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现断裂风险 德国汽车业亟待复工复产

2020-04-03 10:23:13 中国经济网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当地时间4月1日)与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的高管们举行电话会议,以商讨如何以及何时重启该国庞大的汽车工厂网络。他们担心,一些现金短缺的供应商可能无法在新冠肺炎危机中生存。

当前,为了应对疫情的爆发,多国政府实施了封锁政策,而汽车制造商也被迫停止了部分工厂的生产运作。大众集团CEO迪斯上周表示,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公司可能被迫进行裁员。因为目前大众除了在中国市场以外没有销售或收入,但仍需承担每周约20亿欧元的高额固定成本。

据知情人士透露,默克尔和高管们讨论了在装配线恢复生产后,将传染风险降至最低并保护工人健康的措施。与会人士还表示,汽车制造商尤其担心供应链问题。

大众汽车的一位消息人士认为,“如果一个国家向前迈进,但是意大利或西班牙的一切仍处于停滞状态,那将于事无补,”他补充说,这种情况将导致供应链出现缺口。

会谈中,各方一致认为,应该成立一个包括政府、行业和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相关人员在内的工作组,来共同制定重新开始生产时如何保护员工的标准,如防护服、口罩,工人之间保持距离和频繁地清洁卫生设施。

据悉,默克尔、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财政部长奥拉夫-斯科尔茨和IG Metall工会主席乔尔格-霍夫曼都参加了与戴姆勒CEO康林松、宝马CEO齐普策和大众CEO迪斯的电话会议。一位政府发言人证实了电话会议的举行,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目前,德国汽车行业拥有超过80万名员工,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工业健康状况的关键指标。德国将无法承受其汽车业长期关闭的后果。

同时,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整个欧洲汽车业都在遭受着越来越大的损害。西班牙最新数据显示,其3月汽车注册量下降了69%。法国和意大利的销售额也分别下降了72%和86%。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供应中断的连锁反应,已远远超出了大型汽车制造商的范畴,影响了数百家从生产螺丝到坐垫等零部件的公司。这些公司许多都是小型家族企业,缺乏雄厚的资金来源,处境尤其危险。

今年3月,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德国企业根据一项政府工资支持计划提交了近50万份财政援助申请。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格雷格-福兹表示,这意味着该国约五分之一的劳动力将减少工作时间。

德国政府经济顾问本周早些时候预测,该国正面临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他们表示,即使5月中旬取消大部分商业和流动限制,今年的产出也可能萎缩2.8%,这将敦促决策者尽快公布解除限制的标准,并制定刺激需求的计划,以帮助摆脱危机。

尽管德国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但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援助无法很快惠及规模较小、资金短缺的供应商,从而使它们免于破产。大陆集团CEO德根哈特说,这些公司的破产将是一场灾难,因为它们对有序重启供应链至关重要。

在从生产内燃机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变过程中,这些公司就已经宣布裁员数万人。现在的问题是,规模较小的供应商通常无法获得较高的信贷额度,以确保资金流动性。

“如果国家援助来得太迟,哪怕只是几天,小型企业的管理者也别无选择,只能申请破产,否则就有变成个人债务的风险。”德根哈特称,"对于这类公司而言,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决定。"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