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暖阳” 政策扶持,车市加速复苏

2020-05-09 16:1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近期,据汽车行业两大机构乘联会及中汽协会公布的4月份汽车销量数据显示,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00万辆,同比增长0.9%,环比增长39.8%。整体前四个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汽车行业整体销量还是同比下降32.1%。而自3月份起,在多部委联合下发提振汽车消费的各项扶植政策、汽车行业全面的复工复产以及消费者信心的恢复等利好消息刺激之下,4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回暖现象明显,有望在5月份恢复到与去年同期的正常水平。

“忽如一夜春风来”多项利好政策促发展

4月2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大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明确表示,针对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以及用好汽车消费金融六大方面给予全面的支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通知》中明确指出,轻型汽车(总质量不超过3.5吨)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目前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未经批准,各地不得提前实施国家确定的汽车排放标准。同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并平缓2020-2022年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加快补贴资金清算速度。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同时,多项政策的推出将更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空间,助力汽车产业加速走向正轨。

汽车行业的“红四月”,众多品牌开启强势发展

疫情的有效控制、政策的大力扶植,最终结果将作用在市场的表现中,从近期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公布的4月份整体销量数据显示,绝大部分汽车企业已经通过多种途径、方式加大汽车销售的力度,来迎合消费者的购车新需求。基于第一季度的客观因素影响,4月份销量环比暴增的企业不在少数,与此同时,还有多家企业公布环比和同比双增长的喜讯,这也标志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正在逐渐摆脱困境,犹如“冬日里的暖阳”一般,迈向强势反弹的发展之路。

2020年4月吉利汽车总销量达到105468辆(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官方)

5月6日,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20年4月销量数据显示:吉利汽车4月总销量为105468辆,环比增长约44%、同比增长约2%,其中领克品牌同比上涨约12%。吉利汽车今年1-4月总销量为311495辆,已完成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22%。销量V形反弹,市占率稳中有升,一季度吉利汽车市占率为7.2%。

2020年4月长城汽车总销量达到80828辆(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方)

而在5月8日,长城汽车也公布了其4月份的汽车销量数据,同样也展现出强势上扬的发展态势。今年4月份,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80,828辆,环比增长35%。其中,国内销量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共销售新车78,804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46%。在长城汽车“聚焦”思维的引领下,以创新科技赋能、以创新营销塑造品牌鲜明性格,不仅体现出长城汽车面对危机的冷静与思考,更通过自身的强势表现带动中国汽车市场回暖。

而我们看到,不单单是自主品牌凭借本土化优势实现强势反弹,合资品牌和新能源企业也凭借其积淀深厚、灵活调整等各自的特点,为汽车市场的“红四月”再添一把火。

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及捷达品牌,4月累计终端销量(含进口车)达到165714辆,同比增长9.9%,环比增长41%(图片来源:一汽-大众官方)

作为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将2020年定位为“创变”之年的一汽-大众携旗下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以及捷达品牌,实现4月份累计销量165714辆的佳绩,在同比增长9.9%的同时,三大品牌销量环比增长41%,领头羊企业的效能和带动作用明显。同时作为合资阵营的第一品牌梯队,一汽-大众也在疫情期间通过对线上创新营销模式的探索和旗下品牌产品迭代发起的攻势,进一步展现出企业对国内汽车市场深刻洞察和对消费者的精准把握。

而在新能源方面,随着政策对于新能源行业的不断调整和倾斜,新能源汽车企业也纷纷开始借“东风之势”加速航行。众所周知,新能源领域依托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众多互联网企业将目光聚焦在未来的新能源领域。这也就是常被人们提及的“新势力造车”,而拥有互联网背景的新势力企业,灵活、迅速也是其用互联网思维造车的一大特点。

虽然新势力造车企业在国内汽车市场的积累没有向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深厚,在资金方面更是没有“老大哥们”雄厚。但是也凭借“船小好调头”的特点,实现着对自我的超越。5月9日,威马汽车发布4月份销售数据,威马汽车4月销量达到1388辆,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另从官方渠道获悉,5月10日威马汽车还将通过互联网发起“畅想日”活动,对外亮相旗下全新重磅车型“零接触智能交互纯电SUV”威马EX5-Z,打造“泛Z世代”“智慧能手”专属座驾,进一步夯实威马汽车在产品方面的布局。

不过从大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也只是4月份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中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的一小部分企业。我们相信在疫情期间按下的“销量暂停键”,抵挡不住在企业体系力的带动下,创新、渠道和人心等方面对收复“销量失地”的决心。强创新、稳发展、高增长,将成为2020年国内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共识,而4月份作为良好的开端,坚守以“质”为初心的汽车品牌,势必将通过自己积攒的“无形的口碑”,转化成实际的销量,成为2020年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中那一道“冬日里的暖阳。”

(责任编辑: 八雨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