囊和6个摄像头、高效净化车内空间的超生化模式、“婴儿级”涂装清净新工艺,为汉构筑起全维安全防护体系。

智能系统上,汉搭载的 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囊括了比亚迪最新的DiDAS驾驶辅助技术。其中,汉全系标配ACC-S&G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CSC弯道速度控制系统、FCW前向碰撞预警系统、AEB-CCR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VRU行人识别/保护系统、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ESS紧急制动提醒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KS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HMA智能远近光灯系统、TSR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系统。除此之外,汉EV超长续航版尊贵型和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提供BSD盲点监测系统、LCA并线辅助系统、RCTA后方交通穿行提示系统、RCW后向碰撞预警系统、DOW开门预警系统等功能。

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包含DiTrainer教练模式,它可根据驾驶行为、路况、天气甚至驾龄等因素评测,选择性开启辅助驾驶功能。

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或改变国内新能源车格局

比亚迪通过传统磷酸铁锂电池起家,在三元锂电池火热的时代,比亚迪仍未放弃对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研发与追求。新能源汽车存在的电池安全隐患一直为消费者所诟病,安全性也是消费者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最重要因素。

比亚迪汉所搭载的刀片电池,或将引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次变革。6月11日,在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目录中能够看到,作为电动车领域的佼佼者,特斯拉Model 3同样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这种信号表明,磷酸铁锂电池或将逐步替代三元锂电池,重新成为电动车的首选。

汉作为首款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车型,不仅将全新的电池技术应用出来,同时也能让市场更快速的检验这款产品的可靠性与实用性,一旦得到市场认可,就会为比亚迪后续将要推出的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起到推进作用,也能够坚定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未来发展的信心。比亚迪也可借此巩固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地位。

总结:搭载了比亚迪最新技术——刀片电池,有着同级产品中强大的电动车综合性能指标以及丰富的功能配置,汉是比亚迪目前最新技术的集大成者,基本能够代表比亚迪技术的最高水准,是当之无愧的品牌旗舰车型。汉同样是比亚迪冲击高端的重要拼图,也符合目前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调性。汉能否为比亚迪重开一个好头,还需市场来对其检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