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亿成立T3科技 三大车企抱团取暖

2020-01-20 10:44:43 北京商报

继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宣布战略合作后,中国车市又迎来另外三大汽车集团组成的“国家队”。近日,国内三大车企一汽、东风、长安汽车合资的T3科技平台公司正式落地。与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相同,T3科技平台的成立同样是车企转型战略中的重要落子。国内车企转型已进入关键期,各大车企集团正从“单打独斗”向“抱团”模式转变,以期降低成本、集合资源,渡过寒冬。

斥资160亿元“合体”

1月17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宁经开科技”)签订协议,共同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为160亿元。

据了解,160亿元注册资本由4家平分。一汽、东风和江宁经开科技分别出资40亿元,持股比例25%,长安汽车与其实际控制人兵装集团分别出资5亿元和35亿元,共计40亿元,持股比例也为25%,出资方式均为现金出资。这意味着,三家车企在新成立的T3科技平台公司中股比平均,分别持股25%。而南京江宁经开区作为地方政府支持该公司,同样出资40亿元,四方共同成立T3科技平台公司。

长安汽车方面表示,T3科技平台公司将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支持长安汽车进行下一代智能新能源整车开发和T3出行平台。

实际上,自2017年8月起,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便多次传出合并消息,业内甚至有声音认为“中国千万级汽车巨头即将诞生”。虽然合并消息屡被辟谣,但三方合作确有实质性进展。2017年12月,三方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组建T3科技平台公司筹备组;2018年12月21日,兵装集团、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签署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T3科技平台落地前,三家车企便已开始合作试水。2019年7月,一汽、东风、长安汽车与腾讯、阿里、苏宁等多方共同成立T3出行正式上线,致力发展共享出行业务。同年11月,一汽、东风、长安汽车T3物流合作现场会暨城市配送共享仓(VTC)项目合资意向书签约。

“组团”的趋势

事实上,面对新市场及“新四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国内车企集团开始寻求更多方式应对,“组团”发展便是重要一环。

在T3科技平台落地前,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开发核心技术、打造新商业模式、共享产业链资源、拓展海外市场四大领域进行合作,协议有效期为五年。目前,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在上述四大领域均已有一定布局。

2018年7月至今,我国车市销量已连续17个月下滑,几大车企集团也受到影响。数据显示,2019年上汽集团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1.5%、广汽集团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99%。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是自觉自愿、一拍即合建立合作关系,是发自内心希望双方能够收获共享合作成果。对于该合作进展,冯兴亚透露:“我们的合作应该说没有时间表,成熟一个做一个,也不需要对外公开和宣传,是完全务实的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上汽集团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销售,而广汽集团则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两家车企合作能够进一步打通原有市场,实现“双赢”。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不论是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合作,还是长安汽车、一汽、东风成立T3科技平台公司,车企间的合作正成为趋势,这是应对市场竞争,符合其自身利益和发展需要,有助于它们共同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

压力倒逼转型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从“增量”转为“存量”竞争时代。在此背景下,“新四化”、自动驾驶技术、数字化等成为发展趋势,倒逼车企合作增强抵抗风险能力。

不过,汽车产业在步入新竞争时代,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这也被认为是国内几大车企集团“合体”的原因。据统计,如果一家车企在“新四化”领域全面投入,接下来的十年至少需要5000亿元资金。在巨大资金需求量面前,结盟是最好的方式之一。“汽车行业迎来巨变,单打独斗应对汽车‘新四化’是不实际的,联盟合作可以一起面对挑战和压力。”冯兴亚表示。

除缓解资金压力,强强联合开发关键核心技术也是合作的重要因素。长安汽车方面表示,T3科技平台公司将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先进的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以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这是支撑T3股东持股的移动出行高科技平台公司,优先保证为T3股东提供核心技术、平台及系统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2015-2035)》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各跨国车企纷纷宣布电动化发展战略目标,将推出多种电动化的汽车,电动化步伐与技术提升正在加快,并已进入激烈竞争状态,而新能源车型需求量稳定提升的中国市场被各国企业所看好。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重点,在国内补贴退坡压力下,研发成为各车企的突破口,“抱团”模式能够提速研发,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目前市场压力大,迫使企业进行联合,在研发和资源上可以进行共享分摊,有助于日后的竞争和发展。”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抱团”发展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投入,共同创造利润,提升核心技术,满足公司发展战略需要。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刘晓梦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