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公布前6月数据 销量降幅有所收窄

2020-07-13 10:31: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汽协公布前6月数据 销量降幅有所收窄

汽车市场下半年有望步入正轨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习 余昶)2020年上半年已经过去,虽然不是所有车企都公布了1-6月销量数据,但可以看出车市受到疫情巨大影响已是事实。根据中期协公布的今年前6个月销量数据,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降幅与1-5月相比分别收窄7.3个百分点和5.7个百分点。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疫情给消费者带来实在的影响,所以未来汽车市场还是会有10%的降低,但3、4季度会有小幅的增长。”

日系、德系品牌稳定,自主品牌下滑明显

从品牌类别来看,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85.4万辆,同比下降29.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降幅比1-5月继续扩大。而在主要外国品牌中,德系和日系乘用车销量同比降幅均低于行业水平,美系、韩系和法系同比降幅均超过20%,且均高于行业水平。

中汽协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十名中,保持正增长的仅有两家,分别是长安和一汽,而其余八家车企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下滑最严重的是北汽、上汽和东风三家,同比下滑分别达到了67.1%、35.9%以及33.4%。

许海东认为,自主品牌下滑明显是由于1-3月被抑制的消费者具有合资品牌的车型消费能力,所以在目前情况下,由于德系品牌产品的稳定性,日系品牌的燃油经济性等特点吸引消费者去购买。

中国本土品牌一直以来依靠经济性车型在市场占有率攻城略地,尽管如此自主品牌在较高含金量的细分市场中产品档次和品牌溢价能力有所欠缺。此次在疫情影响下,品牌价值不及合资品牌的劣势显现出来,导致销量下滑。

徐海东对自主品牌依然持有乐观态度。他说:“等疫情好转,三季度自主品牌会有所恢复,如长安、吉利、长城等品牌都会扛起自主品牌的大旗。”

自主新能源仍需努力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具有优势的领域被打破了。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降幅比1-5月略有收窄。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均呈下降,其中纯电动汽车降幅依然高于行业。

这是由于去年开始,在新能源补贴退坡下引起的抢购热潮,提前透支部分市场购买力,这才会让不断走好的新能源市场处于下滑状态。同时由于去年同期对比基数增加,上半年疫情影响双重因素导致上半年市场数据不好。

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仍需努力,因为从细分车型来看,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后不受疫情等大环境影响,销量一骑绝尘凌驾于其他国产新能源车型之上。紧随其后的广汽新能源埃安S车型与之也有着不小的差异。

很多人认为特斯拉的到来是一条“鲶鱼”,但许海东认为这也是一场挑战。他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趋于两端,广汽新能源、比亚迪等品牌都在推出高端品牌,这代表着新能源汽车有两方向,一是高端电动车趋近于传统燃油车的驾乘感,而另一个在四五线城市短距离市场。中国自主车企不能躲避这两个方向,不但要和特斯拉正面竞争,不钻空子,也要得到低端市场对电动车的认可。”

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中,销量较好的车企一直有两个极端,一边是广汽新能源、蔚来这样的供应C端的车企,另一边却是依靠B端走量的车企。而从上半年的数据可以看出,C端市场更具有抗压性,由此可见,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策略应当像许海东所说,不论是底层市场还是高端市场,都要充分的融入消费者。

下半年发展还看疫情

从以上数据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持续向好,制造业供需两端持续回暖,消费市场继续改善。伴随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市场表现总体好于预期。汽车产销延续了回暖势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从行业发展态势看,国际疫情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海外市场需求还未恢复,出口依赖型企业仍没有摆脱困境,这将影响一部分消费需求;同时,在各地促进消费政策陆续到期以后,市场需求可能也会因透支而有所下降。因此,行业企业还应重点关注国内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好生产、销售节奏。

中汽协对于全年市场预估则分为两种,乐观看法是国内以及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车产业全面恢复运行,届时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有10%的下滑;悲观看法是海外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影响全球汽车行业,届时中国汽车市场将有20%的下滑幅度。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