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购车不盲从,要“安全”更要适合自己

2020-03-03 10:0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史建一)近期,给汽车“戴口罩”的话题还在持续。随着众多车企将“CN95空气净化滤芯”作为新车发布的亮点,消费者对于未来自己的车辆是否具备病毒防范功能也愈发重视。但是,在特殊的背景下,单一的车辆安全性不能替代整体,消费者购车时还是需要综合考量。

其实关于车辆安全性的讨论,并不是近期才引发关注的话题。一直以来,消费者在购车时对安全性的思考,是除了外观和性能外逐渐被提升的权重。疫情当下,安全出行成为很多消费者购车的动因,我们此前在与部分经销商了解近期车市时,从销售顾问的反馈中,我们可以感受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愈发理性,这不仅对销售顾问提出更高的要求,实际上也将对汽车制造企业在了解消费者需求层面带来更多的参考 。

消费者疑问一:防范病毒的空气滤芯真的有效吗?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是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而且其体积相比细菌更小,在医学研究中也是通过高倍率电子显微镜才能发现它的踪迹。那么仅凭借更换空气滤芯就可以做到有效隔绝吗?这个问题也是近期消费者在终端或线上询问最多的问题。

实际上,这种防范病毒的空调滤芯已经广泛应用在量产的汽车中。比如,特斯拉的“防生化模式”,就是因为使用可以达到HEPA级别的空气过滤芯,所以才能有效的对于0.1微米和0.3微米的达到99.7%的过滤效果。其实在近期多家汽车制造企业针对空调滤芯的改善措施来看,大都是采用相似的形式。而且针对更高级别的空调过滤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也推出“CATARC CN95”认证标志,以考量空调滤芯是否可以达到“车规级CN95空滤”认证。

“CN95空滤”过滤效果示意图(图片来自吉利)

虽然“车规级CN95空滤”大幅提升车载空调滤芯的过滤效果,对绝大部分病毒、细菌和粉尘做到有效隔绝,但也并非是100%,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还是要理性看待,车辆的密封性也是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不过对于过滤效果更好的“车规级CN95空滤”自然是有比没有强很多。

消费者疑虑二:碰撞测试成绩不理想,车辆就一定不安全吗?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时,会直截了当的和销售顾问表示,自己是因为看了很多国内的碰撞测试才选择购买某品牌的车辆。其实这也反映出很多客观、权威的测试正在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碰撞测试的结果在此之前鲜有消费者关注,但是近些年随着国内碰撞测试等级和难度的不断提升,车辆的综合安全性也成为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重要标准。

国内的碰撞测试已经发展多年,相对成熟的体系也在客观反映国内汽车制造业的水准和发展。随着中保研参考美国I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标准推出的更接近实际使用的碰撞测IHS(试方式。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也被车友们戏称是“汽车制造厂的照妖镜”,很多在市场中销量表现优异、在消费者群体中拥有良好口碑的品牌车型,却并没有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取得与之相匹配的成绩,甚至还有很多合资品牌都没有达到自主品牌平均线。一方面客观反映,国内自主品牌已经具备和国际知名车企一决高下的实力,另外一方面案也反映出品牌并不是保证产品品质的“护身符”,那么无论是中保研的碰撞测试还是此前的C-NCAP成绩不好的车辆,是不是就一定不能购买呢?当然,这个答案其实还是需要消费者自己来回答,买车时肯定是心中有很多的选择去对比,如果不是必须或唯一,那就可以多维度参考其他备选车型的碰撞成绩,是不是能满足自身对车辆安全性的考量。

中保研对车辆进行碰撞测试(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消费者疑虑三:没有安全驾驶辅助功能的车值得买吗?

安全辅助驾驶,顾名思义是为司乘人员行车安全提供保障的辅助系统。其实对于这部分理应是销售顾问作为车型亮点向消费者主动介绍的,但是在销售顾问与消费者的实际交谈中,很多配置并不需要过多的解释,消费者早已“烂熟于心”。这不仅得益于企业和媒体到位的宣传,更代表安全驾驶辅助已经不是高端车型的专属,而是已经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

众所周知,最早涉及到安全驾驶辅助的是ABS、EBD,其对驾驶安全性的提升已经成为车辆准入的标准。伴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保证车辆行驶稳定性的ESP也开始逐渐成为标配。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又带动一系列更主动的安全驾驶辅助功能融入到驾驶者的日常,比如众多车型装配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就包括:ACC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AEB主动式紧急刹车、LKA车道保持、BSD盲点监测等众多科技配置。在装配方面自主品牌的普遍性,也为间接带动销量无形中提供了助力。但是没有驾驶辅助的车型就不值得购买吗?其实也不尽然,车辆驾驶的主体还是驾驶者本身,驾驶技术和对危险的反应才是避险最基础的保障,所以安全驾驶辅助对消费者来说只是“锦上添花”。不过,纵观市场在售的绝大部分车辆都或多或少的装配尽可能丰富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但是还有部分品牌甚至连ESP都没有做到全系标配,对于有特殊需求的消费者而言ESP并不是必须的,但是ESP的作用对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说确实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对消费者来说并不一定是必须的,还是理性的看待企业的宣传,毕竟有些功能真的可以在关键时刻起到重要的作用。

ESP可以在关键时刻起到重要作用(图片来自一汽-大众)

其实,在我们近期与经销商沟通过程中,销售顾问们反映的消费者疑虑不止上述这三点问题,还有很多购买的疑虑消费者并不能做到心中有数,比如:关门的声音是不是和安全性能有关、钢板的厚度是不是让车辆发生碰撞时更结实…… 对于汽车行业的从业者而言,这些内容早已不是研究的课题,但对于消费者其实还依然停留在 “潜意识”层面,例如日系车不安全,韩系车不安全,德系车安全等等。而且随着媒体的发展,为吸引眼球片面的解读也时常煽动大众情绪,误导大家对汽车安全性的判断,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还是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全方位、多角度的去选购适合自己的车辆。而针对消费者在购买时产生的误区,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也将持续解读,帮助消费者客观、理性的审视国内汽车消费者市场。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