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新能源车基地落户两江新区 助力和见证新区汽车产业变迁

2020-07-08 10:5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余昶)7月初,吉利汽车宣布高端新能源整车(重庆)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有坊间传闻,吉利两江新区工厂恰巧是前力帆鸳鸯工厂。地块还是那个地块,它见证过力帆的造车梦,也即将见证吉利的新能源版图扩张,而更多的,是见证两江新区的汽车产业变迁。

成为西部最大汽车城

两江新区是重庆市下辖的副省级新区、国家新区,也是由国务院直接批复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另外两个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其地理位置顾名思义,坐落于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规划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两江新区肩负着建设内陆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础,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成为内陆开放重要门户以及带动西部大开发政策施行的引擎等重任。

但不可回避的是,不同于此前两个沿海新区,两江新区作为第一个内陆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仍属于全国中下游水平。两江新区靠什么才能成为国家战略层面成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汽车产业作为本土支柱产业成为首选。

按照规划,两江新区依托鱼复、黄茅坪、翠云等三大片区,采取“整机+零部件”垂直整合模式,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和高端零部件汽车项目,形成涵盖整车生产、研发等汽车产业链条,加快建设成为综合性的汽车产业基地。在建立初期,重庆本土汽车产业响应号召,长安、力帆和小康等率先进驻。到2014年,重庆以263万辆的汽车年产量,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而作为主要“火力输出”的两江新区更是贡献约七成的产量。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西南市场巨大消费潜力快速显现,合资品牌也纷纷着手布局西南地区的生产基地。长安福特、林肯、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车企在多方考察下进驻两江新区。至此两江新区已经形成美系、欧系、韩系、日系以及本土等五大车系,形成了8家整车汽车、200多家核心配套企业的完整产业链,2019年产业规模占重庆市总体的70%,一座西部乃至全国最大的汽车城在重庆冉冉升起。

目标:国际化未来汽车城

两江新区还是国内率先拥抱汽车新四化的地区之一。

紧随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两江新区在新能源、智能化汽车方面积极布局。2013年10月,科技部批准在两江新区成立“国家两江清洁能源汽车创新园”。“未来一段时间,两江新区将把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作为重要方向和抓手。”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承云称。

为此,两江新区在产业发展上与车企共同定制了转型升级规划,着力推动长安、力帆、小康等本地企业有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同时鼓励和支持长安福特、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等合资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并积极吸引优质新能源汽车产业落户两江新区。

截至目前,已有长安新能源、上汽通用五菱、东风小康、北京现代、众泰新能源、长安福特、潍柴等多家企业在两江新区进行转型,投产新能源汽车(包含EV、PHV、FCV)。吉利高端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的加入,更是用其在汽车产业中自主“一哥”的地位为两江新区做背书,打造招商引资的响亮招牌。

按照规划,到2020年,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超过15万辆,形成1-2家年产量超过5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70万辆,形成2~3家年产销量超过1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智能化方面,两江新区目前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建设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

2019年,两江新区重卡企业——上汽红岩推出“5G+自动驾驶重卡”,完成全球首次港区5G智能化作业。此外,无人驾驶汽车驶上公路、车路协同发展都在是两江新区智能产业集群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佛吉亚

5月14日,佛吉亚与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了“云签约”,正式宣布建立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重庆研发总部,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据悉,重庆区域研发总部是佛吉亚在中国布局的首个独立法人研发总部,总投资达4.5亿元。

佛吉亚透露,该区域研发总部将承担佛吉亚整车客户的车载电子产品研发工作,涵盖车载娱乐系统、显示屏、沉浸式音响及高级行车辅助系统等技术领域。国际化企业的进入将使得智慧两江地区与国际接轨,研发技术也将与之看齐。

两江新区汽车产业未来可期

经过十年的发展,两江新区已经成为重庆的重要发展引擎,汽车产业是其重要的支柱。而伴随着西南地区在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影响下,逐步发挥出极大的潜力,积极转型的两江新区是车企生长的优质土壤。

未来两江新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整车及零部件供应商,核心企业的聚集将带动产业链成长换代。两江新区的成绩也不会止步于西部最大的汽车城,而是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的创新者。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