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动产业升级,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让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

2020-03-14 19:2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史建一 徐天允)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但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不能因此而停滞。

高田气囊已成为影响最大、覆盖最广、时间跨度最长的召回事件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乘用车共召回超过673.18万辆,其中超过193万辆汽车是因为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而被召回。

中国质量新闻网统计:自2004年至今,国内汽车累计召回总数近7800万辆,截至目前,国内因高田气囊引发的召回累计召回约2000万辆/次,占据了召回总数的25.64%。高田气囊涉及了大多数国内、外品牌及车型,已然成为了近几年召回案例的重中之重。

实际上,高田气囊在国际上的召回要追溯到2009年。但是,高田在中国的公司却对当时缺陷产品召回的主管部门即原质检总局的约谈一直采取回避、甚至否认的态度。他们坚持以在中国没有证据证明因高田气囊存在质量缺陷而造成安全事故为由,拒绝在中国市场召回存在隐患安全气囊。

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多次对高田在中国的公司进行检查,直到在一次突击检查中拿到了引爆事故的气囊证据,才于2013年国内首次启动涉及该事件的召回。随着国家主管部门积极启动对安装高田气囊约34家生产企业的调查,从2016年起因高田气囊召回的企业涉事总数量超过当年的半数,2017年更是单一召回事件全年突破千万辆。时至今日,高田气囊召回在国内的影响仍在持续中。在数量庞大的召回案例中,高田气囊已然成为了影响最大、覆盖最广、时间跨度最长的召回事件。

作为普通消费者,一旦出现安全气囊故障,他们面临的可能是无法挽回的悲剧。更令人无法想象的是:作为个体的消费者遇到如此惨烈的事件之后,他的维权之路将是如何的艰难?!2000万次之巨,意味着中国政府在汽车缺陷产品监管方面已经可以做到用技术、法律、行政管理等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为维护消费者的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消除因消费者过度维权引发的社会不安定因素起到积极作用。

缺陷调查仍是发现汽车缺陷产品的主要方式

中国质量新闻网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缺陷调查影响实现召回约占召回总量的58%,缺陷调查仍是发现车辆产品缺陷的主要方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06年-2018年受调查影响召回的次数与数量(图片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自2004年10月1日我国首度颁布施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起,对于汽车产品缺陷问题的研究和管理便逐步开启。2013年1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升级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标志着该《条例》正式成为国家的法律法规,清晰划定汽车产品质量责任界限,对存在产品缺陷的企业进行约谈,敦促汽车制造企业对消除产品质量的有效方案进行备案召回。同时也对于企业拒不备案、拒不承认、推卸责任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强制企业采取召回措施。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出台,有效地推动了汽车制造企业、零部件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链条在面对群发性产品质量缺陷时承担责任的意识,通过有效的监管措施推动企业整改,构建绿色、良性的汽车产业环境。我们已经看到政府、汽车企业过去的努力已经给中国汽车消费者带来的福祉。

随着国家对汽车缺陷产品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大,车企的责任意识也在不断提升。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近些年主动召回比例的逐年上升。同时,汽车企业也在积极地改善自身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和对产品质量问题的追溯机制,从源头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汽车企业不断加强主动召回和产品质量管理意识,汽车消费市场也会变得更透明,消费者购买及使用的汽车也会更安心。

(责任编辑: 六六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