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慌,教您如何冷静面对

2020-04-15 09:3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动机机油增多、乳化是近几年整个汽车圈非常火热的话题,人们给这种事起了一个新名字--“机油门”。尤其是某车企的自然进气发动机机油增多、乳化事件,让“机油门”已成为汽车圈新的“疑难杂症”。

“机油门”问题一:机油液位升高

机油液位升高是指在未添加机油的前提下机油尺呈现高于最高刻度线的情况,一般出现原因是机油油液中混入了水,或者是汽油等液体。很多人认为,机油增多是缸内直喷发动机和双喷射发动机的“专利”,实际上,机油增多问题是所有发动机形式都有可能出现的,只不过直喷发动机出现的几率更大。

一般情况下,机油增多在北方城市冬季发生概率尤为明显,其主要原因是北方冬季气温低,机油流动性差,活塞运动阻力增大,为保障活塞正常运行,ECU会给出加大喷油量的信号。喷油量增大会导致空燃比比值(空燃比比值:空气与燃料之间重量的比值)降低,燃烧不完全。油雾积攒到一定程度会形成油滴挂在发动机内壁上,积攒到一定量便通过机油环进入到曲轴箱,混入机油里,导致机油液面上移。

直喷发动机和双喷射发动机出现机油增多几率更大的主要原因是喷油嘴与发动机缸体之间距离很近,

同时,冬季可能会导致冷空气遇发动机出现冷凝现象,导致凝结成液体的水蒸气进入发动机。无论是完全燃烧的汽油穿过活塞环流向曲轴箱,还是凝结成液体的水蒸气进入发动机都会导致机油稀释并降低机油粘稠度。

喷射形式示意图

“机油门”问题二:机油乳化

除了机油增多,机油乳化也是“机油门”的一大问题,一般情况下,机油乳化会伴随机油增多出现。

机油乳化是指机油变为乳状液体,通常在机油加注口附近呈现乳白色或乳黄色粘稠物,看起来有些像奶盖茶的奶盖。一般情况下,机机油乳化现象是机油内部混入与之不相容的液体(多为水),使机油以极其微小的液滴形式漂浮在容器上方。通常,机油乳化会伴随一定的异味。

机油乳化示意图

较多发生在北方的冬季和长时间短途用车情况下,原理和高温气体进入低温环境时出现冷凝现象类似。由于机油密度低于水,机油遇水后,水会下沉至机油下方。同时,机油是一种粘稠状液体,因此,在

遇到“机油门”,如何找到避免的办法?

首先,需要注意要适当提高长距离用车频率,每次启动尽量让发动机尽长时间保持正常工作温度。实际上,定期长距离驾驶也是对车辆养护的一种方式,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机油门”问题,也可以防止车辆橡胶件老化。

其次,对车辆的保养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在做到定期常规保养的基础上,如果是歧管喷射发动机的车型,在每个保养周期过半时应当对机油尺进行检查。如果搭载的是缸内直喷发动机,应当缩短检查机油尺的周期。

据研究表明,当机燃油稀释率大于5%时,机油粘稠度便会下降一个等级,国标GB/T 8020-2010《汽油机油换油指标》中已经明确,燃油稀释率大于5%时必须更换机油。当粘稠度等级下降时会影响机油润滑能力最终致使发动机内部磨损加剧。因此,在检查机油尺时,如果机油有一定粘性,用手触摸能感觉到粘手,可以暂时不用更换;倘若感觉机油粘性减弱时,则需要尽快更换机油。如果对手部对粘性的敏感度较低,可以利用机油尺观察机油情况。一般当机油少量增多时,不影响驾驶性能,不必过度紧张;倘若机油液位已经明显高出机油尺上止点,则需要尽快更换机油。

此外,针对机油乳化问题,可以采用观察机油乳化位置的形式。如果乳化现象仅仅是发生在机油盖上,不必过度紧张,多留意观察并进行一次长距离形式即可。倘若乳化现象已经渗透在机油里面,则需要尽快更换机油。通常情况下,机油中含水量在0.1%以内为正常值。根据国标GB/T 8020-2010《汽油机油换油指标》规定,当机油含水量大于0.2%时则必须更换。机油乳化会使机油中的添加剂失效,加速机油氧化并产生有害物质。机油乳化会降低机油抗剪切性,导致发动机润滑效果变差,加剧发动机内部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损坏。

“机油门”虽然是目前汽车圈的“疑难杂症”之一,但并不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冷静面对,缩短保养周期即可。

文中图片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