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转移策略,雷诺在华汽车业务“大手术”

2020-04-15 14:4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讯(徐天允)4月14日,雷诺集团发布了在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主力发展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业务,并将燃油乘用车业务全盘抛售给东风汽车。

雷诺集团发布的在华新战略(图片来自雷诺集团公众号)

股权转让并非退出,雷诺仍保留中国市场业务

在雷诺中国市场全新战略中,雷诺集团指出:目前关于已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雷诺集团在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中所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停止开展与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同时,雷诺将通过雷诺经销商,并利用联盟的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30万雷诺车主提供优质客户服务。由于雷诺目前技术、平台均与日产相同,因此消费者无需担心后续保养维修等问题。

东风雷诺目前在售车型科雷缤(图片来自东风雷诺官网)

据悉,尽管雷诺已经将东风雷诺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了东风汽车,但并不意味着雷诺会彻底退出中国市场。雷诺集团官方表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雷诺集团还将继续与日产汽车加强合作。此前,三方建立的合资公司易捷特已经成为电动车领域的成功案例。此外,雷诺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与日产汽车在新一代发动机方面进行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向东风接手后的东风雷诺提供零部件,向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提供柴油机许可。雷诺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创新合作。

同时,尽管东风雷诺将成为历史,但雷诺目前在华仍有三家合资公司,分别为华晨雷诺金杯、易捷特新能源和江铃新能源。根据雷诺集团发布的中国市场全新战略,在东风雷诺重组后,雷诺在中国市场将重点聚焦电气化和轻型商用车。雷诺集团中国区主席福兰(Francois Provost)表示:“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们将专注于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大力推动未来绿色出行,并更为有效地利用雷诺与日产的协作关系。”

易捷特新能源旗下产品雷诺e诺(图片来自东风雷诺官网)

根据资料显示,东风汽车与雷诺于2013年12月正式签约,双方各持股50%。但此后,东风雷诺在华的发展并不十分顺利。从2016年国产车型上市到现如今4年的时间里,东风雷诺的累计销量约为17万辆左右,年均销量不足5万辆。因此,雷诺将东风雷诺的股权转让,并将更多精力转向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实际是一种止损的措施。

合资车企纷纷离开,外资方更需要考虑中国市场的特色

此次并非雷诺首次“退出”中国市场,早在1994年,雷诺便进军中国市场,与三江航天集团合资建立了三江雷诺汽车,生产塔菲克轻型客车。但由于塔菲克轻型客车八年间的销量不足五千台,明显低于预期,最终在2001年,三江雷诺以草草收场画上了一个并不算完整的句号。反观同时期引进的华晨金杯和东南得利卡两款轻型客车,至今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三江雷诺塔菲克(资料图)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广州标致、北京吉普、南京菲亚特、广汽菲亚特、长安铃木等众多合资品牌先后退出了中国市场。

对于90年代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而言,特色是指国产化率,由于三江雷诺与广州标致主要以CKD(全散装零部件,国内组装)的形式生产,国产化率低下导致价格居高不下,市场竞争力严重下降,最终退出了中国市场。

而在进入21世纪后,汽车产品走入千家万户,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特色则是指更丰富的产品线,北京吉普只有“大小切诺基”两款产品;南京菲亚特虽然表现出有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派朗四款车型,但实际上是同一款车型两厢版、三厢版、旅行版和中期改款的关系;产品线过于单一导致这两个品牌退出中国市场。

现如今,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特色更多是指推出一些迎合中国市场消费需求的车型。菲亚特和铃木在欧洲和日本都是知名小微型车制造商,但由于小微型车已经无法满足现如今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广汽菲亚特和长安铃木又没有针对性的推出一些大尺寸轿车,最终只能黯然离去。东风雷诺亦是如此,不仅没有推出迎合中国市场消费需求的车型,其产品线更是与东风日产雷同,最终被市场淘汰。

反观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等其它“老牌”合资企业,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便开始逐步增加国产化率;进入2000年后,又开始不断增加新车型,丰富产品线;随后,又开始推出加长轴距车型以及专为中国市场独立研发的车型,可谓是把握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每个时代的变化。

一汽-大众在华加长轴距车型速腾(图片来自一汽-大众官网)

此次雷诺集团在华汽车业务“大手术”以及那些推出中国的汽车品牌给其它品牌敲响了一个警钟: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最初的卖方市场时代早已变为买方市场时代。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已经不仅仅是简单“合资品牌”即可,外观设计、空间、性价比、配置等各方面均需要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