晦暗车市中好一匹奋勇当先的宝马 2019宝马实现在华销售70万辆

2020-01-16 10:3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郝晨曼 特约记者 曹璞)1月14日,在地处北京鼓楼大街的时间博物馆,宝马集团召开了新春媒体沟通会。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在2020年媒体沟通会上回顾过去的一年说:“2004年我第一次来到鼓楼大街,15年的时间,钟鼓楼大街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的汽车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高速发展到这几年增速放缓,再到去年出现了负增长,而宝马2019年在中国却实现了13.1%的增长,实现70万辆的销售业绩。”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宣布,2019宝马在华实现销售70万辆(摄影 曹璞)

强悍的体系能力是宝马核心竞争力所在

一句被说烂了的话描述中国的经济形势:“2019年在过去的几年中是最差的一年……”那么,最差的一年里,作为豪华品牌的宝马君却实现了最快的增长,并且史上第一次登上中国豪华品牌销售冠军宝座,为什么?

针对记者的疑问,高乐回答说:“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持续创新,不断提升系统整合的能力,为客户打造出符合量产产品质量要求的高科技产品,而宝马几年来一直追求用全球化的体系整合能力制胜未来。”

车市下滑,国家围绕汽车产业、环保政策门槛不断提高,所有在中国车市江湖打拼的汽车企业都面临着高压挑战,未来还有多少汽车企业能够活得好?靠什么活?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曾经指出:“如今的汽车上有上千个零部件,融合众多科技,并包含数百万行代码。对于汽车厂商而言,管理和整合的能力将变得至关重要。高档汽车是全球最复杂的量产产品之一,而宝马集团将始终聚焦高科技产品本身,不断加强我们在系统整合方面的领先优势。”

“系统整合能力是宝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高乐分析宝马在中国逆势增长的原因时说:“关键词之一便是‘量产’。汽车的生产对资金、技术、供应链体系等要求比较高;可以说,每一辆量产的汽车背后都是全球化生产协作与物流科技的集大成。目前宝马集团生产网络每天下线车辆多达11,000辆,统筹4,500个地点的供应商,并将节能环保的理念贯彻在全公司的所有生产和运营活动当中。宝马集团生产网络保证足够的灵活性,为不同客户提供符合他们需求的车型、定制选项、驱动系统等。

汽车是非常复杂的工业产品,而创新科技需要不断在大规模生产当中落地。由于汽车的特殊性,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尽可能高的可靠性与安全保障,才能够让客户将自己与家人的生命安全相托付。每一辆宝马集团汽车都要保证同样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并提供创新的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科技。宝马集团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有着超过4,800个经销商,为全球各地客户提供符合标准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最重要的是,公司要保证整个价格体系的可持续性——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的同时,保证经销商合作伙伴与公司本身的可持续发展。”

棋落“2+4”战略 宝马成为中国豪华品牌销售冠军

去年8月22日,对于中国江苏北部的张家港市民来说是一个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日子。然而,这里却发生了一件即将对他们的生活产生深刻影响的事件:长城宝马光速项目正式启动。自此,宝马中国“2+4”的战略终于棋落盘中。

高乐先生介绍宝马在华战略(宝马官方供图)

说起“2+4”战略,高乐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宝马集团‘2+4’中国战略已经呈现出全新的格局,即: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正进行全面技术升级和扩建,已建成全球首个应用5G技术的汽车生产基地;光束汽车项目已经顺利启动,2019年12月底,光束汽车有限公司顺利取得营业执照,MINI品牌的电动化和国产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2020年,光束汽车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的生产基地将开始破土动工,未来纯电动MINI汽车将在中国生产。宝马集团在‘新四化’领域,尤其是自动驾驶、电动出行以及互联服务等创新领域也将取得扎实进展。”

宝马中国将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漂亮的成绩单不仅让宝马对于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同时高乐表示:基于“在中国携手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理念,未来的宝马中国将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为此,宝马在北京、上海和沈阳都设立了研发机构。同时,宝马不仅在沈阳生产多款BMW车型,还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并建立了专门的高压电池生产中心生产动力电池包等核心零部件。2019年推出的新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率先采用业内领先的高能量密度“811三元锂离子电池包”,纯电动续航里程提升至110公里,成为目前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中电动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

此间,高乐发布了一条重磅新闻,他宣布:“2020年,我们的沈阳生产基地将迎来纯电动车型BMW iX3的下线,这款产品将不仅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还将出口全球其他市场——这将是宝马在中国创新的又一个里程碑。”这个消息赢得了现场一片掌声。

“客户体验+智能化”驱动宝马中国未来的两个轮子

随着宝马轿车在中国销量的不断攀升,宝马越来越重视客户体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告诉我们:“目前,数字化的发展正在改变客户的消费预期与习惯;客户需求日益分化,对产品与服务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根据宝马集团披露的信息,在中国的平均客户年龄仅为35岁,比欧洲和北美的平均年龄年轻15岁,对产品设计、科技、豪华体验等方面提出了更多需求。中国是数字化发展最迅速的市场,中国客户在这一方面的需求与其他市场的客户相比完全不同。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下,宝马坚定地立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在产品、服务、品牌等方面不断优化客户体验。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谈及赋能经销商、提升整体竞争力(摄影 曹璞)

去年,我们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苦练内功:一方面赋能经销商,提升整体竞争力,改造和优化经销商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另一方面回归客户本源,从客户的视角出发,在与客户的每一个接触点——尤其在经销商网络端强化并提升服务标准,从硬件到软件、从培训到经营理念和行为方式,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优化举措。以‘BMW网络领创项目’为例,这是宝马基于数字化时代的客户喜好和习惯,首次在中国基于本土消费者需求的理解和洞察,对经销商网络进行软硬件的全面创新和升级。领创项目包括经销商整体店内设计概念、数字化科技的使用、优化的服务和流程管理等等,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温馨、舒适、有归属感的体验。2019年,全国首批59家经销商4S店已经完成升级改造,未来每年还将升级60-70家领创经销商。”

宝马加快了在中国实现智能化的步伐,去年宝马在中国成立了全新子公司: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公司的目标是在中国成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大数据处理能力的先锋。公司表示,领悦将成为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致力于在中国创造线上线下无缝链接的优质客户体验。

更丰富、更智能、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宝马良驹奔袭而来

据悉,近两年宝马集团几乎更新了整个产品阵营,在中国推出超过40款极具竞争力的新车型。这些新产品均基于宝马对中国客户需求的深入研究,带来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偏好的全新设计语言、充满现代感的豪华舒适、同级领先的智能互联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始终如一的卓越驾控体验。如:上百项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产品配置已搭载在各级别BMW车型上;专为中国市场打造10款定制或特别版车型,涵盖X7、7系、8系、6GT和Z4等;全新一代3系在加强运动本色基础上,首次配备最新第七代iDrive人机交互系统、数字钥匙及智能氛围灯等创新豪华配置;更有为中国客户研发的多种数字化功能,如车载天猫精灵、QQ音乐、“BMW智能个人助理”的中国节日祝福等。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集团未来将全力推进“以客户为中心“企业战略(摄影 曹璞)

2019年宝马集团在“新四化”领域进一步完善布局,取得丰硕成果:在自动驾驶领域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如中国信通院、中国联通、腾讯和四维图新等创新力量,切实推动L3和L4级自动驾驶产品在中国的研发和落地;在智能互联领域,BMW云端互联APP用户数量已超过230万,BMW智能个人助理、车载天猫精灵等创新互联技术也已应用到众多量产车型;在电动出行领域,在中国交付第5万辆新能源汽车,并在高档新能源客户需求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集团将与中国携手发力“汽车行业新四化”(摄影 曹璞)

2020年,宝马集团将继续深化与中国创新力量的合作,扩大和丰富车内数字生态系统,让车辆融入并成为客户数字生活的一部分。由领悦数字信息技术公司和宝马研发部门共同开发打造的本土数字化成果MyBMW也将与中国客户和粉丝见面,让汽车无缝链接至个人生活。同时公司将利用AI等新技术手段提升客户数字化服务体验,如零售金融服务。

此外,宝马集团将以最年轻的产品阵容延续产品攻势,在中国推出17款新产品,开启BMW的“新能源车之年”和“品牌之年”。新能源产品攻势从一季度开始,率先迎来全新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里程升级版和i8极夜流星限量版的上市。纯电动BMW iX3将在年内投产和上市,届时X3将成为BMW首款实现“一个架构兼容各种动力总成”的产品,尊重消费者“选择的权力”,印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方针。“M”作为BMW品牌“极致驾趣”和“高度个性化”的标志,代表了品牌对极致驾驶激情的追求。2020年众多M车型的推出将为打造“品牌之年”带来全新契机:全新BMW X5 M、X6 M将在年中上市,加入全新BMW X3 M、X4 M现有阵列;全新M5及全新M8四门轿跑车的推出也将进一步丰富高度个性化的M车型阵列。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宣布华晨宝马将携BMW iX3正式迈向世界舞台(宝马官方供图)

最后,高乐对我们说:“BMW,这一进入中国多年的豪华汽车品牌,见证并亲历了中国的迅速崛起,已经扎根于每一位中国客户的心中。如今的宝马,正以更真实更鲜活的形象吸引并影响更多人。

基于对中国市场的深度洞察和战略重视,宝马集团正在中国构建起世界级的创新集成和体系整合能力,将安全可靠的尖端科技融入今天和未来的产品与服务。2020年,宝马集团将继续推动两家合资企业和未来出行各领域的本土创新和联合创新,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宝马集团中国管理团队祝酒合影(宝马官方供图)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