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出行,网约车与租车行业出招应对“春劫”

2020-02-27 10:50: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今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352名,共治愈32531名患者。尽管当前受感染人数正在逐渐减少,但在疫情获得全面胜利前不能有任何松懈的心理。

随着现有确诊病例数量的不断减少,企事业单位也陆续进入了复工期。针对返工出行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出了建议: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对于未拥有私家车的人,与出行相关的各行各业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服务方式,以便满足大众需求。

网约车“笨办法”,用隔离膜杜绝飞沫

相对于公交车,网约车不论是便利性还是安全性都相对更强。但在乘坐网约车时,仍应做好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并应尽量避免拼车出行。进入网约车后,应选择距离驾驶员最远的右后座,从而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近期,笔者因出行刚需恰巧体验了一下疫情期间的网约车。网约车司机师傅表示:“目前,平台要求司机出车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每天三次上报体温信息。乘客也须全程佩戴口罩出行,若乘客违反规定,可以报警处理。”同时,这名网约车司机还告诉笔者:“车辆在每接送一名乘客后都需要开窗通风至少5分钟,并将开窗画面拍照传送给平台。如果乘客乘坐距离低于10公里,每两个乘客后进行一次车辆消毒,如果乘客乘坐距离超过10公里,乘客下车后必须进行一次车辆消毒,并将消毒画面拍照传送至平台。”

除此之外,据滴滴出行官方公众号显示,为进一步强化车内防疫措施,滴滴已于近期陆续在武汉、大连、洛阳、郑州、哈尔滨、长治、宝鸡、江门等城市的网约车内加装前后排防护隔离膜,在要求车内勤通风、定时消毒、司乘均须戴口罩的同时,为网约车内再戴上一层“透明口罩”,尽可能实施多重保护。同时,滴滴还在其官方公众号中表示:滴滴已向医护人员和专业人士请教,证实隔离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飞沫传播,后续将对更多城市车辆进行加装。

滴滴为网约车增加塑料隔离膜(图片来自滴滴官方公众号)

在车内加装隔离膜,虽然是看起来有些简陋、不美观的“笨办法”,但在特殊时期,有效做到防护才是最关键的。在疫情面前,我们可以尝试多种可能,只要有效就能助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租车业前所未有的“打折季”,租车与地铁价格相当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最重要的莫过于减少人员接触,相比之下,租车出行由于没有司机,更能保障安全。为保障无车人员的安全出行,租车行业开启了“打折季”,并推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套餐”,依托自己的行业特点贡献一份力量。

譬如,神州租车推出“无接触安全套餐”,可以实现全程无接触取还,取还车通过神州租车APP自助操作,全程不接触人,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在“无接触安全套餐”中,周租特价低至350元起,月租特价低至1350元起,折合日均价格仅为45元至50元。甚至还推出了工作日特惠套餐,4天租期最低价格34元起,日均折合价格仅8.5元,已经与地铁出行价格相当。

神州租车推出周租350元套餐、月租1350元套餐(截图自神州租车官网)

神州租车工作日套餐最低34元起(截图自神州租车官网)

同时,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两个租车平台还在其官方公众号宣布:每辆汽车在用户还车后、取车前都会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并保持对车辆进行通风。车外重点消毒部位为四个车门把手及后备箱把手,车内重点消毒部位包括方向盘、中控台、座椅、后备箱、车钥匙及行驶证等。

一嗨租车采用无接触租车服务,工作人员与用户保持安全距离(图片来自一嗨租车官方公众号)

一嗨租车对所有车辆进行通风(图片来自一嗨租车官方公众号)

当下,公共交通的不便利性和通勤的必要性为租车行业和网约车行业制造了发展的契机,相信在疫情结束后,租车与网约车的便利性将会培养一部分人群产生租车、打车上下班的习惯。

编后记

尽管“宅家不出门”是抗击疫情最好办法,但复工维持稳定的经济发展同样重要。相信在出门做好自身防护,并减少公共交通运营压力的前提下,我们一定可以做好这道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双选题”。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