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销量回升、多项利好政策加持,国内车市有望迎曙光

2020-04-10 14:2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史建一)4月9日,乘联会公布了今年3月乘用车产销数据,尽管目前新车销量仍然处于下滑趋势,但相比于2月的销量,3月已呈现出谷底“V”字型回升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发布了多项政策促进汽车产业向上,“跌跌不休”的车市终于有望迎来曙光。

乘联会公布的3月新车销量(图片来自乘联会)

3月新车销量呈现复苏趋势,4月有望出现新的爆发点

具体来看,3月新车共计售出104.5万辆,同比下降40.4%,但售环比2月增速达到了300%;新能源方面,3月共计售出5.6万辆,同比下降49.2%,环比2月增长4倍。环比增势的猛烈体现了疫情稳定后,消费者对家用车的刚需消费恢复较快。同时,在产量方面,3月乘用车共计生产98.1万辆,同比19年3月下降51.2%,环比2月增长超过4倍。其主要原因是3月初,湖北以外整车企业3月初已绝大部分复工,且武汉车企也是在3月下旬复工,行业生产能力恢复良好,也给整个汽车行业鼓舞了士气。但由于复产后面临零部件企业的协同复产压力,加之需求相对恢复较慢,因此生产节拍仍处于中低位运行。

3月过后,汽车市场有望成为今年汽车销量增长的一次爆发点,就需求群体变化而言,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公共交通限制客流量,部分冷门公交线路停运,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到家用车将成为刚需。同时,今年中小学开学季延期到4月之后,目前国内接送孩子上下学是仅次于上下班的最大用车需求,中小学恢复开学带来会带来一定的新车销量增长。同时,汽车是仅次于住房的大宗消费,随着近几年房地产价格的趋向稳定,消费者更多的精力将放在购车需求上,对车市的回稳有着进一步促进的作用。

此外,目前京津冀鄂地区仍处于疫情一级响应状态,其它省市目前已降至疫情二级响应,出行条件已得到改善。恰逢今年“五一”劳动节有5天假期,由于疫情的长期压抑,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疫情二级响应及以下地区旅游业有望复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带动4月购车、换车频率增长。与此同时,近期随着政府多个部门联合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及释放的多项利好消息,也将对汽车消费市场起到维稳的作用,同时加速国内汽车产业的回暖。

多项利好政策,助推汽车产业加速向上

汽车产业作为国内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下,汽车消费市场虽已逐渐显现“触底反弹”之势,但是面临连续两年销量负增长的市场大环境,还是给“向上”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就在乘联会公布3月份国内乘用车产销数据的同一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会议上,多项稳定汽车产业和扩大消费的政策的出台以及对未来的工作重点说明,也将成为加速汽车产业回暖的推动力。

据悉,会上针对稳定汽车产业发展及扩大消费的主要工作方向将体现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放宽二手车市场等方面。具体促消费新政将包括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抓紧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的具体措施、加大老旧小区充电设施改造力度等。而在二手车和新能源汽车政策方面的持续加力,将在进一步巩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果和优势的同时,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同时对于有限的放宽限购将成为有力的补充。

国六排放标准有望暂缓,汽车的购买力或将进一步释放

如果说二手车及新能源方面的政策结构调整,是对现有存量市场中深度挖掘新的增长点。那么对于生态环境部考虑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该标准,将为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过渡及国五库存车销售期的延长提供了一定的缓冲。

今年2月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向相关部门提交了推迟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建议。彼时,由于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正处在相对“疲软”的阶段,同时还叠加疫情的影响,如果国六排放标准按期实施,对于车市而言并不算是一个利好因素。而此次生态环境部的公开表态以及如果确定暂缓执行原定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执行的国六a排放政策,无疑将为各大汽车企业以及汽车消费市场释放“最重磅”的利好信号。

呈现“V”字形的3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多项利好政策被“点燃”的市场信心以及消费者购买热情的释放,未来的国内汽车产业有望迎来“止跌”的曙光。同时,随着众多国内汽车制造企业加速海外出口的战略布局,中国汽车品牌也将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在稳固国内现有市场的同时,为开拓市场销量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同时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全球化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