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汽车”与“新腕表”的撞击,能否复制传统汽车与腕表合作的成功?

2020-04-17 16:4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近日,蔚来汽车与小米集团官方宣布,已在小米手表上推出具备车控功能的蔚来App。车主仅需在小米手表中下载蔚来App,便可将其变为蔚来汽车的腕上智能遥控器。

蔚来汽车与小米手表合作(图片来自小米穿戴官方微博)

两个“搅局者”之间的合作,实际是一种共赢

蔚来汽车与小米的跨界合作更像是两个“搅局者”之间的合作。作为汽车而言,蔚来汽车是一位“新生儿”,没有任何历史底蕴甚至没有任何造车经验。消费者对于诸如蔚来汽车等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态度也处于两极分化状态,部分消费者认为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产品外形炫酷、科技感强、营销模式更贴合现代;部分消费者则认为新势力造车企业没有任何造车经验、售后保障能力不及传统车企,是资本家的“炒作神器”。

作为腕表而言,小米智能手表与真正传统意义上的腕表相差甚远,更像是一个电子产品。消费者对于智能手表的态度同样处于两极分化状态,年轻的“新新人类”认为智能手表除看时间外,还能实现刷公交地铁卡、接听电话等功能;而真正的腕表爱好者则认为智能手表没有任何收藏价值、没有保值率、没有质感,甚至不能算作手表。

尽管这是两家“搅局者”之间的合作,但也是一种共赢的方式。对于蔚来而言,与小米合作可谓是一次成本低廉的小创新。此前,诸多新势力品牌均开发了面向车主的APP,但主要均为手机端APP。将可穿戴设别作为车辆智能配件可以进一步方便消费者,从而赢得更多人喜爱。而对于小米而言,与蔚来合作,不仅能吸引蔚来车主下单小米手表,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小米手表销量的提升;更是向更多人展示了小米手表衍生出的附加功能,从而可以提升知名度和产品力。

真正意义的汽车与腕表合作,是品牌文化的碰撞

实际上,汽车与腕表跨界合作并非少数,但传统意义上的汽车与腕表跨界合作更多是品牌文化的碰撞,譬如宾利和百年灵,一家是英国百年手工汽车品牌,另一家是瑞典百年手工钟表品牌。两者之间拥有很多相同的理念,无论是宾利还是百年灵,每一道曲线、每一条直线、每一寸边角、每一处平面,所有细节都经过精雕细琢,都彰显出豪华手工制造工艺的传承。

宾利与百年灵的跨界合作,一方面是彼此分享着对于精密机械制品的激情和酷爱,另一方面表明了双方对于对方手工制造工艺的认可,是一种品牌文化的碰撞。目前,百年灵每年都会推出一款与宾利联名合作的腕表,同时,宾利的车内钟表也都由百年灵提供,甚至在双方的官方网站都可以看到合作方的品牌介绍及官网跳转链接。如此一来,便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合作方消费群体的关注,从而带动销量提升。

宾利与百年灵联名款腕表(图片来自宾利官网)

宾利车内钟表由百年灵提供(图片来自宾利官网)

法拉利汽车和宇舶腕表的合作同样是一种品牌文化的碰撞,两者都在碳纤维材质应用方面有一定知名度,且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设计、自产的“心脏”(发动机/机芯),宇舶甚至还为此推出过一款以法拉利发动机为造型的腕表。此外,还有奔驰汽车和万国钟表、宝马汽车和波尔钟表、玛莎拉蒂汽车和宝格丽腕表等跨界合作。

宇舶推出的法拉利发动机造型腕表(图片来自宇舶官网)

在传统汽车与腕表领域,都有明确的消费群体。当汽车与腕表合作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双方的消费群体融合,从而提升销量。而蔚来汽车和小米手表都是所在领域的“新势力”,短时间内无法复制传统汽车与传统腕表品牌合作的成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1世纪以来,最大的变化是智能化发展。随着智能化发展的不断深入,未来新势力造车企业和“新势力手表”企业可能会有一定市场,但不会取代原有的传统汽车和传统腕表市场,就像电子表和石英表至今未取代机械表、智能手机至今也未取代电脑一样。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