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的逆行,是如何做到的?

2020-06-24 10:0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习 余昶)5月份,广汽丰田销量为68518辆,同比增长32%,创下历史单月销量新纪录。这样的销量数据让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广汽丰田,为什么呢?在新四化的浪潮席卷下,汽车产业迎来变革,恰逢此时又遭遇“新冠”疫情,根据5月份中汽协公布数据,11家车企前5个月销量下滑超90%,多数车企都处于生存危机之中。

逆流之下,那些迎难而上的车企就尤为显眼,我们不禁好奇为什么广汽丰田能够成为疫情后恢复最快的车企之一?

产品矩阵铺开,覆盖主流市场

广汽丰田于2005年成立,今年也是其成立的15周年。在合资市场中,广汽丰田属于晚来者,没能抢占先机,但其产品矩阵铺开的速度丝毫不逊于其他合资车企。

广州丰田YARIS雅力士全国正式上市。

2006年5月,第六代凯美瑞国产;2008年,YARIS雅力士全国上市;2009年,HIGHLANDER汉兰达全国上市,采用“大小车型”战略的三款车型成为广汽丰田在华销最强硬的骨骼。今年3月31日,凯美瑞累计销量超200万辆,YARIS家族也有着超过60万量的销量,汉兰达则超过97万辆。

TNGA车型家族

时间转到2015年,广汽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首次突破40万年销,也迎来销量更上一个台阶的关键点——丰田TNGA架构的引入。

TNGA架构是丰田提出的一种流程框架,与德系的平台化生产有着异曲同工之效。简单的说就是整合各个车型的研发生产流程,如果一辆车的生产研发要走一遍流程,那么10款车型则需要走10遍的流程,在TNGA架构引入后,将这些流程整合,提高零配件的通用率。简化流程和降低了成本,特别是广汽丰田这样已经一定的市场体量,成本将会有一个显著的改善。

广汽丰田研发中心承担着新车型导入推进、试制、实验、认证、零部件国产化技术对应及成本递减等工作

当然成本降低不代表产品品质也会降低,甚至由于TNGA架构的特性,广汽丰田的研发可以将车型基本要素汇总到一起,比如车辆行驶、转弯、停车等,通过大数据研究确定哪些零部件可以重新开发实现共享。据悉丰田已经为此改进数百种零部件,提升了产品的基础性能,最终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具商品力的产品。

随着2018年、2019年广汽丰田不断引入TNGA平台的车型,以及对现有车型进行升级,这两年品牌的年销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率,由第八代凯美瑞、C-HR、全新换代雷凌,以及新近上市的全新威兰达,组成的TNGA家族,在5月合计销量48,532辆,占总体销量71%,同比增长122%。

抓住“年轻化”消费群体的心

同样是在2015年,“年轻化”开始出现在广汽丰田的宣传中,无论是产品策略还是营销策略上,都在以年轻化为中心。很多人将年轻化理解为炫酷的外观等流于表面的因素。

但“年轻化”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体现,根据2019年的《麦肯锡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中国消费者行为正在分化,由过去那种各消费群“普涨”的态势转变为不同消费群体“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消费行为。当下大数据指出,年轻化并不是指实际年龄上的年轻,更多的是一种心态,这种心态是向往潮流、向往表达个性的。

广汽丰田在年轻化方面的投入也不只浮于表面,仔细寻找,会发现广汽丰田善于跟进国六排放转换、智能网联化、电动化等汽车圈内潮流风向,并且做到对旗下车型的全面覆盖,将年轻化执行到底。这种善于发掘潮流的眼界还将为后续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品牌口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人为本,车企与经销商相互信任

不久前,中汽协公布了2020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5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5,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其中,不少销量高走的车企,例如吉利汽车、荣威、东风英菲尼迪等,都深陷库存深度最高、库存系数远超市场库存系数平均值的泥潭。

这意味着此时不少车企为了销量目标而在增加经销商库存压力。长远来看,其带来的后果便是经销商“放价”清库,最终导致利润下降甚至亏损,并危及销量的可持续增长,这种行为无异于“杀鸡取卵”。

有别于一般车企品牌,广汽丰田经销商库存系数仅为0.9。这是因为广汽丰田执行准时制生产方式(Just In Time简称JIT),又称作无库存生产方式(stockless production),换句话说,就是有多少订单,就生产多少车,由此就形成了经销商库存最小化的局面,虽然这样的情况也会出现加价买车的情况,但对于用户来说也减少买到库存车的风险。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一行与东莞经销店相关负责人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广汽丰田官网)

广汽丰田利用这样管理方式,提高与经销商相互的认同和信赖,数据显示,广汽丰田销售渠道有90%以上的经销商盈利,远高于汽车销售渠道的盈利平均水平。

说起来,广汽丰田或许是最善于学习的车企,对丰田“造更好的汽车”的观点有着自己的理解:从车辆基本属性入手,提升产品品质和性能;从市场导向上,紧随“年轻化”潮流;从管理模式上,在车企、经销商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信任。

正因为这样,广汽丰田在车市转型,疫情等大环境下,拥有足够的弹性来吸收外界负面影响,也难怪广汽丰田能成为疫情后时代恢复最快的车企之一。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