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开启“复活记”,今年车市有望迎来凤凰涅槃

2020-04-03 11:3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进入4月,尽管国内的新冠肺炎仍未完全结束,但在所有人努力下,目前已基本恢复原本的生活节奏。此前在疫情中大受挫折的汽车行业也开始恢复,重回高速发展的正轨。

湖北汽车制造业复产复工,汽车行业终于按下“重启键”

湖北省一直以来都是汽车制造业较为集中的大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农用车、专用车制造商共计百余家,汽车相关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更是不计其数。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湖北省汽车生产量为224万辆,占全国生产总量8.8%。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湖北省按下了“暂停键”:湖北省内所有企业停工停产,武汉市封锁整个城市。随着治愈数量的提升,湖北省自3月25日零时起,逐步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湖北的汽车产业也因此得以恢复。

据东风汽车集团官方公众号显示:4月1日上午,东风汽车集团首批滞留武汉员工通过“点对点包车”的方式离开武汉,前往襄阳、十堰、广州的制造基地,正式吹响了东风公司员工返岗工作的“集结号”。据悉,员工在乘车前需提供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及身份证、接收函,乘车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每辆车上除配备电子测温枪、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外,还专门安排了两名志愿车长,负责在上车前、行驶中为乘客测量体温,到达目的地后,乘车员工需签字确认,如无特殊情况由所在单位点对点送回、准备返岗复工。

东风汽车集团首批滞留武汉员工离汉(图片来自东风汽车公众号)

截止目前,东风乘用车、东风本田、神龙汽车等东风系车企在湖北武汉的生产基地已全面复工,呈现整体向好的基本趋势。同时,上汽通用武汉工厂也已得到复工批准,目前正在进行复工前的准备工作。此外,本网站从东风汽车集团获悉,东风乘用车目前返岗率接近九成。基于目前的生产能力和供应商能力的限制,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暂时安排2205台车的生产目标,目前已恢复至30JPH(每小时工作量单位)生产节拍生产,单日产量约280台。

东风乘用车工厂已复工(图片来自东风汽车公众号)

随着湖北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湖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已逐步恢复,为湖北省整车工厂和供应商全面复产铺平看道路。而整车工厂以及供应商的复产,将为汽车产业及车市终端销量的复苏打上一针“强心剂”。

扎堆4月新车发布,车企呈现“忙于恢复”状态

历年4月,均为北京或上海车展开幕的时间,受疫情影响,今年北京车展被迫延期。而2020年第一季度,新车销量在疫情的影响下出现断崖式下滑,各大车企均寄希望于在二季度能开一个好的势头。因此,车展的延期并未影响汽车厂商的热情,今年4月,将有19款新车扎堆上市或发布。

具体来看,将于4月发布的新车大部分均为车企较为重磅的车型,譬如:4月8日上市的凯迪拉克CT4有望成为国内最便宜的后驱家轿,并成为中型豪华车市场中的“一批黑马”;4月12日上市的别克全新GL8 Avenir艾维亚将带领合资品牌MPV豪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4月7日开启预售的东风启辰星是东风启辰脱离日产汽车,自主正向研发的首款车型。

将于4月8日上市的凯迪拉克CT4(图片来自凯迪拉克官网)

据乘联会数据统计,今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0万台,同比19年2月下降78.7%;今年1至2月零售累计同比去年下降41.0%。随着汽车产销量的逐渐恢复,第二季度自然成为了车企需要重点把控的时间节点。而新车在4月扎堆上市,表明了车企目前正在“忙于恢复”,尽力补缺第一季度的销量缺口。

车企开启海外布局,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创造机会

除了复产复工和新车投放外,目前国内车企也在规划中国制造走出去项目。3月31日,广汽菲克的323台国产Jeep出口菲律宾车辆已全部进入广州保税物流园区,并于黄埔海关所属穗东海关即将完成全部报关。加之此前204台国产Jeep指南者及自由侠,广汽菲克首批527台国产Jeep车辆出口菲律宾项目已接近尾声。

等待出口的广汽菲克Jeep指南者及自由侠(图片来自广汽菲克公众号)

根据广汽集团公开数据显示,广汽菲克在华共计两家工厂,年总产能达32.8万辆,而广汽菲克2019年销量仅为7.4万辆。由此可见,广汽菲克目前绝大多数产能均为闲置状态。而此次广汽菲克出口不仅释放了其部分闲置产能,更是进一步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在全球受疫情影响的局势下,部分海外车企工厂均处于停工状态。对于国内车企而言,海外汽车工厂停工是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开拓布局海外市场的重要机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不仅能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影响力,更是对拉动国内生产,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国内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公交、地铁限制满载率,部分冷门公交线路停运,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家用车的重要性。随着湖北省汽车工业的复工复产,汽车行业已经重回高速发展的正轨,不仅加大国内新车投放力度,更是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同时,针对疫情对国内车市的影响,全国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刺激消费的地方政策。在消费者购车需求提升、车企全面复工复产、车企加大新车投放力度与政策的多重推动下,今年的车市,有望迎来凤凰涅槃。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