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重组再升级 后疫情时代汽车行业的市场化之路

2020-05-08 11:18:04 新华网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经说过:“上天给予人一分困难的同时,也添给人一分智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就发展承压的中国汽车产业面临诸多挑战。然而,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加快恢复,中国汽车企业主动调整,积极应对,持续向外输送行业复苏利好信号。

抱团取暖、深化改革成为汽车行业度过这个特殊节点的硬核操作。近日,一汽丰田重组落子,汽车行业改革市场化进程再按快进键。新一轮的资源整合、重组浪潮,愈演愈烈。

统一化管理,决策加速

4月2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与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汽车”)联合对外发布消息称,双方决定对一汽丰田系各大企业的管理体制进行重组。根据重组方案,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FTM”)将成为一汽丰田系的统括企业。其他一汽丰田系的整车及发动机制造企业将作为其全资子公司归入旗下。具体包括,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此外,一汽丰田系企业的研发公司即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FTRD)也将会借此机会,成为TFTM的全资子公司归入旗下。一汽与丰田的销售公司即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FTMS),虽在资本上没有变化,但具体业务方面,将以向TFTM汇报的方式,实现管理统括,以期建立贯穿开发、生产、销售的体制。

在参与双方看来,本次重组通过TFTM对生产企业的统一化管理,实现最佳生产体制,提升资源及战略效率,进而提升竞争力,以应对中国迅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另外,报告流程也会更加清晰,力求实现对各企业的管理强化以及决策加速。

“承蒙中国政府、合作伙伴中国一汽、以及中国消费者的支持与帮助,明年与一汽丰田的合资事业将迎来20周年,为让一汽丰田能够持续性发展,经过与中国一汽协商,决定进行此次重组”。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上田达郎表示。

加速转型升级向改革要效益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中国汽车的产销量连续十多年跃居全球首位。然而,我国还不是汽车强国。由过去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增长,加速转型升级,提供更优质、更能满足细分市场的产品和服务变得更加重要。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认为,疫情带来了巨大的考验,企业要不遗余力地去争取生存下来,不失时机地去实现转型升级。其中,加快企业体制改革是重要的举措之一。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在云端论坛中更是提出,疫情倒逼企业加速体制机制改革和治理体系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建设。

通过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将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改善要素配置效率,建立起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利的企业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三年整合尘埃落定,释放巨大活力

事实上,一汽丰田的此番改革重组,早在三年前就已着手启动。2017年,一汽丰田方面向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递交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与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合并案》的申请,计划以TFTM为存续公司将四川一汽丰田吸收合并。其后,一汽丰田体系下各法人实体间的大合并,作为一汽丰田“二次创业”的一部分,稳步推进。

在外界看来,一汽丰田此番整合重组,是一步必须要走的大棋。

尽管在国内汽车市场一汽丰田的整体体量不是最大,但却是股比构成最为纷繁、同品牌旗下独立企业法人最多的企业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合资合作以来,一汽丰田形成了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两个发动机生产基地、一个研发中心,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物流公司的布局。在整合之前,这八家公司都有自己独立的法人代表,相互之间是兄弟姐妹的关系,不过串起来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虽然分灶吃饭,但是有共同的目标。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由于沟通成本太高、运行效率太低,使得企业跟不上快速、多变的国家政策导向以及市场需求,整合成为必然趋势。

“我们必须要整合了,不整合这些问题解决不了,体制和机制变不了。这一整合,代表一汽丰田结束了产销研分离、分灶吃饭的历史。”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以前一汽丰田的产销关系比较特殊,销售公司与各生产厂之间不是从属关系,而是买卖关系。推进产销一体化是一汽丰田系发展的必然结果,其核心是在实现市场份额目标的同时改善各方盈利。通过整合计划打通产销链,整合运营监控和决策,驱动产销链条以优化的成本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统一的管理体系一直是丰田的追求,随着一汽对一汽丰田系的持股由分散转变为集中,能够对各公司进行统一的管理,这对一汽丰田系的发展是比较有利的。”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这次整合重组,不仅能减少冗余人员,还能理顺管理,加快决策,有利于不同企业研发中心的工程师集中力量做本地化开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在以市场为核心的指挥棒之下,生产、研发、销售三条战线将顺畅地协同作战。除了在顶层管理架构上进行调整,一汽丰田在产品结构、制造品质、营销售后等方面也做了积极的改善,用实力塑造品牌高价值。

受益整合,一汽丰田发展再提速

体制机制的理顺必将助力一汽丰田整个体系释放更大的活力,进一步夯实逆势上扬的支撑。

根据乘联会统计,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少一线车企销量跌幅超过40%。不过,一汽丰田在4月份销量达到了7.2万辆,同比增长9%,市场份额5.1%,提升0.7%。

消费者的青睐还体现在丰田品牌价值的持续提升。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在合资品牌保值率排名中,丰田品牌2月份三年保值率74.4%,3月份三年保值率75.6%,排名合资品牌第一。另一份由“58车、J.D. Power和优信”联合公布的《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一汽丰田旗下的卡罗拉在所有车型中保值率第一。

一汽丰田此番变化正是受益于TNGA架构升级。

丰田TNGA架构是丰田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发展根基,它是一个涉及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创新体系,是丰田开创的全新“造车理念”。

通过TNGA升级,一汽丰田旗下车型的动力性能全面提升,油耗大幅度下降,消费者用车成本进一步降低。此外,外观设计更有个性,由于不同车型零部件的通用性更高,生产成本得到优化,也能更好地保证品质一致性,整车安全性明显提升。

在TNGA架构的加持之下,亚洲龙、荣放、卡罗拉等车型纷纷位居细分市场前列。

根据一汽丰田2019年启动的“二次创业”计划,丰田TNGA架构是丰田面向未来的五大战略之中最大的支撑。

一汽丰田管理体制的改革重组,也体现了丰田在中国及合资企业管理强化以及决策加速的举措。在2020年1月1日起,丰田汽车已将“中国业务”从亚洲地区业务中独立出来,该举措能使每个业务和区域的领导人实施基于快速决策的必要战略,加强和加速执行能力,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判断,丰田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本土化产品出现。整合后的一汽丰田将有更高的效率和更多的资源用于新车型的研发、生产与营销。

上半场的抗疫进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阶段,在下半场里,广大企业如何危中寻机、稳中奋进,值得关注。

正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所言:“这次疫情对每个人、每个企业、整个国家都是一次考验,不仅仅是考验响应速度,还要考验整体协作能力、内在免疫力,以及摆脱危机同时能否平衡发展的能力。而经此疫情危机,也一定是一个加速淘汰和加速升级的过程,那些能升级自己、提升免疫力的企业,将会化危为机,成为强者。”

一汽丰田棋局的下半场,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