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汽车尾气排放规定收紧 这一贵金属暴涨

2020-01-02 10:28:04 中新经纬

日媒关注到,在2019年的国际商品市场,呈现出持续上涨行情的是用于汽车尾气催化剂的贵金属钯。在汽车销售持续低迷、全球强化尾气排放规定的背景下,贵金属钯的需求增加,供给不足正在加剧。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019年12月31日报道,过去长期徘徊在700美元(1美元约合6.98元人民币)附近的钯期货行情自2016年起缓慢上升,2018年9月突破1000美元,之后的一年多里又上涨了近1000美元。现货价格12月17日突破了2000美元。钯的价格2019年比年初上涨6成。

报道指出,钯的矿山供给量每年约为220吨,这些几乎全部用于工业需求。2019年出现供给不足,钯属于镍和白金的副产品,因此难以根据供求情况进行增产。

报道认为钯的需求增加是受到全球尾气排放规定的影响。在最大需求国中国,主要城市自2019年7月率先执行汽车尾气排放新规,到2020年将扩大至地方城市。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每辆汽车的钯使用量2019年增加15-20%,到2020年预计进一步增加5-7%。

欧洲市场也将于2020年引进新规,钯使用量预计增加3-5%。英国冶炼公司约翰逊-马太公司的藤田干生表示,“在中国,新规的影响比预期更早地全面显现出来。明年以欧洲和中国为中心,(钯)需求将增加”。

报道指出,矿山企业正在推进开发钯储藏量大的矿山,但全面向市场供给预计要等到2020年中期。即使处于转向纯电动汽车(EV)的趋势,眼下汽油车的优势似乎也不会变化。2020年或将成为预测今年创纪录上涨势头能维持至何时的一年。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