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敏代表:建议优化机动车尾气排放年检制度

2020-05-26 11:20: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王紫)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两会”期间她就关于优化机动车尾气排放年检制度提出建议。

方敏表示,机动车尾气治理是大气环境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与民生息息相关。目前,机动车尾气排放年检制度存在检测时间长(当前一辆车的尾气排放检测时间是安全性能检测的4-5倍)、检测成本和检验费用较高(去年起车辆检测增加了OBD等项目,运营成本增加和收费进一步提高)、服务理念落后等问题。社会公众对车辆尾气检测制度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还不高。

方敏介绍,近年来,从浙江省的检测情况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年检一次性通过率在90%左右。2019年,浙江省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6年车龄的首检合格率为95.83%,10年车龄的首检合格率为91.83%。鉴于此,亟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运用“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思路作风,加以优化调整。

方敏建议,实施差异化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年检制度。比如,针对非营运小、微型汽车,将现行的6年免上线检测时间适当延长。车主每年自行网上申报车辆情况,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于符合监管要求的车辆,予以免于上线检测。同时,加强遥感监测技术的应用推广,实现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网络化、即时化、智能化、法治化,既为公众提供快捷、便民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服务,也为相关监管部门高效、精准执法提供便利。

方敏还表示,这项建议的实施涉及到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多部门的联动,希望争取杭州先行试点,为全国探索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