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复工战"疫":赋能经销商保市场

2020-03-10 15:19:42 中国经济网

汽车业复工战"疫":赋能经销商保市场 抓痛点关怀客户

“我们需要面对超过400万名客户和我们的经销商,为我们的经销商和客户提供支持至关重要。我们必须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到。

一方面,受到“人员返岗前需自我隔离”、“控制办公区域密度”等地方相应政策影响,“复工复产”并不意味着相关岗位能够全员到岗;另一方面,出于自身安全考虑,消费者前往4S店购车、保养车辆的意愿相应降低。种种因素迫使汽车企业销售终端承受巨大压力。据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初,全国87家经销商集团,5834家经销店的综合复工率仅为30.19%。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了多家高档车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新势力品牌,以及商用车品牌的营销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做好特殊时期的营销工作。今日,推出系列稿件的第一篇:看高档品牌如何做好市场和服务“两手抓”。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春节假期格外漫长,眼下,随着全国多数地区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各行各业都在有序复工,汽车行业也不例外。中汽协数据显示,截止3月初,国内汽车行业复工率已经超过8.5成。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受到“人员返岗前需自我隔离”、“控制办公区域密度”等地方相应政策影响,“复工复产”并不意味着相关岗位能够全员到岗;另一方面,出于自身安全考虑,消费者前往4S店购车、保养车辆的意愿相应降低。种种因素迫使汽车企业销售终端承受巨大压力。据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全国87家经销商集团,5834家经销店的“综合复工率”仅为30.19%。

线上线下齐发力 多措并举赋能经销商

疫情之下,消费者无法到店进行看车和试驾,而经销商也面临着没有顾客无法开张的境遇。对此,高档车品牌纷纷开启线上直播与在线购车模式,通过一系列数字化营销模式与消费者建立“云连接”,赋能经销商,为其线下业务引流。

自2月10日起,宝马就在网上开通了直播栏目,全方位讲解BMW各款车型,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弹幕与主播实时互动。此外,消费者还可通过“BMW实车互动平台”与“BMW产品精英”实现真人互动,并通过视频实时在线看车、赏车,体验专业的产品讲解。将汽车放到线上,宝马开启了“云卖车”模式,并将潜在用户推荐给经销商。

除了在线看车、在线订车,奔驰还创新采用了线上发布新车的模式。日前,梅赛德斯-奔驰官方表示,原定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新款奔驰E级等新车发布将改为线上方式进行,并保持原计划的发布时间。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3日-15日举办的第90届日内瓦车展被迫取消。疫情的蔓延始料未及,却也加速了营销模式的转变与多元化呈现,受众增加的同时,也变得更接地气。

此外,针对线下销售终端门店,车企也是下足功夫,保消费者安心。疫情持续期间,捷豹路虎所有经销商门店全面升级卫生防护措施,每2小时展厅公共接触面消毒,到岗员工全天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对客户休息区、客用卫生间、展车以及维修保养配件进行消毒,并为到店客户提供消毒纸巾及免洗洗手液等。

提供针对性服务 切实关怀客户需求

除了赋能经销商,提供多元化的营销方案,在特殊时期如何为现有客户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也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理解,目前购车还不是大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宝马在用户服务、经销商支持、员工关怀、社会关怀方面做的比较多,”宝马销售相关负责人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事实上,为了让客户在疫情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宝马宣布延长多项服务的有效期,对于切实需要进行保养和保修服务的客户,宝马将提供免费上门取送车服务;保险到期的客户可以联系宝马授权经销商在线续保,生成电子保单;对于金融贷款信息有疑问的客户,也可以通过微信,进行网上查询和处理等。

“呼叫与救援服务24小时在线,我们永远为客户守候”,奥迪还为客户的服务产品套餐、延保服务和会员卡劵进行了延期,并为一汽-大众奥迪移动出行打造一站式专属服务,全力保障用户在疫情期间的安全出行。

此外,车企还针对特殊时期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服务,提升客户关怀。林肯品牌推出了针对湖北地区车主的特殊关爱活动,在3月31日之前,为其提供不限公里免费道路救援服务。针对疫情期间,汽车长时间停放引起的电瓶问题,林肯还推出了无忧搭电服务与备用电池服务。

在这个特殊时期,汽车行业的传统营销模式正面临着挑战,而车企也敏锐洞察到特殊时期的客户需求,其中高档车品牌更是以创新形式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与消费者建立联系,同时提供更为贴心的客户服务,展现了其责任与担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