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保研测试出炉,小鹏、自主品牌成“硬核车型”

2020-02-18 18:1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中保研正式公布了C-IASI 2019第二批测评结果。其中,长安CS75 Plus、上汽荣威RX5 MAX、小鹏G3等、Jeep大指挥官等多车型碰撞成绩亮眼,整体均以相对较高的得分通过。

中保研测试结果,多款车型在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辅助安全系统方面均获得G(优秀)评价(截图自中保研官网)

中保研碰撞测试项目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国人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共同成立,其目的是保证某款车型耐碰撞性和可维修性不要让保险公司赔钱。这种出于“自保式”的碰撞测试,必须以保证碰撞过程和结果不受商业利益驱使为前提。因此,中保研碰撞测试项目自去年揭开众多车型“真面目”以来,便引起了汽车行业的高度重视,成为测量汽车安全性的一把“标尺”。

“知耻而后勇”,自主品牌安全性稳步提升

在此次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诸多自主品牌碰撞结果给人极大地惊喜。根据中保研测试结果显示,长安CS75 Plus、荣威RX5 Max在涉及主被动安全性能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测试环节中均获得了G(优秀)评价。

中保研测试结果,长安CS75 Plus安全性能获得G(优秀)评价(截图自中保研官网)

荣威RX5 MAX安全性能获得G(优秀)评价(截图自中保研官网)

具体来看,即便是25%重叠面积这种相对苛刻、无法满足前防撞大梁受力的偏置碰撞测试下,长安CS75 Plus与荣威RX5 MAX两款车型车身A柱未出现明显形变,乘员舱几乎无任何压缩。同时,车内安全气囊、安全气帘对假人头部、胸腔给予了最大程度的保护,最终测试结果显示:长安CS75 Plus和荣威RX5 MAX两款车型在车辆结构、乘员舱上部侵入量、乘员舱下部侵入量、假人头部和颈部伤害、腿部和脚部伤害方面均取得了G(优秀)的成绩。碰撞结果意味着在在时速64km/h以下发生碰撞,上述两款车型驾驶员有很大几率生还甚至不受伤。

长安CS75 Plus经历64km/h、25%重叠碰撞后车体结构依旧完整(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荣威RX5 MAX碰撞后,安全气囊对假人给予了良好的保护(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曾几何时,自主品牌是廉价、低端、毛病多的代名词,很多人都对自主品牌的安全性不抱任何希望。早在2005年和2007年,陆风汽车和华晨中华在进军欧洲汽车市场前曾在欧洲进行过碰撞测试,当时的碰撞结果显示:两款车在64km/h发生正面撞击后,车体严重变形,乘员舱空间被严重压缩,驾驶员不可能有任何的逃生机会,并刷新了德国碰撞测试历史上的最低记录。

2005年陆风X6在德国ADAC进行碰撞测试,被评选为最不安全的车辆之一(欧洲ADAC早期碰撞测试资料图)

2007年华晨中华尊驰在德国ADAC进行碰撞测试,仅获得1星成绩(欧洲ADAC早期碰撞测试资料图)

经历早期海外碰撞测试“被打脸”后,自主品牌可谓是“知耻而后勇”,历经十余年的发展,自主品牌低端、廉价、毛病多的“帽子”正在逐步摘除。尤其是安全性方面,已经赶上甚至超越了部分合资品牌,可谓是得到了质的飞跃。相信在自主品牌良好口碑的不断积累下,未来自主品牌将吸引更多消费者。

小鹏与Jeep用实力打消消费者对新势力及“特供车”的疑虑

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诸多消费者开始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产生了关注,究竟在碰撞过程中电池会不会发生爆炸?特别是新势力车企,在没有造车经验的情况下,造出来的车是否安全?

在刚刚发布的C-IASI 2019第二批测评结果中,小鹏G3在涉及主被动安全性能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测试环节中均获得了G(优秀)评价。

小鹏G3安全性能获得G(优秀)评价(截图自中保研官网)

具体来看,小鹏G3在经历25%偏置碰撞后,车身A柱虽有轻微形变,但乘员舱几乎无任何压缩。同时,车内安全气囊对假人头部、胸腔给予了最大程度的保护,最终测试结果显示:小鹏G3在车辆结构、乘员舱上部侵入量、乘员舱下部侵入量、腿部和脚部伤害方面均取得了G(优秀)的成绩。但由于小鹏G3低配车型并未配备安全气帘,导致假人头部横向位移过度,最终头部和颈部伤害仅获得A(良好)成绩。碰撞结果意味着在在时速64km/h以下发生碰撞,小鹏G3低配车型驾驶员头部碰到方向盘上的安全气囊后,可能会滑向了气囊的边缘,与A柱内侧接触导致头部、颈部受伤,但仍有很大几率生还。

小鹏G3经历64km/h、25%重叠碰撞后车体结构依旧完整(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小鹏G3低配车型未配备安全气帘,碰撞后假人头部及颈部受到一定伤害(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近几年合资品牌为在国内市场的不断深耕,纷纷推出适应中国国情的本土化车型。本土化车型没有海外参照,安全性到底如何?因此,除了新势力车企,合资品牌本土化车型的安全性也成为了众多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在北京现代菲斯塔与广汽本田凌派两款本土化车型在C-IASI中,涉及主被动安全方面的测试环节仅获得M(中等)后,“特供车”的安全性更是多数人关注的重点。

在刚刚发布的C-IASI 2019第二批测评结果中,广汽菲克推出的中国本土化车型Jeep大指挥官在涉及主被动安全性能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测试环节中均获得了G(优秀)评价。

Jeep大指挥官安全性能获得G(优秀)评价(截图自中保研官网)

具体来看,Jeep大指挥官在经历25%偏置碰撞后,车身A柱虽有轻微形变,但乘员舱几乎无任何压缩。同时,车内安全气囊对假人头部、胸腔给予了最大程度的保护,最终测试结果显示:Jeep大指挥官在车辆结构、乘员舱上部侵入量、乘员舱下部侵入量、假人头部和颈部伤害、腿部和脚部伤害方面均取得了G(优秀)的成绩。碰撞结果意味着在在时速64km/h以下发生碰撞,Jeep大指挥官驾驶员有很大几率生还甚至不受伤。

Jeep大指挥官经历64km/h、25%重叠碰撞后车体结构依旧完整(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此次小鹏G3与Jeep大指挥官的碰撞成绩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自己的产品实力,更是打消了消费者对其安全性的疑虑。希望未来更多的车企可以将自家的新能源车、“特供车”拿出来“撞一撞”,通过碰撞测试成绩使消费者对产品拥有更全面的认知。

汽车的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大众帕萨特在经历正面25%偏置碰撞事件后,消费者口碑瞬间崩塌,销量严重下滑。尽管目前上汽大众并未公布1月帕萨特的销量,但从乘联会数据看,帕萨特销量已经从轿车第六名下跌至前十五以外,同比下滑预估超过50%。因此,在想办法使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厂家也更应该切实肩负起对车主安全保障的责任。

乘联会公布的去年12月及今年1月销量(图片来自乘联会)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