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数据发布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 气味改善面临诸多挑战

2020-07-01 15:28: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王紫)6月30日,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发布了《2020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截止2019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6亿辆,驾驶员接近4亿。汽车作为人们生活的第三空间,车内空气质量污染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近年来,为提升车内空气质量,从2011年起政府、行业机构及汽车企业在法规标准制定、供应链体系管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行业车内苯和甲醛等八项VOCs污染物质浓度明显降低,整车达标率逐年升高,其中2019年车内苯含量相比2014年降低91.4%。

中汽数据材料研究部部长刘雪峰表示,虽然车内VOCs的质量水平逐渐提高,但是消费者对车内气味的投诉量和投诉率却呈逐年增加的趋势。车内气味作为消费者进入座舱后最直接感觉到的信息,其好坏严重影响着汽车品质。中汽数据联合第三方汽车质量平台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气味投诉量相比2014年增长超过23倍,投诉率增长16倍,表明行业车内气味水平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为解决消费者气味抱怨问题,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各大企业纷纷加大了对车内气味的管控力度,然而,由于车内气味的复杂性,企业在车内气味改善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

“为了厘清消费者气味真实需求,锁定车内气味来源物质,帮助企业提升车内气味管控效果,在前期数据调研和研究工作基础上,中汽数据提出了车内气味研究报告编制思路,并对2019年行业车内气味水平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该报告是行业首个针对车内气味的专项研究报告,研究对象为气味投诉率高及关注度高的车型,从消费者车内气味感知信息、气味来源物质解析和气味综合评价方法应用三个方面对具体车型展开深入分析。”刘雪峰说。

刘雪峰还介绍,从消费者气味调研结果来看,2018-2019年有过气味投诉的车型中,超七成消费者因气味强度超过3级而投诉;排名前三的不受欢迎的气味类型为皮革味、塑料味和橡胶味,84.9%的车内有两种及以上气味;气味来源部件排名前三的是座椅、隔音棉和空调,超过六成的用户反馈气味来源于三个以上部件;从用户对车型选择推荐比例看,49%的用户明确表示是因为车内气味问题不推荐,气味对品牌推荐的影响程度不可小觑。

从发布的车内气味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国消费者对于车内气味更加挑剔,汽车企业对于车内气味的管控力度还有待加强,车内气味较好的车型所属企业往往具备完善的车内空气质量管理体系,覆盖从产品开发、车型生产到售后监测的汽车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其销售的产品车内空气质量符合相应的法规标准要求,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践行社会责任担当。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王昆表示,当前,健康环保已成为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主旋律,汽车企业应当顺势而为,持续加大对新型环保材料、绿色工艺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企业绿色制造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2020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的发布,一方面可以引导市场消费者正确认识车内气味问题,避免车内气味造成的潜在影响;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汽车企业深入分析车内气味来源和特征,切实提升汽车产品品质;这对于促进汽车行业技术进步、塑造绿色品牌形象、激发企业增长活力及推动我国汽车工业深入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