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就违规装配HW2.5组件约谈特斯拉 责令立即整改

2020-03-11 11:32:17 经济日报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责令特斯拉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该公告无疑是对特斯拉“减配门”的回应。近日,有国产Model 3车主爆料,称自己购买的车辆控制器硬件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以下简称“环保清单”或“清单”)上的标注不一致——部分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搭载HW2.5硬件系统的情况下,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仍为HW3.0系统代码。

据了解,HW3.0全名为“Autopilot hardware 3.0”,于2019年4月的特斯拉Autonomy Day正式发布,该硬件系统搭载了特斯拉100%自己研发的全新自动驾驶芯片FSD(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官方信息显示,内置了两枚FSD芯片的HW3.0系统,其算力是HW2.5的21倍,而搭载了HW3.0的特斯拉车型,能够识别出此前HW2.5系统无法识别的交通隔离墩等诸多道路因素。

目前来看,HW3.0与HW2.5硬件的差距体现在算力、图形处理能力,以及处理速度等多个维度。另据了解,经过去年11月的一次系统升级后,装载自动驾驶HW3.0系统的特斯拉车型已经具备识别交通隔离墩(即“雪糕筒”)的能力,而此前装载2.5及以下自动驾驶硬件的特斯拉车型将无缘该功能。

随后,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基于供应链情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并表示随着产能及供应链恢复,特斯拉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特斯拉官方还强调,“现阶段,若没有选装FSD功能,使用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

对此,部分涉事车主并不认同,“我本身是冲着HW3.0购买的这辆车,现在他给我HW2.5硬件就令我很不满意,解决方案出来之后呢,更换车机我还要再去趟交付中心,而且又要拆我的车,这不仅占用了我的时间,对我车辆的二手车价格肯定也有影响,就我个人来说也是不满意的。”有车主表示,“实际配置与环保清单不相符这个事情我也咨询了律师,可能涉及厂家违约,所以我需要特斯拉给予一定的赔偿。”

困扰车主许久的一个安全隐患,在新硬件与新系统的协作下解决,这本是件好事,然而购买了最新车型的消费者却不能立即体验,还要支付额外的时间成本并通过车辆部件更换来实现,使车主们颇有微词;此外,消费者购买特斯拉的一大动机本就包括该品牌技术水平与“科技感”,而Model 3这次“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无疑在触碰这类消费者的底线,无论理由看起来多么“正当”,其本质还是对消费者的“欺瞒”。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表示,“如果特斯拉总是出现类似的问题,那么它就可能逐渐丧失强势品牌的地位,特别是中国有自主品牌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替代它的情况下。” 薛旭认为,“这种时候消费者往往需要发起诉讼或集群诉讼——消费者完全可以维权,这(特斯拉)没有话可讲,更换HW3.0系统是消费者必然可以得到的支持。”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