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整合 商用车车联网市场走向需求驱动

2020-01-15 10:53:10 人民网

“中国商用车车联网市场正在经历从‘政策监管驱动’向‘市场需求驱动’逐步转型,未来受关键技术发展、下游行业需求、各类玩家参与驱动将保持快速发展。2025年,中国商用车车联网硬件及服务市场规模预计达806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约28%。”近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和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制作的全国首份《商用车车联网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在重庆发布,其对备受行业关注的商用车车联网市场给出如上判断。

究竟车联网能为商用车行业带来什么,又将怎样重塑传统物流运输业呢?

■车联网增值服务价值凸显

《白皮书》显示,商用车利润来源将不断向后市场转移,车联网增值服务价值将不断体现。相较乘用车车联网,商用车作为生产工具,其车联网功能降本增效显著,盈利模式更加清晰。

从商用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角度看,未来借助车联网设备与相关服务,潜在成本优化空间巨大,潜在市场价值可达万亿元;从产业链价值角度来看,围绕商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行业降本增效增值服务的运营服务是未来的行业核心价值所在。

《白皮书》中提到,车联网从1.0阶段的“基础连接”,到目前2.0阶段以“人车交互”为核心,并逐渐向3.0阶段的“车车交互/万物互联”发展。目前,商用车车联网处于2.0阶段,这期间需要终端硬件功能提升,并针对各类需求服务搭载相关功能模块。

从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发展经验分析,中国商用车车联网市场在单车价值等方面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在数据深入挖掘利用、上下游合作分工等领域也还可有更多作为。

国外主流车企车联网产品更多关注基础车队管理功能,并开始尝试与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合作为下游客户提供更高端且定制化服务。后装市场参与者更多从车队管理需求切入,围绕“端到端行业解决方案”满足车队在法规安全、行程监控、效率管理、拓展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与国外情况不同,我国快递快运、汽车物流、电商、危化运输等下游应用行业受不同特征驱动,在成本、安全、货物管理和增值服务等领域呈现出不同的需求和发展趋势,这也给商用车车联网的发展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

《白皮书》提出,“提升协作整合能力”和“赋能行业精细发展”成为未来商用车车联网行业发展的两大关键趋势,最终要通过行业应用和反哺研发实现数据资产变现。

■协作整合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左新宇认为,商用车车联网行业有“三多三少”。第一是参与方多,包括车企、物流司机、物流车队、甲方客户、货主方、车联网服务运营商;第二是设备多,乘用车只留一个接口给车联网设备即可,但大货车往往接入7~8个车联网设备;第三是数据多,如此多的外接设备必然产生大量数据。“三少”则是指:第一,数据应用特别少,对每天获取的海量数据缺乏应用思路;第二,设备功能少,每个外接设备的功能都较为单一;第三,司机对车联网设备的认识少,只是被动安装。在他看来,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行业缺乏协作整合。

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院长王玉海对此深表认同,他认为,商用车车联网行业亟需建立开放协作数据共享的机制,通过利用数据重复使用、多维组合、存量保值、增量增值的特性,真正助力行业发展进步。

王玉海直言,不论存量数据还是增量数据都有其价值,数据只有广大深远、多维组合才能被发掘出更大可能。车辆数据能为企业未来发展创造核心竞争力,交通部要求企业把车辆数据上传到国家公共货运平台,这就说明这些数据并不是企业的隐私。只有不同企业之间把数据开放,使产、学、研、用各个环节都可以使用,数据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作为商用车车联网服务运营商,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中寰卫星总经理毕垒也表示,中寰卫星在提供商用车车联网相关服务时遵循的原则是,平台搭建一定要开放和多元,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未来可以接受不同市场参与者共同开发平台,支持不同行业的领军者在这个平台上寻找更多机会。

针对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数据开放带来安全隐患的问题,中国汽研商用车检测部副部长周金应表示,中国汽研已联合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成立车联网安全联合实验室,形成了安全检测服务的核心能力,能够为商用车车联网的数据打通和功能延伸提供安全保障。

■产业链数字化将重构物流生态

《白皮书》指出,商用车车联网未来将形成安全高效的数据共享机制、丰富的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方式,并通过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制定行业大数据指数等方式,赋能商用车和物流行业精细管理和效率提升的需求。

王玉海认为,必须要创造价值,才能推动商用车车联网的发展,而这种价值未必是账面上的。他举例,车联网可以帮助车企实现精准营销和可视化服务,比如一辆车进入服务站半个小时后,如果车联网系统仍未反馈有工作人员接待该车辆,车企则可以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从而大大提升用户体验,这是车联网的潜在价值。

王玉海将车联网未来的价值归结为“开源节流”四个字,即让用户挣钱的同时也让用户省钱。车联网通过提升运输效率,进而提升运费在社会物流总费用中的占比;通过技术提升改变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实现节油进而降低成本。同时,车联网全生命周期的车辆跟踪,也为二手车评估和保险业务的发展,奠定了数据基础。“车联网使车辆变得更安全,带来的社会总成本降低就是其创造的价值。”他说。

针对当下商用车物流全链条各环节的碎片化问题,物流沙龙联合创始人、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认为,车企现在最关注车联网对销售及研发起到的作用,而物流公司和个体司机关注的是实际使用过程中带来的便利和节省,不论从监管还是车队管理的角度,现在基本是选择后装方式,无形中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我们很高兴看到有中寰卫星这样的公司,从前装着手,做整车企业运营平台的同时,也做物流的运营。这样就可以帮助车企将车联网的功能延伸下去,也为物流公司提供更多维度的服务。从把车作为资产的载体,到作为生产资料的载体,中寰卫星现在的产品可以实现产业链贯穿。而我能想象到的商用车车联网的未来,就是基于整个产业链数字化,构建物流运营新生态。”潘永刚说。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