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按下“重启键”,汽车行业将全力加速

2020-04-08 15:30: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山河无恙。湖北武汉在“封城”76天之后,于4月8日0时起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铁路、民航、水运、公路运行。湖北武汉正在全力投入到恢复经济的“战斗”中。而作为国内汽车工业的核心所在地之一,湖北武汉的“解封”也标志着汽车行业正式迎来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复兴。武汉按下“重启键”,国内汽车行业则按下发展的“快进键”。

中国的汽车行业是有“韧性”的

汽车制造行业是一个拥有庞大上下游产业链和网络覆盖的产业,从零配件供应、到整车制造,再到上市销售以及售后的服务,每一个环节依托于流通性。而新冠肺炎病毒的特性,恰巧为“流通”套上一把无形的枷锁。同时,造成的影响也远不止是数据的“阶梯下滑”这么简单,而是直接按下“暂停键”。据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国内众多汽车制造品牌在二月份的全国销量仅有三位数,甚至部分汽车品牌销量被“零封”,这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是不可想象的。

乘联会公布的2月份销量(图片来自乘联会)

但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国内汽车人并未就此消沉,而是扛起履行社会责任的大旗,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加入到支援“抗疫的大军”中,与医护工作者并肩作战,履行作为国内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应尽的责任。数以十亿计的捐款,全球范围内采购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加班、加点研发和生产负压救护车,甚至还有汽车制造企业转产投入到自行生产口罩和消毒液的大军中……如此一系列的快速响应,正是体现出国内汽车工业的韧性和中国汽车人坚定的信念。面对困难,直面挑战的精神,也客观的展现出国内汽车工业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的“巨大财富”。

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五菱牌”口罩(图片来自五菱汽车官方公众号)

技术、服务的创新力,让汽车行业不可阻挡

新冠肺炎疫情限制了汽车工业的发展,也阻碍了公众出行的脚步。零部件供应及生产制造环节的影响已经辐射到销售流通。各品牌经销商的停工、停产,让终端的销售和售后几乎“停摆”。但面对广大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和维护品牌用户的利益。各大汽车品牌也迅速组织各方力量,在线上积极布局,为消费者提供最大程度的便捷性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服务几乎成为各服务行业重要的操作共识,汽车行业也不例外。线上或电话预约保养、上门取送车,甚至在销售环节还进行线上的直播,将消费者到店保养、看车的环节全部搬上屏幕,将“无接触”式服务通过与线上的创新形式有机结合,不仅从一定程度上缓解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压力,更是打通汽车产业与互联网之间的屏障,通过创新力拉进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同时意识到互联网重要性的汽车行业,也将借势推动产业发展的格局,进一步扩大在互联网渠道上的销售及售后布局,做到真正的“汽车互联网与互联网汽车”。

销量的影响在所难免,但技术的研发并未停止脚步,汽车行业的创新力不仅是展现在利用互联网创造的新渠道、新体验。在另一方面,产品技术研发的快速响应,也是国内汽车工业自主研发实力的彰显。车规格级“CN95”空调滤芯,是汽车行业在疫情期间创新力的集中体现之一。空滤,作为车内外空气交换重要过滤环节,往往在此之前会被很多汽车用户忽视。而车规格级“CN95”空调滤芯的加入,则很大程度上唤起了消费者对于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关注。车规格级“CN95”空调滤芯能实现对直径0.3m的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同时能够有效过滤掉空气中的PM2.5颗粒,拦截效率达99.9%以上,达到了N95型口罩级别的过滤效果,为车内司乘人员安全保驾护航的。

加速、再加速,国内汽车行业即将迎来的“报复性”发展

自疫情发生的第一刻,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就加入到新闻报道的行列中,通过文字传递国内汽车行业在疫情期间的每一个瞬间,同时也见证汽车产业的一举一动。除了记录国内汽车品牌的“抗疫”之旅,作为汽车行业的“盛会”,自日内瓦车展宣布正式取消,所有行业从业者最关注的莫过于此前宣布延期的北京车展何时恢复。

而就在上周好消息传出。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对外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切实保障参展人员和观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审慎考虑并与有关单位协商,现决定原定于2020年4月举办2020北京车展,将延期至2020年9月26日-10月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老展馆举行。而成都国际车展组委会经多方研判及协调后则决定率先拉开国内四大A级车展序幕,鸣响“第一枪”,原定于2020年8月28日-9月6日举办的“第二十三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将提前于2020年7月24日-8月2日举办。国内A级车展的正式恢复对于2020年的汽车行业来说将是重要的利好消息之一。

北京车展延期公告

另一方面,汽车行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政策的扶植。

在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的重要文章指出,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随后,商务部和工信部相继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保证汽车行业的稳定、有序的发展。随着全国多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正式出台,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势将得到更进一步的稳定。同时,也将就此拉开“全力加速”的发展大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